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高孔廉副董事长致台商朋友的一封信

高孔廉副董事长致台商朋友的一封信



各位台商朋友,大家好:

春去秋来,时光荏苒,转眼间新的一年已经到来,首先孔廉向各位台商好朋友拜年,恭祝大家新春愉快,万事如意,马年行大运。其次,孔廉要向各位好友说明,我将于2月6日辞去海基会所有职务,告老还乡,原因无他,系孔廉自觉参与两岸事务长达26年,已尽了心力,基于世代交替之传承,选择于此时去职乃是最佳时机。

孔廉学习企管多年,对台湾经济前途以及台商之发展极为关切,不仅有理论上之兴趣,更有情感上之关心,因为经济为台湾生存发展之命脉,而大陆近二十年能如此快速发展,台商实扮演关键之角色。所以,孔廉自始至终认为台商是台湾经济实力的延伸,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尖兵与功臣。

海基会成立之初,即以服务台商为主要任务,孔廉到任后,亦从「兴利」与「保障」的角度,全力投入台商之服务工作。从「兴利」的角度而言,这5年多来,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举行9次会谈,签署19项协议,为台商打造更优质的经营环境,包括直航降低往来两岸的时间与成本; ECFA减免两岸商品的关税与实施通关便捷等,将来「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生效与「两岸货品贸易协议」签署及生效后,将提供台商更多的商机。

在「保障」方面,由于两岸法律、规范甚至企业经营理念的差异,许多台商在大陆发生许多纠纷,孔廉对台商朋友遭遇之困难,感同身受,并与海基会同仁全力协助台商解决问题,除针对台商遭遇问题委托学者研究解决之道外;另十余次率团赴大陆各地关怀台商,促请各地方领导重视台商外,倾听意见,发现问题,并与各地会长共同协助台商解决问题。

海基会自97年5月至103年12月底止,受理台商投诉案件(含涉及人身安全案件),致函海协会协处者计有2,330件,海协会函复并已结案者计有1,094件,结案率为46.95%,许多陈年旧案或是困难度极高的案件,例如,青岛环宇投资权益受损案、太平洋SOGO成都春熙店租赁纠纷、桂冠实业上海厂的火灾保险理赔纠纷等案件,均获得一定程度的解决,足见海基会同仁的努力。

最后孔廉在此要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台商朋友不畏竞争之奋斗精神;感谢台商为台湾经济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感谢台商在台湾人民遭受天灾时所做出的无私奉献;感谢台商为海基会大楼的慷慨捐献;感谢台商多年来对孔廉的支持与鼓励。

孔廉为两岸事务之老兵,老兵虽退,关怀两岸之心不止,珍惜台商之情不休,衷心祝福台商朋友皆能鸿图大展,尔后若有需要,仍愿尽棉薄之力。

纸短情长,书不尽意,尚祈时赐教言,耑此敬颂

时祺


        弟 高孔廉 敬启

103年1月20日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