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工研院科技新创俱乐部如何协助台商升级转型?

专题报导


工研院科技新创俱乐部

如何协助台商升级转型?


文/徐竹先



台商企业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发展,已经演进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以成本为竞争优势的时代已不复存在,台商企业若要能在中国大陆市场乃至于全球世界占有一席之地,转向以创新为竞争优势已是不可抵挡的大势。工研院作为台湾最大的应用科技研发机构,40年来已协助许许多多企业在技术层面上转型升级。然而工研院庞大能量并不限于技术研发,产业服务的范围也不仅限于政府资源的辅导。本文将介绍工研院的科技新创事业培育机制,以及说明台商企业如何运用这些资源再创成长高峰。


台商企业在中国大陆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凭藉著原本在台湾已经厚植的技术实力/供应链关系/以及相对丰厚的财力,在中国大陆经济高速起飞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所有被称作「外商」的企业群体中,台商企业在中国大陆所累积的战略性资源的深度及广度,绝对堪称一流。然而在更强大的外商涌进中国大陆以及本地企业的强势崛起,台商企业原本拥有资源的战略性价值早已不断减损,比财力,比关系,比技术,当台商企业意识到必须转型升级的同时,中国大陆本地企业也已意识到必须转型升级。


台商企业或许可以思考一个重要的命题:「过去凭藉著在台湾所积累的资源得以逐鹿中原,现在该在台湾建立或取得什么样的战略性资源,作为下一阶段再战中原的本钱?」


台商透过新创事业取得新能量


台湾是台商企业的「主场」,若要发挥主场优势并将优势延伸到客场,台湾有二个C值得台商企业重视,第一个C是Capital,另一个C则是Creativity。


第一个C,是资本的取得,透过回台上市,取得成长所需要的资本。柜买中心已形成了上柜/兴柜/创柜/创意集资专区四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可供台商企业回台募资资金,这方面的资源相信许多台商企业朋友透过柜买中心或会计师的管道已了然于心,在此不赘述。


第二个C,则是透过投资台湾的新创企业或创新型企业,获得外部创新能量。当一家企业成长到一个规模后,无可避免的必须建立内部管理制度、薪酬奖励制度、清楚的分工与权责区分,这些制度对企业规模化经营至关重要,同时也吸引了许多愿意在大公司框架内做事的专业型人才前来效力。然而,创业型的人才却不喜欢在框架内做事,喜欢搞破坏式创新、喜欢弹性、不满足于制式的薪资报酬,这个群体拥有丰沛的创新能量与成就动机,不容易为成熟型企业的框架所满足。如果台商企业想要将这些具备创新能量的人才引为己用,就在自己内部进行研发创新的机制外,以投资或合作的方式将新创企业纳入自己的价值链中,这就是台商回台可以掌握的第二个C(Creatity):整合台湾新一代的创新能量,打下一场商战。


不仅是台商企业需要新创事业的创新能量,对于新一代的科技创业家而言,他们也需要台商企业前辈的资源。中国大陆市场当地的业者已不是20年前的吴下阿蒙,来自全球的竞争对手更是派出一军逐鹿中原。这一代的台湾科技创业家已经没有十几二十年在中国大陆摸索成长的余裕。最好的策略就是与台商企业形成新的产业价值链,不管是接受台商资本的挹注,或是透过台商已有的市场通路及有效的人脉网路快速进入市场,都是新一代台湾科技创业家值得考虑的双赢策略。


台商企业如果能透过投资新创公司取得外部创新能量,让企业拥有新的成长动能与市场差异化武器;科技新创公司也透过成熟企业的资金与市场通路,加速布建中国大陆市场,如此将能互蒙其利。


如果此一战略在理论上说得通,下一个命题则是:「如何找到这些具有创新能量的新创公司或团队?」


科技新创俱乐部TVC应运而生


工研院在过去40年来,除了应用科技研发之外,更重视研发成果的商业化同样的重视。事实上,40年来工研院已经成功的衍生出89家新创公司,其中更有18家企业成功的上市上柜;工研院在1996年成立了台湾第一所育成中心,到目前为止培育了185家以上的新创企业,其中亦有18家企业成功的上市上柜。亦即,台湾的上市上柜兴柜公司大约有1,700家公司,其中有超过30家企业来自工研院这个小小的园区里。这个我们希望把这个资源开放出来,让更多的科技新创企业以工研院为核心形成一个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这不仅将能加速科技新创企业的成长,更能成为台商企业寻找投资标的的最佳宝库。


过去在新创事业的培育上,常用的是育成中心的机制。但如果用育成的观念来培育企业有一些限制,也就是培育的对象一般是成立3年以下的新创企业,培育的时间大约是3到5年。但以目前产业变化的速度,3到5年时间足以产生翻天的巨变,5年前我们大多数人可能用的是Nokia手机,3年前我们还不知道Line为何物。此外,如果以投资价值的角度来审视一家公司,值得投资的新创公司不一定在3年以下。


因此,工研院在原本的开放实验室/育成中心的成功基础上,成立了科技新创俱乐部(TVC, TechVenture Club),TVC有三个重要的使命:

■加速新创:引导科技研发成果加速走向新创事业

■加速投资:整合优质案源,供投资人选案

■加速转型:以研发成果协助企业升级转型


虽然工研院的主要目标是要将科技研发成果商品化及事业化,但我们很清楚的知道,若要将技术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同时能够为台湾企业升级转型的重要转捩点上,重点已不在「技术」上,而是在「人」的身上。我们必须将工研院的「技术人」,与来自产业的「企业人」及「投资人」结合在一起,才能创造出新的事业或加速新创事业的成长。


科技新创俱乐部会员类别及涵盖领域


TVC采取会员制的组织形式,主要的会员包括三种:

1.科技会员Tech Member:知识含量高/具企图心的新创企业。

2.创投会员VC Member:具有国际资源/愿意投资早期阶段新创事业的创投及天使投资人。

3.企业会员Corp Member:有意投资科技事业/寻找技术升级转型的企业家。


在科技新创俱乐部的会员组成中,企业会员是我们认为在台湾的创业环境中特别值得强化的一环,因为企业会员不仅可以成为新创企业的天使投资人并提供资金,同时可以以导师的角色传授制造/销售/服务体系等产业实务经验与诀窍,这将大幅缩短新创企业的学习曲线。简单的说,就是企业会员懂得如何「做生意」,这是科技新创企业极需学习的地方。


科技新创俱乐部辅导的企业包含了7大领域之新创事业,我们很审慎的定位TVC的服务范围,就是锁定在具有这7大领域科技含量的新创事业上。如此一来,每一个领域都才能拥有工研院的研发单位作为坚实的后盾:

■资讯与通讯

■电子与光电

■材料化工与奈米

■机械与系统

■生医与医材

■绿能与环境

■科技文创 


为了要协助这么多跨领域的新创事业加速成长,工研院的作法不能完全比照国外以网路/软体为主的创业加速器,我们必须萃取出不同领域新创事业所需要的资源及辅导方法。当我们化繁为简,发现到新创事业就好比是人与人的化学反应,因此我们决定把技术人/企业人/投资人整合在一起,让他们之间产生密切的互动:


1. 提高创业的浓度:工研院过去3年衍生成立了19家企业,2014年大约会有10家以上的新创公司成立,这是一个很亮丽的成果。但对于一个创业环境的形塑而言,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新创企业形成一个群聚,同时建立一个具有高度投资价值的管道,持续与投资界人士保持长期的互动。


2. 升高创业的温度:新创企业家需要一个彼此激励,相互支持的环境,创业的热情才能一直持续下去。因此科技新创俱乐部广泛与台湾各界合作,定期举办创业相关活动,同时也成为企业界参与新创公司运作的一个切入点。


3. 加入创业催化剂:为了协助科技新创事业加速发展,同时降低投资界朋友投资新创公司的风险,TVC提供以下4种资源作为创业的催化剂:


⑴        业师专业辅导:

■企业业师:由具丰富商业实务经验之企业高阶领导人担任。

■创投业师:由具长年投资经验之国内外创投/天使投资人担任。

■技术业师:由具扎实技术背景并具业界实务经验之技术专家担任。


⑵        商业教练培训:

■简报技巧训练:以专业简报力,有效表达创新技术及新创企业之投资价值

■计划书撰写训练:以创新性手法,引导创业家从投资者观点撰写实用计划书

■技术资产评价训练:以财务方法论,结合市场实务客观分析技术资产之价值性

■技术商业化训练:以系统性思考,寻找技术走向商业化运转之各种加值方向

■创业情境演练:以情境式引导,演练创业过程可能遭遇的各种机会与威胁

■跨国移地训练:以移地式训练,锻炼新创团队之创新格局及提升国际视野


⑶        国际市场连结:定期举办以下资本市场活动,加速科技与资本对话。

■科技新创资本论坛:邀请关注并支持台湾科技新创之重要企业与机构,针对科技研发/新创事业/资本市场议题进行交流

■一年四场投资发表会:优质新创团队经辅导后,分春季场/夏季场/秋季场/冬季场向投资人进行发表

■创柜板创新创意审查:科技新创俱乐部已建立审查机制连结创柜板,经审核通过者将由俱乐部出具创新创意意见书供申请创柜板使用

■    政府资源辅导:提供政府对新创事业投资/融资相关资源之资讯与辅导


⑷        资本市场协助:科技新创俱乐部定期举办各种国际活动加速市场互动。

■科技新创俱乐部联谊餐会:促进国内外科技人/企业人/投资人定期联谊互动,加速新创事业投资之化学反应

■科技新创国际论坛:邀集各国科技新创辅导机构及组织至台湾,探讨多边合作机制,同时进行典范学习及促进业师之跨国交流

■科技新创市场交流会:聚焦欧洲/美洲/日本/东南亚/中国等主要市场版块,探讨双边科技新创市场机会与投资机会


科技新创俱乐部与创业板连结


柜买中心在2014年甫成立的「创柜板」,这是2014年在创业育成及投资界最令人关注的一件大事。科技新创俱乐部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起创柜板申请企业的推荐审核机制,凡经工研院科技新创俱乐部审核通过并出具创新创意意见书者,资本额可不受新台币5,000万元限制,每年募资金额可不受新台币1,500万限制。在2014年1月3日开板的第一批19家完成创柜板申请的企业中,就有4家是来自于工研院科技新创俱乐部的推荐,而这4家企业都与工研院有技术上的合作关系。


工研院本身就有一家全资创投公司-创新工业公司,可以针对具潜力的公司进行投资。但科技新创俱乐部与柜买中心展开密切合作之后,我们能为台湾科技新创企业所做的事更多了,柜买中心所提供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以及融资管道都可以挹注企业成长的资金需求,而我们所合作的创投公司及天使投资人也累积达数十家之多,我们看见台湾的投资界及企业界殷切的在找寻好的投资标的,资金并不缺乏,缺的是好的投资标的。然而,投资早期阶段的公司的确具有较大的风险。因此,我们创造了科技新创资本加速计划,用一套系统化的培育机制,每一季谨慎征选20~25家潜力企业接受培育后,引荐给合作的大企业、创投公司及天使投资人。我们的目标非常清楚,就是要以资本驱动的方式来带动技术成果透过新创企业达成商业价值转化的最终目标。


我们希望这项战略资源可以为台商企业所用,如果您想让您的新创事业加速成长,如果您想寻找高成长的投资机会,如果您想让老字号企业升级转型,欢迎加入科技新创俱乐部!


(本文作者为工研院产业服务中心业务总监)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