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商园地

台商园地



佛山台商协会举办19周年庆


广东佛山台商协会举行19周年庆典暨第10届理监事就职典礼,由现任会长周梁成连任,会中并一致通过筹备成立佛山青年台商联谊会,促进推动青年台商发展创业。


周梁成会长说,佛山台协成立于1995年,目前台资企业发展到1,189家,纳税人民币千万的的台资企业超过33家,新一届台协理监事将继续带领全体台商会员共同努力,促进台湾与佛山经济、文化等方面等交流。


佛山位于广东省西南部,为珠江三角洲腹地北部,北接广州,南接港澳,下辖4县2区,是著名的侨乡,亦为古代4大名镇之一。


菏泽台商协会举办10周年庆


山东菏泽台商协会于4月23日举行10周年庆,由现任会长田正竹连任。田会长表示,协会成立于2004年9月,10年来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联系沟通当地政府与台商会员,未来将秉承创会宗旨和章程,继续服务当地台商及眷属、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


菏泽位于山东省西南部,与江苏、河南、安徽三省为邻。菏泽也是大陆最大的牡丹栽培基地,每年大量的牡丹供应国内外市场,有「牡丹之都」之称。


台企联举办第25届西南、西北片区会长联谊会


台企联在云南瑞丽召开第25届西南、西北片区会长联谊会,海基会林中森董事长、财政部许虞哲常务次长、海协会郑立中常务副会长以及西南、西北地区台商会长及代表30多位台商出席。


会中,台商代表提出有关服务贸易、回台投资、土地征收、重复课税、转型升级等相关问题,林董事长及许次长则逐一回应说明。林董事长也表示,相关问题涉及台湾部分,会协调台湾相关部门研商解决;涉及大陆部分,则函请海协会协处;涉及两岸共同协商部分,海基会也会与海协会共同协商解决。


西南、西北片区包含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重庆、广西及海南等地,片区负责人成都台商协会高锦乐会长表示,西南及西北地区的台商协会非常团结,由各地台商协会轮流主办片区会长联谊会,除了彼此交换意见外,同时增进友会间的情感,例如这次在瑞丽召开的片区联谊会是由昆明台商协会主办。


台企联举办福建、江西片区第3届第1次会长会议


台企联在江西南昌召开福建、江西片区第3届第1次会长会议。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福建、江西片区负责人曾钦照,台企联监事长、绍兴台协会长张文潭,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王屏生,台企联副秘书长操帷以及福建、江西等地台商协会会长及代表出席。


曾钦照常务副会长介绍了台企联的基本情况以及设立责任片区的初衷,他表示将福建和江西划分为一个片区,旨在增进两省台协间的沟通与交流,以更好地服务台资中小企业,为台商在两地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为加强福建、江西片区间协会的交流,会议中特别推选福州台协会长蔡圣、南昌台协会长连昭志为片区副负责人,并确定了片区会议召开制度,福建、江西片区上、下半年各召开一次会议,分别在福建和江西两地轮流举办,福建和江西两地每年再各自召开两次经验交流会议。


随后,各位会长就台资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劳动用工、拆迁、转移、转型升级、税费征缴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曾钦照常务副会长建议由台企联秘书处收集相关材料,交由大陆国台办以协调有关部门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期望能够尽快出台相应政策法规,帮助台资企业排忧解难。


江苏台商慢速垒球联盟正式成立


江苏台商慢速垒球联盟于4月19日在昆山正式挂牌,第一届理事长由昆山台商协会孙德聪荣誉会长担任。


孙德聪会长表示,目前已有多家台商协会成立慢速垒球队,例如厦门、东莞、深圳等球队,在台商圈都是相当有名的。慢速垒球是广泛受到台商喜爱的运动,台商在大拚事业之余,要有正当的休闲活动调养身心,以球会友可增加台商彼此间的交流与情感。


孙德聪会长说,垒球队成立之后随即将举办「周市杯慢速垒球赛」,届时将有25各球队、逾500个选手参赛,包含台湾8个球队及来自广州、上海、天津、东莞、昆山、苏州、无锡、太仓等地台商组队参加。   


放鸡岛举办台商海钓赛


据联合报4月14日报导,第5届粤台杯海钓赛在茂名放鸡岛海洋度假公园举行,共有200多名台商参加,场面十分热烈;比赛个人组第一名由远自海南海口的台商黄宏伟获得,团体组则由江门台商协会获得。


粤台杯海钓赛是由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茂名台商协会等单位承办,比赛地点都选在放鸡岛举行,不仅是广东省台商会的年度盛事,还吸引广东以外的台商参加,而且办得「一年比一年热烈」。


参加海钓的有广东省18个台商协会,梅州台协距放鸡岛有800多公里;梅州台协曾元生会长表示,他与2位副会长戴锦铭、曾政泽,3人轮流连续开车9小时才到达,但这活动很有意义,「再远都一定来参加」。湛江台协会长蔡佳霖说,该会每年都报名踊跃,连续来5年,发现每年建设都进步很多,是值得一游再游的地点。海口台商黄宏伟说,放鸡岛是台商开发而成,充满奋门辛酸的过程,到这里参赛也是要见贤思齐。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