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研析报告】近期中共「共同富裕」相关措施观察◆文/海基会综合处

  • 更新日期:111-12-22

习近平于110(2021)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议第十次会议上,表态要促进「共同富裕」,引起舆论热烈讨论。惟随著疫情日益严峻,北京当局忙著防堵疫情及拯救下滑的经济,加上「二十大」开幕在即,稳固权力成了优先事项,「分配」问题遂被搁置。


研究显示,疫情反而加深中国大陆的贫富差距。随著「二十大」闭幕,习近平顺利展开第三任期,「共同富裕」再次进入中共的政治议程。习近平在「二十大」开幕时口头报告中,4次提到「共同富裕」(书面报告则是8次),预示未来各部门将发布更具体的全国性政策,而非仅停留在概念与试点(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层次。鉴于习近平的「共同富裕」要求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本文将盘点与分析近期中共各部门陆续公布的三次分配相关措施,以预判「二十大」后将如何推进「共同富裕」,以及对台商将造成何种影响。......(全文请见「档案下载」)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