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南方航空丘祥文 资深陆干来台服务超过五年

陆资在台


南方航空丘祥文

资深陆干来台服务超过五年


文/邱莞仁



2009年1月,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台湾办事处正式在台北挂牌成立。作为最早一批外派来台的陆籍干部,现任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台湾分公司总经理的丘祥文,见证了两岸直航由冷到热的黄金时期。下一步,他期待争取更多飞往广州、上海的商务航班,为往返两岸的旅客服务。


两岸包机最早始于2003年及2005年,但当时仅限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及家属可以搭乘,并未普及至一般民众或在大陆求学的学生,被称为「台商春节包机」。直至2009年8月底,两岸包机才改为定期航班,结束过去两岸的旅客经香港或其他第三地转机的不便。


而近年来,随著两岸直航航点日趋增多,在邻近台北松山机场的民生东路、民权东路与南京东路一带,也吸引了许多大陆籍航空公司纷纷进驻,设立台湾办事处与分公司。其中,看好未来两岸直航的商机,早在2008年12月12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便率先抢进,获准在台湾成立办事处。


回顾两岸直航史 南航从未缺席


事实上,若回顾两岸直航历史,南航从未缺席。据公开资讯显示,2005年春节假期,南航成为首批执行台商春节包机的陆籍航空公司之一。在该年的1月29日上午8点,首班搭载234名台商的南航编号CZ3097班机,由广州白云机场起飞抵达桃园国际机场,成为自1949年国共内战结束后,首架合法降落台湾的陆籍航空。


紧接著在2008年7月4日,搭载230名乘客的一架南航A330飞机再次抵达台湾。不过,与先前直航包机不同的是,两岸所有合法旅客皆可乘机往返。同年,南航在台挂牌成立办事处,这不仅是第一家在台湾成立办事处的大陆籍航空公司,也是第一家在台挂牌的大陆企业。


作为最早一批外派来台的陆籍干部,现任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台湾分公司总经理的丘祥文,当时是以南航台湾办事处副总经理的身分来台。


1969年出生的丘祥文,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曾走上理科之路从事医疗器材模具开发,也曾当过半年的新闻记者,最终他在1995年进入中国南方航空服务,最早在老家厦门出任南航营业部销售经理。


此后,丘祥文一路历任南航广东湛江营业部总经理、陕西西安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于2009年担任南航台湾分公司副总经理,并在2012年3月3日,接任南航台湾分公司总经理。


丘祥文表示,当初为了能迅速使台湾办事处的业务上轨道,其实第一批的南航外派干部,早在2008年底就已先来台「暖身」。


丘祥文说,当时最早只有13位台湾员工,如今,经过了5年多的发展,如今南航台北办事处已升格为台湾分公司,人员编制也从13名台籍员工,扩增至38位。目前台湾分公司职员人数则已达43名,包括他自己在内只有5位陆藉干部,其他都是在台湾聘用的员工。


他指出,目前南航两岸直航共有15个直航航点,除了热门的上海、广州,也已增开了高雄往返武汉、张家界与郑州等航点。


丘祥文表示,南航是中国大陆飞机最多、航线网路最密集、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根据统计,2013年南航共运送9,150万人次,位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


而在两岸航线方面,受华航与长荣等国籍航空竞争下,2012年南航两岸航线合计运输72.9万人,2013年则成长9.4%,达到79.7万人,显见南航在台业务发展迅速。


三大核心业务 推广两岸观光


提到南航台湾分公司业务,丘祥文指出,目前南航在台的业务主要有三大核心,包括客运与货运的销售,以及每日航班的保障。


丘祥文认为,在台湾设立分公司,最直接的益处就是可以直接、快速地受理各种客户需求。他指出,「从三大核心业务来看,如果我们有派人在这里,不仅可以直接和台湾本地的旅行社进行业务沟通,处理南航在台的全球业务,为旅客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此外,他也表示,特别是台湾夏、秋两季特别容易遇到台风,如果有分公司的人派驻在台,就可以很快地在机场柜台即时处理一些问题,为旅客解决各种突发情况。


另一方面,由于陆客来台行程与旅行社关系密切。丘祥文认为,透过派驻在台、逐一拜访台湾旅行社,保持航空公司与旅行社间密切的互动,也有助于业务环节的推广。


谈到未来南航台湾分公司的业务规划,丘祥文表示,南航台湾分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还是以拓展旅游航线为主,譬如推广「大陆主题旅游」与公司推动「国际中转」的台湾业务。


尤其,随著大陆国内人均消费水准不断提升,带动民众旅游需求。邻近大陆的台湾,在陆客来台旅游及核准来台自由行的大陆城市数量不断增加下,也成为许多大陆民众短期旅游的首选。


丘祥文认为,在未来两岸旅游航线上,下一步南航台湾分公司更期盼能争取增加更多商务航线。


丘祥文指出,像是现在南航飞往广州的班机每天仅有一班往返,机位状态比较「紧张」,如果能加密在大陆台商聚集的广州、深圳以及上海等航点航班,对于往返两岸的商务旅客的便利性也会提高很多。


爱台湾 著名景点走透透


谈起在台外派的生活,祖籍厦门的丘祥文笑称,目前在口语沟通上,虽还无法完全用闽南语,不过台北湿湿热热的气候,倒是与广州相似,在适应上不成问题。


而从2008年外派来台迄今,丘祥文早已取得台湾汽车驾照。在忙碌工作空档,丘祥文除了与同样在台派驻的陆籍干部打打羽毛球健身,也喜欢趁著假日,到各地来场「摄影兼旅行」的放松之旅。


丘祥文说,「在节假日的时候,基本上台北的周边都已经『走透透』了!特别是东北角的野柳、淡水、九份以及宜兰等地,可以说都走得很透了。」谈到台湾的旅游风光,丘祥文更是如数家珍。他说,像日月潭是经常去的,而离岛的澎湖、绿岛景色都让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特别是绿岛就已去过两趟了。


丘祥文在南航台湾分公司的经营管理强调「在地化与国际化」,运用当地人才,以适合的方法行事,充分授权,营销国际化,彼此合作,创造双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