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亚太经贸消息辑要

亚太经贸消息辑要


整理/黄 翔



「中」韩商务论坛签订四项MOU


应南韩总统朴槿惠邀请,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7月3日上午抵达首尔,对南韩进行为期2天的国是访问。这是习近平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问南韩,也是对朴槿惠2013年6月大陆之行的回访。


3日下午,两人进行会谈,双方就经济和区域安全问题展开对话,并发表联合声明。《韩联社》报导,中韩元首在会中认为,核武开发严重威胁东北亚及世界的和平,两方将努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并一致同意为此共同努力。双方也决定加强经贸合作,提高国民的生活水准,成为带动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此外,双方也盼望在年内可正式签署「中」韩自贸协定(FTA)。


除了发表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还在会谈结束后签署了「中韩全面合作文件」。这是继去年6月之后,两国第二次签署合作文件。内容涉及外交、经济、人文等多个领域。


7月4日,在首尔举办「中韩商务论坛」,两国企业签订资讯科技(IT)、电动车、钢铁、智慧电视等四项合作备忘录,据南韩媒体披露,双方合作金额逾70.5亿美元(约新台币2,115亿元)。包括南韩SK电讯与大陆正威集团签署IT技术领域MOU、LG化学与南京市政府建设电动车电池工厂MOU。此外,SKC与大陆消费电子大厂TCL集团,签署LED电视及智慧手机零件MOU。浦项制铁与重庆钢铁集团签署FINEX综合示范钢厂项目MOU,此项合作高达33亿美元,这也是继2013年9月后,双方再次于钢铁业扩大合作。

  

日本汽车产业将统一部分零组件规格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5日报导,丰田与日产汽车等日本国内的全部14家汽车及摩托车公司将在通用性高的零部件和车载半导体等方面统一规格。将在年内选定目标零部件和构件,推进标准化,以降低零部件的开发和生产成本。整个行业将携手减少重复投资,提升日本汽车的竞争力。同时,此举还意在对抗在汽车相关技术的国际标准制订方面领先的欧洲企业。


包含丰田、日产与本田等8家乘用车厂商、日野自动车等4家卡车厂商、机车厂商的YAMAHA发动机与川崎重工业将合作设立「国际标准研讨会」。车体所用的钢板、钢材与树脂材料、控制汽车的半导体零组件将成为规格统一的目标。有望于2020年实现的自动驾驶系统所需要的无线通信规格也是检讨项目之一。

此外,自动驾驶技术上必要的无线技术,如能统一规格,也将有利于开发新市场。以日本规格为国际基准开拓新兴国家市场,早一步创造与欧美汽车产业竞争的优势。


汽车产业界中,丰田、日产等乘用车8大企业在5月间发表将共同著手于次世代引擎的开发。丰田、日产、本田及三菱等4家另将共同出资,成立电动车普及不可或缺之公共充电设备的新公司,这些原本是竞争对手的各家车厂,现在携手合作提升日本汽车产业整体的竞争力。


韩国全面开放稻米进口


据韩国首尔经济新闻7月18日报导,韩国政府将全面开放稻米进口,并自明(2015)年起开始实施稻米关税化,此为韩国自乌拉圭回合协议(UR)生效后,20年来首度开放稻米市场。目前WTO会员国中仅有韩国及菲律宾未开放稻米市场。


上述媒体中说明,韩国自1995年起,20年来已以义务进口稻米为条件,申请两次延后开放稻米市场,而依WTO之要求,每年须增加2万吨之义务进口量,至目前为止,义务进口量已增加8倍,今(2014)年韩国义务进口之稻米量为40万9千吨,占韩国稻米总消费量之9%。


另据韩国农林畜产部长表示,经过与WTO协调及向国内外专家咨询之结果,韩国目前除开放稻米市场外,已无其他方案可取代,若再度延后开放稻米市场,未来义务进口之稻米量将再增加2~3倍,不仅会招致财政上之负担,预测亦将对韩国国内稻米产业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决定开放稻米市场。


随韩国发表决定开放稻米市场,未来如何设订进口稻米之关税率相当受到瞩目。据推算,若进口稻米之税率订于300%以上,进口稻米之流通价格较国产稻米贵,可望减轻稻米开放对国内市场之影响,而韩国大部分专家预测,依乌拉圭回合协议(UR)之内容,稻米进口税率应可订于400%左右。


印度名列全球最具投资吸引力国家第4名


联合国贸易暨发展会议(UNCTAD)顷公布2014年全球投资报告(World Investment Report 2014),印度获跨国企业评选为最具投资吸引力国家之第4名,仅次于中国大陆、美国及印尼。该报告指出印度排名较2013年之评比退步1名,主要系受印度总体经济环境不确定性之影响,如印度于2012年底开放外商投资多品牌零售通路,惟多数国际大型通路商因相关规范不明而决策缓慢,未能带动预期投资效果及创造就业机会;另包括通货膨胀、租税复杂、行政效率不彰等因素亦对企业投资信心产生负面效应。


该报告指出2013年全球外人直接投资(FDI)流量达1.45兆美元,较2012年度成长9%,其中印度FDI流入为28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17%,在亚洲排名第4,仅次于中国大陆、香港及新加坡,在全球排名第14。


FDI对印度经济发展与成长扮演重要角色,由于印度贸易长期处于逆差,FDI衰减将严重影响经常帐之平衡及引发卢比贬值,不利稳定国内物价水平及压缩印度央行调降利率之空间。印度政府刻正检讨外人投资政策,预期首波将先松绑国防、铁路、营建、保险等相关产业之投资股权限制,以期提高外商投资意愿及营造友善之投资环境。


马来西亚人口老化 医疗保健市场成长潜能大


据贸易局全球商情6月30日报导,马来西亚市场分析师表示,马国人口老化,加上人均收入不断增加,市场对医疗保健需求将日趋攀升,因此医疗保健市场支出仍拥有庞大成长潜能,但涨幅可能受成本带动的通货膨胀压力,以及低收入群增加影响而逐步放缓。


目前马国政府实施2类医疗保健系统,其一为提供全额补贴的公共医疗设施,以及盈利机构运作的民营医疗服务,但人口老年化、生活方式带来的疾病,以及收入增加已推动民营医疗保健支出,于2002至2012年上涨约215%。自2009年以来,民营医院的平均住院费用上涨37%至56%,随著消费税预定于明(2015)年实施,以及医生顾问费用最高上限获准提高,未来2年民营医院费用将进一步攀升。


过去5年马国人均收入仅增加29%,同期民营医院费用则剧增,导致越来越多马国民众无法负担民营医疗费用。根据马国卫生部数据显示,该国40%高收入群占2011年私营医院住院与门诊的69%及56%,因此未来民营医疗将转向为高收入群服务。


马国市场认为,除非该国医疗保健产业出现结构性调整,否则私营医院收费将于未来数年持续攀升,因医院将转嫁高成本及消费税予病患,建议政府透过落实国家医疗保险及医疗系统改革、公积金提款及强化民营医疗保健领域竞争力等方向著手来降低整体收费。


金边台湾贸易中心 下半年开幕


据中央社7月16日报导,继缅甸仰光及菲律宾马尼拉之后,外贸协会在东协市场预计成立第8个据点「金边台湾贸易中心」,目前已取得柬埔寨政府核发设处许可,预定最快 8月开幕。


外贸协会至2013年底已在东协10国设立7个据点,因应RCEP区域整合,今年将与寮国、汶莱、柬埔寨及南亚巴基斯坦经贸团体连结,研拟在柬埔寨及巴基斯坦增设据点,并将大陆成都、大连驻点改制设代表处,让海外行销服务网络更为绵密完整。


东协10国为台湾第2大出口市场,依据IMF预测,2013至2017年柬埔寨平均经济成长率达7.3%,未来成长性持续看好;尤其今年5月越南发生排华暴动事件,柬埔寨更成为台商热门投资地点。


柬埔寨对台湾汽机车零配件、自行车及零配件、食品加工机具、农业机具、医疗器材与设备、建材五金、木材加工机具、太阳能系统设备、无线网路传输设备等产品都有需求。


依据柬国投资委员会(CDC)统计,台湾自1994年至2012年在柬国投资件数计298件,总投资金额达9亿3,500万美元,为柬埔寨第7大外人投资国;另外,台湾对柬国出口金额2013年为7.06亿美元,较2009年的3.2亿美元大增。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