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湾经贸消息辑要

台湾经贸消息辑要


整理/马 力



总统与五院正、副院长及秘书长茶叙


马英九总统7月10日下午偕同吴敦义副总统在总统府与五院正、副院长及秘书长茶叙,针对两岸关系、外交情势、国内经贸发展、公务人员年金制度及司法改革等议题,广泛交换意见。


总统指出,他上任后,即积极改善两岸关系及我国际发展空间,并已获致若干具体成果。例如:今年2月,行政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前往中国大陆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晤,张主任也于6月25日回访,双方除互称官衔,亦就「互设办事机构」、「人道探视」、「陆客来台中转」及「我方欲参加亚太区域经济整合」等议题达成初步共识,使目前成为两岸分治65年来最稳定之时刻,令人倍感欣慰。


至我国际发展空间,总统向与会首长说明,经由政府长期努力,我国与无邦交国之实质关系已不断提升及进步,例如经济部将于年底造访欧盟28个会员国,盼各国支持我与欧盟签署《经济合作协议》(ECA);此外,他甫于日前完成「兴谊专案」出访,对我邦谊巩固卓有助益。


总统并举MOVEHUB网站调查全球各国护照通行效力,我名列全球第二十二、亚洲第六为例,说明我国人素质及国家形象已备受世界肯定,政府未来也将持续努力,为国人争取更多免签证优惠。


总统提到,由于立法院将再召开第2次临时会,至盼各政党能理性问政,发挥监督机制及严格把关,同时让监委人事同意权案有机会进入表决,以共同维护宪政体制。


对于《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草案、《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及《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等攸关我国未来发展之重大法案,总统也盼立法院能尽速审议,并指出,根据民调显示,自今年3月迄今,国人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支持率已逐渐提升,倘能顺利通过,将有助我国经济发展。


针对中国大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日前与「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会面时表示:「服贸对台湾是大事,但大陆不会因为要等台湾通过,而暂停和其他国家签署双边贸易等各种经济合作协议」一事,总统强调,中国大陆刻正与韩国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预估今年底将可顺利完成。鉴于我国经济成长70%仰赖对外贸易且与韩国出口货品重叠率较高,因此,我国绝不可等闲视之,政府也将尽速与主要贸易伙伴签署相关经贸协定,以降低风险。


「经贸国是会议」全国大会顺利闭幕


「经贸国是会议」全国大会于7月28日在台北圆满闭幕。在总结报告中,经济部长张家祝与国发会主委管中闵就「全球化趋势下台湾经济发展策略」及「台湾加入区域经贸整合与两岸经贸政策」两大主轴议题分别进行总结意见摘要简报,并提出政府未来政策推动目标与施政重点。


首先在「全球化趋势下台湾经济发展策略」议题上,第一,加速国际融合,正面因应全球化与知识经济的挑战,尽速拟定全球化策略,确实落实执行计划,并强化社会沟通;第二,推动产业创新,运用多元政策工具(如产业再造基金、合理税制、预算配置等),加速推动产业转型,积极发展创新经济;第三,协助青年圆梦,透过加强产学合作,加速再造技职教育,优化产业人才;透过改革教育制度、建立自主多元学习等,塑造青年国际竞争力,并建构青年创新、创业之资源整合平台,协助青年掌握全球趋势,拓展青年机会;第四,强化社会公义,检讨现有产业因应方案,并研议设置跨部会平台,协助弱势族群与改善所得分配,同时运用科技、文化与创意加值等,活化在地经济,以及研拟「社会企业行动方案」与推动社会企业。


在议题二「台湾加入区域经贸整合与两岸经贸政策」方面,可分为「稳定两岸、连结国际」以及「确保优势、共享利益」两大战略。


在「稳定两岸、连结国际」的层面上,第一,加速台湾参与 TPP/RCEP,结合政府民间力量,落实推动台湾对外洽签 FTA/ECA 之路径图;第二,持续推动两岸经贸合作进程,建请立法院速审两岸服贸协议,并尽快完成两岸货贸协商;第三,加强两岸协议监督及风险控管机制,尽速完成两岸协议国会监督法制化工作,每年发表两岸风险红皮书,并建立中国大陆对台湾政治经济影响力的评价系统;第四,强化政策沟通扩大参与,成立国家媒体提案中心,建立网路社群参与的 SOP,或常态性的公民线上讨论平台。


而在「确保优势、共享利益」的策略上,第一,确保台湾经济优势,加速推动「育才、留才、揽才」工作,尤其是培养青年国际观与竞争力,确保对大陆产业技术领先差距。第二,扩大台湾经济纵深,积极推动自由经济示范区及扩大新兴市场出口,以开发国外新市场及拓展产业链;第三,完备损害救济机制,检讨修订「因应贸易自由化产业调整支援方案」,研议成立受冲击劳工扶助基金,经贸协议纳入「劳动权益保障专章」;第四,确保两岸经贸交流利益共享,如布建在地农业价值链体系,落实检讨陆资一条龙式投资观光业情形。


江院长于闭幕致词时表示,目前社会存在各种不同看法,但面对攸关国家前途的重大问题时,必须以理性方式寻求共识,避免国家续处于分裂、猜忌、对立的状况。江院长特别说明,召开「经贸国是会议」的目的,亦是回应太阳花学运的部分诉求,国人应该以最大的包容跟耐心,与不同意见者进行沟通,特别是朝野应思索「在朝当思在野日,在野也有在朝时」,共同用民主的机制来化解争议,让台湾得以继续前进。


江揆指示相关部会积极协处复兴航空澎湖空难


针对7月23日晚间复兴航空班机于澎湖马公发生重大飞安意外,行政院长江宜桦于第一时间指示成立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并责成毛治国副院长督导后续工作。江院长指出,目前除进行飞安事故调查,对于送往澎湖两大医院的伤患,也需紧急处理其医疗及后送事宜。罹难者部分,已请相关单位前往马公协助处理,另国防部已全力动员,同时也请内政部警消单位给予协助。


针对这起事故,政府已经按照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标准作业,厘清各机关权责,对于旅客家属联系工作,请交通部督导复兴航空尽快联络乘客家属。另外,江院长强调,目前事故的调查工作正由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依相关规定进行中,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能随便断定是什么原因造成空难。飞安会将针对航机操作、天候状况、飞机结构及航管联系等进行调查,查明事件所有可能原因,避免憾事再度发生。


民意高度肯定第二次「两岸事务首长会议」


陆委会7月17日公布最新例行性民调,对于今年6月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首次访台,以及陆委会王主委与张志军举行第二次「两岸事务首长会议」,调查结果显示,近7成民众赞成陆委会主委与国台办主任定期互访(69.0%)、多数民众认为有助于两岸事务处理(63.7%)、两岸官方往来对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60.7%),并有助于大陆官方了解台湾民意(54.6%)。陆委会表示,未来政府将秉持「对等、尊严」原则,推动两岸官方互动机制有序运作。

陆委会指出,本次调查有高达88.6%民众肯定王主委在会议中向陆方重申台湾未来应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由台湾2,300万人决定的作法;也对于会议中确认未来海基会驻陆办事机构具「人道探视」功能的成果表示满意(65.3%)。


针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询问民众看法,多数民众期盼立法院尽速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63.0%);认为已经签署的两岸协议,都要等立法院重新审查通过才能执行,将影响民众权益(58.5%),并赞成立法院应在一定期间内表决两岸协议(61.6%)。对于行政部门在协议签署前,向立法院充分沟通及咨询,以及签署后尊重立法院审议或备查程序,7成(71.0%)民众认为有助提高国会监督。陆委会表示,两岸协议涉及民众权益,政院版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合宪、务实、可行」,呼吁尽速完成立法,符合民众期待。


本项调查是陆委会委托国立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在7月2日至6日以电话访问台湾20岁以上成年民众,有效样本1,071份,信赖度为95%,抽样误差在±2.99%。


政院将推动「房地合一实价课税」


行政院长江宜桦7月2日出席中央研究院第31次院士会议专题议案报告与讨论,针对中研院提出的九大政策建议书作出相关回应,并和院士进行意见交流。

中研院提出的九大政策建议书包括:「人口政策建议书」、「因应新兴感染性疾病政策建议书」、「研教与公务分轨体制改革建议书」、「因应气候变迁之国土空间规划与管理政策建议书」、「Foresight Taiwan: Funding Research for Economic Gains」、「高等教育与科技政策建议书」、「农业政策与科技政策建议书」、「国家食品安全维护及环境毒物防治体系建议书」以及「赋税改革政策建议书」。


其中,针对「赋税改革政策建议书」所提不动产交易所得税问题,江院长表示,目前政府决定朝「房地合一实价课税」方向推动,该政策将使过去利用土地、房屋分开课税来避税的情形,做根本改变,也比较符合世界其他国家对不动产税制的作法。「房地合一实价课税」制度是符合公平正义的税制,民调显示其获得国人支持的程度远高于反对的,就像先前提高非自用住宅税率,也获得六成以上支持率,相当不容易。江院长期盼税制改革能让国民真正看到一个住得起、并符合土地正义的未来。财政部将于7月底至8月初召开公听会及座谈会,广泛听取各界意见,他希望财政部能在年底前,把修正条文送到行政院进行跨部会审议。


2014台日产业合作搭桥论坛在台举行


自2011年行政院核定「台日产业合作搭桥方案」后,为加深台日双边产业合作,双方在我国亚东关系协会与日本交流协会架构下签署「台日产业合作搭桥计划合作备忘录」,以经济部台日产业合作推动办公室(TJPO)为单一窗口,与经济部辖下各产业推动办公室共同合作,强化台日产业互补伙伴关系,携手开拓全球市场,共创互利双赢;生技医药产业向来是台日交流合作获得热烈回响的产业之一,因此由TJPO和生技医药产业发展推动小组(BPIPO)选定生医产业深化为本次论坛活动的主轴,共同推动执行。


面对各国老龄人口增加与医疗改革措施,以及新兴国家之旺盛需求,该论坛深入探讨双方具有优势互补产业之一的生技医药产业,台日两国之业界顶尖人物齐聚一堂,分别从政府与产业等各种角度,分享推动或合作经验。


值此2014年台湾国际生物科技大展Bio Taiwan举办期间,日本最大生技医药公协会―日本制药工业协会(JPMA)扩大组团来台。在安倍内阁第三支箭「日本再兴战略」下,日本亦强化医药与医疗器材等产业之发展。在台日政府均施行鼓励政策的背景下,台湾以制药产业制造技术及药品研发能力、ICT产业成功经验,结合日本新药或利基药品、医疗器材等先进研发能力、技术平台,必能加速医药及医材产品上市时间,携手共创双赢新商机。


WTO贸易便捷化协定草案之生效实施对我国有利


据经济部新闻稿指出,贸易便捷化协定(Agreement on Trade Facilitation)草案是世界贸易组织(WTO)于去(2013)年12月在印尼峇里岛召开第9届部长会议所达成之「峇里套案(Bali Package)」三大成果之一,其他两项成果为农业及发展议题。「峇里套案」为长达12年的杜哈回合谈判注入活力,并重建全球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贸易便捷化协定之生效实施,依据中经院之WTO及RTA中心研究显示,透过交易成本降低及通关效率提升之效益,预估可促进我GDP增加38.58亿美元,总产值增加55.59亿美完,总出口、总进口可分别增加32.26亿美元、27.94亿美元。故我国支持贸易便捷化协定能尽早生效实施。


另一方面,我国在贸易便捷化及关、港、贸单一窗口等体制完善,海关及边境管理机关之相关贸易便捷化措施已符合该协定之规范,故我国已于本年6月向贸易便捷化筹备委员会提交通知,将协定第1~12条之便捷化措施全部列为A类,承诺于协定生效后立即实施。


大、二胆岛移交金门县发展观光


基于两岸情势和缓、国军兵力精简及地方观光建设发展等前提下,行政院核定大、二胆岛自本年7月1日起,除国军驻防兵力战备及生活范围,仍由国军持续管制外,其余范围均移交金门县政府接管。江宜桦院长在主持移交典礼时表示,期待金门县政府能珍惜无数军民在过去几十年来用生命换取的净土,并以最小开发原则,达到最大观光效益,也期勉相关部会共同努力,让大、二胆岛日后移交过程顺利成功,成为大金门地区开放国内外游客观光旅游的重要资产。


花东铁路电气化通车上路


花东线铁路电气化是马总统「爱台12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主要目的是让花东偏乡地区民众,能有更便捷的交通,已于本年6月28日正式通车,将可达成东部铁路快捷化及动力一元化的目标,台北至台东间行车时间缩短为3.5小时,铁路运输服务的运能也大幅提升,不但提供民众便捷的交通服务,更将促进花东观光旅游发展,加速东部经济开发,预估每年增加的经济效益达23.6亿元;另可落实节能减碳政策,因柴油改电化,每年节能将达16.7%,年减碳量相当于28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园CO2吸附量。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