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专访顶级家私大王--亚历山卓董事长萧金聪

大陆投资经验


专访顶级家私大王 

亚历山卓董事长萧金聪


文/林安妮



「这阵子,在台湾谈两岸服贸协议很敏感,但是我是支持的!」亚历山卓董事长萧金聪如是说。不过,他的观点,并非从台商未来可以透过服贸协议进入大陆市场、争取多大商机来说。他认为,台湾从2002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迄今十多年了,终究有一天要把大陆视为一般的贸易伙伴,提供同等开放待遇,「服贸可以在未来来临前,让我们先调整,这比我们啥都没做,还要好。」


访谈萧金聪过程,原先并未设定要谈服贸,他也无意谈,自己的生意到底在不在服贸受惠清单上,以及未来他怎么搭服贸顺风车。他分享的是一个在台湾、大陆打拚二十年人的肺腑之言,他很难想像,在他年轻时,不少台商都是拿著一卡皮箱到世界各地接单,如此国际化,这一代台湾人应该要超越才是。


亚历山卓家具是两岸著名的高档家具品牌。「五年级」的萧金聪,除了自创「亚历山卓」品牌(ALEXANDRE)外,还代理不少世界顶级家具品牌,例如,Century就是美国白宫爱用的家具品牌,Kelly Hoppen也深受「足球金童」贝克汉夫妇等欧美名人喜欢。目前亚历山卓在两岸共有50多家门市。萧金聪也是台商圈少数在两岸同步跃进的成功企业家。


「台湾的好,在于台湾的文化底蕴、涵养很深,」萧金聪形容,这些年,大陆山寨品牌四处抢夺「正宫」品牌市场与生意,「他们仿得了形,但是仿不了神。我们卖的不是单一个家具,而是艺术、文化与氛围,」他认为最好的设计与诠释养分就在台湾。


白手起家 拚命三郎式创业


萧金聪早年家里是做油漆,擅长木器、渔船、游艇的表面涂装。涂漆正是家具制造的关键步骤,因此懂得调漆的萧金聪,当完兵就被台中大家具厂聘用,甚至还曾派到泰国厂担任厂长。刻苦耐劳、勤恳的他在回台不久,就被美国最大家具商Ashley网罗担任驻台采购代表。


在外商公司工作最大收获,就是让他眼界大开。这段期间,他除了累积人脉外,还学到研发设计与行销。当时,国内不少家具厂纷纷外移大陆,萧金聪也追随这些厂商不时到大陆采购。在他彻底摸熟行业后,加上一股浓烈的创业念头,他在1995年决定自己当老板。


旁人看萧金聪创业,好比拚命三郎,创业刚起头百废待举不说,为了补充自己的专业技能与知识,他还特别到职训中心上课加强木工技术,他的太太林玉燕百般心疼说,他真得很拚。事实上,一直到现在,他还是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很少有懈怠的时候。


「大陆竞争对手追得很紧啊,逼得我们只能不停向前走,」萧金聪笑说,大陆山寨品牌何其多,他们天天抄抄抄,我们就只能加强研发、设计,跑给他们追,「台湾现在最强的就是,在华人世界中,有很高的艺术、文化诠释与设计能力,但是大陆学得很快,也许五到十年内,就会赶上来。」


两岸同步投资 台湾是宝


过去不少制造业台商外移大陆,顺便连根拔起台湾事业,最大原因就是台湾人工、土地成本太高。不过,萧金聪迄今仍固守台湾大本营,一方面在大陆北京、上海、深圳等主要城市大举展店、开设旗舰店外,二方面也深耕台湾市场。


萧金聪分析,两岸税制不一样,台湾增值税5%,大陆17%,比起来,台湾的税务成本较低。此外,对比大陆,台湾早期人工成本高,但是从员工自主性、自发性与整体效率来看,台湾员工的综效比较高,好好运用台湾优势,还是能够在台湾市场做出一片天。


他认为,论市场规模,台湾自然比不上大陆,不过,「拿小渔场跟大水库相比,没有什么意思,」台湾市场有趣之处就在于,台湾买家自主消费意识较强,买东西,不只看外表,也会细细研究品质、产品内在,认真说起来,台湾有不少识货的行家,足够撑起亚历山卓力攻的金字塔端市场。


他也说,台湾长年对外开放,文化底蕴深远,「在我们的行业内,有艺术文化底蕴,才能创造出好的东西,」对于单纯只是在做东西、卖东西的人来说,可能感受不深,也未必一定要耕耘台湾市场,但是,亚历山卓把产品当成是可流传百年的艺术品看待,就必须运用台湾优势。目前亚历山卓后端的骨干,用的都是台湾人,萧金聪表示,唯有台湾这种肯干实干的工作精神,才能创造更多艺术、文化。


拓展大陆市场 双线策略


萧金聪在大陆的制造业事业主要集中在深圳,但是为了拓展品牌、通路,他在大陆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均大举展店,主打亚历山大品牌。他表示,近期公司也正研议以第二品牌打入大陆其他二线城市。


他表示,亚历山卓的客户群,主要锁定金字塔顶端的消费者,平日宣传靠平面、电子都有,但是主要还是靠忠实客户的口碑宣传与做好售后服务,让亚历山卓的家具能够打入大陆富豪家。


萧金聪说,大陆幅员辽阔,每个区域的文化与人的思维,都不大一样,很难一个策略就能打通大陆各地。对于一个品牌业者来说,没有绝对的是与不是,更没有一部圣经,会告诉大家该怎么作,「品牌是一个深远的工作,长时间的投入与经营,是必要的。这个回报可能发生在未来,但是当下就必须尽可能的付出。」


他笑说,这几年,大陆最流行的就是山寨,「山寨太普遍了,还无所不在」,这让品牌业者必须不断研发、创新,还得作好整体包装,「大陆单纯的仿冒,仿得了形,仿不了神,」品牌业者就必须懂得充实产品内在,让品牌的生命轴线可以走得长长远远,「我们的产品是艺术品,而不是很容易过时的土豪产品。」


鼓励青年创业 团队最重要


萧金聪白手起家,一直到今天都还认真努力、踏实工作。回首这段创业路,他要分享的「过来人经验」是,想要创业的人,一定要做足基本功,而且要靠团队。他表示,今天的时代跟过去不一样,以前很多人念完国贸系或是外文系,就可以自己开一家贸易公司,到世界各地接单,现在的情况不同了,「单打独斗的时代也过去了」,有了团队,才能集结各方智慧,一同开拓事业。


他认为,创业必须兼具天时、地利、人和,不是只有钱或技术,就可以成事。在团队里的每个人,都要懂得付出、一同努力。此外,还得根据市场实际状况,随时调整营运策略,「年轻人基本上都要有不怕吃苦、要有刻苦耐劳的精神。」


最近国内掀起反服贸争议,让他相当忧心。他尴尬说,现在大家谈服贸,都敏感些,但是他想说的是,理性诉求,较能把路走得长远,太过激进,虽然很快达到一些目的,但是会让台湾受伤。


他说自己是支持服贸的人,但是,出发点并不是为了自己的事业,而是,台湾经济一路走来,走得都是开放之路,特别是两岸加入WTO已经十多年了,都必须按照WTO框架来走、来做。现在台湾尚未根据WTO标准,给予大陆等同其他贸易伙伴的开放待遇,「服贸开给大陆的,有些还不及WTO待遇,正好还可让我们有时间来慢慢调整,想办法让自己的竞争力更强。」


他也说,大陆虽有五千年文化、历史,但是还是很难在一夕之间,改变贪婪,大陆很多地方迄今还在朝法制化努力,「大陆各区有各区的潜规则,过去都让不少台商吃亏,」正因为两岸现在有包括ECFA、投保协议等正常化机制,在一些关键时刻,能够向台商施出援手,若是没有这些,台商就像过去一样,必须根据丛林法则求生存。


他也说,一个充满竞争的市场,一定会产生弱势,以现在大陆来看,也是有一些台商成为弱势台商,这时候就更需要政府协助。而台湾的问题也是一样,经济高度发展后,也会有一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情,要去做,但是没有了经济发展,要做到社会公平正义是相当不容易的,「趁著现在我们还有一些资本,要调整的事情,就要赶快做。」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