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陈振丰自拟「十三五」规划瞄准未来车市

大陆投资经验


陈振丰

自拟「十三五」规划瞄准未来车市


文/林庭瑶



重庆以汽车摩托车工业大城著称,犹如美国的底特律城,来自台湾的元创公司总经理陈振丰,进驻重庆12年,之所以能在山城站有一席之地,不只是他拥有焊接夹具的顶级技术绝活,加上他善于进行长远发展规划,才能称霸大陆汽摩配套产业链。


一头灰白的短头发,戴副金属框眼镜,身上穿著公司制服,脸上挂满笑容,待人十分亲切。陈振丰1953年出生,原台南县将军乡人,台北工专工业设计科毕业。他父亲经营弹棉被的公司倒闭后,陈振丰跑到一家汽车模具公司当技术员,开启他的汽车模具生涯。


他在1992年来到大陆,在天津夏利汽车厂做焊接夹具。1999年六家台湾中小企业结合成元创公司,主要将大陆地区的订单拿回台湾做,再由各家企业进行分工。过去大陆车子都是日本、韩国进行车体设计,再由元创专门制造车身。


进驻重庆汽摩大城


当初美国福特进入中国大陆,要求长安汽车找台湾福特的配套厂合作成立冲压厂。2002年时,陈振丰不顾旁人质疑眼光,毅然决然到重庆投资,借助大陆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势头和大西部的优惠政策,企业不断迅速发展扩充,成为重庆同业翘楚。


随著规模扩大,元创乔迁至重庆国家级开发区的北部新区,专为汽车制造模具,客户扩及长安汽车、四川一汽丰田、广汽集团、江淮汽车、丰田铁工、海马汽车等大厂。


经过多年耕耘,陈振丰对重庆满溢的信心一如当年,「过去别人问我问什么跑这么远去投资,现在换我问他们,为什么还不赶快跑来投资?」


然而,当元创公司搬迁到空港开发区时,一度面临资金缺口,所幸2006年获得大陆国家开发银行人民币5,000万元的支持,而且利息极低。元创利用这笔资金,购买很多在重庆及同业间还没有的先进设备,丰满羽翼,加速发展,比其他企业抢先一步在大西南地区奠定了市场地位。陈振丰称这笔是「救命钱」!

陈振丰回顾这十多年,元创从原本的25个员工扩张到360多人的规模,也从年营收人民币2,500万元的小企业,跃升到人民币2亿元的模具大厂;今年元创获利率预估2,000万元,业绩可望成长20%。


冲破金融风暴袭击


在重庆元创汽车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声作响,模具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生产组装,热火朝天的景象不输给室外山城的天气。在2008年的金融风暴中,全球汽车行业遭受重创、跌至冰点,重庆元创依靠庞大的内需市场,得以逆势上扬。陈振丰说,「因为定位在内需市场的方向正确,使企业得以在金融危机中稳健发展。」


另一方面,「汽车下乡」的政策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新一波动力。元创作为与多家汽车厂商的配套供应商,成了「汽车下乡」的间接受益者;而此政策也催生很多企业开始大量开发适合农村使用的新车种,当然元创也包括在内。


陈振丰观察大陆经济政策,曾自拟与大陆「十二五」政策配套的企业发展规划。近年来,他据此规划开发行动贩卖车、农用电动车,从模具、冲压到开发车身,符合当地产业政策方向。


「找店面?不如创造属于自己的行动店面!」陈振丰拿出一张折页宣传,他最近大肆推销「行动贩卖车」,灵感来自台湾满街跑的行动咖啡车,他把这个创意想像,从台湾带到了重庆,甚至还到了青岛、深圳等城市。他推出的行动贩卖车包括街边早餐车、广告车、农用车,每辆售价人民币5.5万元,比起台湾同等车辆的卖价,可说是一半都不到。


由于改装车需高度客制化,无法大规模生产,一个月生产销售数仅3到5辆;改装车的利润较高,大型车厂不愿切入,成为元创的新商机。陈振丰鼓励重庆台商使用这款新世代的车种,配合桃花节、水果节等地方节庆,开到乡镇市场赶集的地方寻找商机。


以厂为家 专注本业


「改装车的灵感来自台湾满街盛行的行动咖啡车,以及开著小货车摆摊的小吃摊,只要用心观察,传统产业也有新创意。」陈振丰更得意地说,「在青岛沿海很多行动车,晚上的大排档,大部分都是用我做的车。」


元创在重庆已被列为高新技术产业,还有一个国家级的技术中心,每年都派工厂技术专业人员赴当地选拔优秀学生进厂工作。


员工形容眼中的董事长,不仅以厂为家,专注在汽车本业经营,且随时都有新创意,像改装车的点子就让各界眼睛为之一亮。


陈振丰还开发了「农用电动车」,在大陆农民家里就可以自行充电,提供农民从家到田里工作,载运农作物到城里赶集;他使用安全性的车辆进行改造,符合大陆「三农」(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政策。


在他的「十三五」规划中,准备2020年要进军房车市场。他说,未来大陆会需要像美国那样的大型房车,假日就开车带家人到营地游玩,房车接上营地的水电气排管,符合在野外营地郊游的需求。


他说,目前中国大陆只有4个营地,各个景区也都被保护起来,不能污染,不能盖酒店,不能过度开发。目前在中旅集团牵头之下,计划在2018年全大陆要建100个营地,比起现在的4个营地,陈振丰大胆预估:「2020年,大陆房车的市场就会起飞了!」


瞄准2020年房车市场


「我对大陆汽车市场充满信心。」陈振丰说,中国大陆有13亿人口,内需市场很大,尤其汽车业还以每年十位数的百分比成长,还有很大的空间;他建议,如果沿海以外销为主的台商遭受冲击,不妨趁机前进内陆,改作内销。


从事模具生产十多年,看遍两岸模具发展,陈振丰认为,台湾的模具厂比较有创意、重视服务,专业性也强。但他提醒,台商在大陆多是中小型企业,要发展自己的优势,不然就会被并掉或淘汰,台商势必要转型升级,这没那么简单。


他坦言说,自家企业也面临转型期。如果元创要转型升级,要把专业深化,再从里面找产业链的延伸产品。他计划让元创回台上市,但企业已落脚在重庆,台湾股民对大陆了解深度不够,是下阶段要努力的方向。


为了准备在台湾上市,陈振丰最近把元创转型成股份公司,在大陆市场注册「元创股份」,以及汽车方向盘图样商标。与此同时,陈振丰也在考虑,由在关联产业做产业链的子公司结合成集团公司,5家子公司就能成为集团公司,然后在大陆上市A股。陈振丰坦言,「自己上市很辛苦,资源没那么大,必须找一个靠山来支持我的理想。」他自认为对产品规划有能力,也有强大的制造能力,但需要在大陆有强大的营销团队,才能延伸元创的企业命脉。


陈振丰眼光放得很远,配合大环境下,以宏观视野拟定「十三五」的企业发展规划。比别人看得更远、规划得更早,而且未雨绸缪,瞄准10年后市场,这是陈振丰能够在重庆这座汽摩重镇,得以永续经营的真正本事。



陈振丰小档案

现职

重庆元创汽车整线集成公司总经理、重庆创隆实业公司总经理、广州中设机械设备公司董事长

大陆投资历程

1992年在天津做焊接夹具

2002年成立重庆元创汽车公司

2007年成立重庆创隆实业公司

2008年成立广州中设机械设备公司

大陆事业版图

重庆元创汽车主要经营汽车、摩托车模具设计、开发和制造和销售,客户有长安汽车、长安福特、四川一汽丰田、广汽集团、江淮汽车等。

制表:林庭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