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湾经贸消息辑要

台湾经贸消息辑要


整理/马 力



总统出访中美洲及非洲友邦

总统府召开记者会公布总统出访行程,马总统订于1月23日至30日率团前往我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共和国参加新任总统叶南德兹(Juan Orlando Hernandez)就职典礼,并顺访非洲友邦圣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及布吉纳法索。

外交部柯森耀次长于说行程记者会上表示,圣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理贾布列(Gabriel Arcanjo Ferreira da Costa)于去年11月访华时,曾代表该国总统宾多(Manuel Pinto da Costa)邀请马总统择期访问该国;此外,宏都拉斯共和国于去年11月24日举行总统大选,预计于今年1月27日假该国首都德古西加巴举办新任总统就职典礼,亦邀请马总统出席参加,爰外交部就上述两项邀访计划规划此次出访行程。

柯次长指出,此次出访专案名称为「圣宏专案」,庆贺团成员比照前例包括政界、商界及学术界等代表,预计于1月23日出发,30日返抵国门,全程共计8天,依序将访问圣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布吉纳法索及宏都拉斯共和国等友邦。

柯次长也提到,此次出访主轴为「携手同心、互利共荣」,期能透过此行了解我国协助各受访国的各项合作计划成果,并持续巩固双方情谊,进而共享利益,创造繁荣。


BERI:台湾投资环境评比全球第3

美国商业环境风险评估公司(简称BERI)2013年第3次(12月)的「投资环境风险评估报告」指出,台湾的投资环境评比排名全球第3名、总分72分(上次第3名,73分);在列入评比的全球50个主要国家中,仅次于新加坡及瑞士,在亚洲地区排名第2名。

台湾投资环境在本次评比列为1B等级,BERI对于投资人的建议是持续投资。BERI报告指出,台湾持续强化对外经贸关系,特别是推动洽签自由贸易协定,两岸在未来5年内将保持友好关系。

有关企业营运风险指标部分,台湾表现相当亮眼,排名全球第2名,仅次于新加坡。BERI指出,虽然目前台湾民间消费需求低迷影响经济成长力道,但预期2014年出口回温将可带动经济复苏。BERI预估2014至2015年台湾金融业将维持成长动能,大多数银行体质健全且拥有稳定获利。

有关政治风险指标部分,台湾属政治低风险国家,排名全球第10低,在亚洲地区排名第2低,仅次于新加坡。BERI看好未来台湾政治风险将朝正向发展。

有关汇兑风险指标部分,台湾表现傲视全球,为全球风险最低国家,亦为亚洲最佳。此外,台湾良好的经济前景有助于吸引外国投资人在未来两年持续投资,BERI看好外人投资金额未来将持续攀升。BERI特别提到,经济部致力推动外商企业在台设立亚太区域总部,已有越来越多外商响应。


政府全力推动我国加入区域经济整合

马总统于1月3日听取经济部就「我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之推动计划」后,指示相关各部会尽速完成我国加入TPP所需之自由化盘点与调整工作。

会后经济部长张家祝于行政院召开记者会说明,全球经济整合趋势已非常明显,以TPP为例,目前12个成员国的GDP占全球GDP比例达38%,我国2012年与TPP 的12个成员国的贸易额占总贸易比重的35%,RCEP的16个成员国则占57%(包括中国大陆);而我国的主要竞争对手韩国除已是RCEP成员外,现正积极争取加入TPP,因此我国争取加入该等区域经济整合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不言而喻。经过评估,政府将采TPP及RCEP双轨并进,并以TPP为优先成立专案小组。

加入TPP等区域经济整合除了政府需有强烈的决心推动之外,也必须民间凝聚共识,共同努力达成,因此除了经济部在「国际经贸策略小组」架构下特别成立「加入TPP策略小组」,预订每月召开会议,另马总统于会中已正式邀请前副总统萧万长成立民间推动联盟,以畅通官民沟通管道。

张部长指出,TPP包含美国及日本等我国重要贸易伙伴,若台湾能加入TPP,将等同于我国与前三大贸易伙伴均签有FTA,届时每100美元贸易额中,有资格享受自由贸易协定免税或优惠的金额,可以大幅提升到60美元以上,将可有效提升我国厂商拓展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2013年出口额创历史次高

依据财政部1月7日发布之海关进出口贸易资料指出,我国2013年12月对外贸易总额497.7亿美元,较2012年成长3.6%,其中出口255.9亿美元,减1.9%;进口241.8亿美元,增10.1%,主要为资本设备的进口增加,可望在未来带动出口。

累计2013全年我国出口总额达3,032.2亿美元,成长0.7%,为史上次高(仅次于2011年的3,082.5亿美元),并达成连续3年出口超过3,000亿美元之水准;进口2,700.7亿美元,减0.1%;贸易总额为5,732.9亿美元,连续4年超过5,000亿美元;全年出超为331.4亿美元,成长7.9%,首次突破330亿美元,为史上新高,对台湾经济成长有重要贡献。

经济部贸易局表示,虽然2013年整体出口仍然出现正成长,但因成长幅度不大,未来将特别针对出口优势产业(通讯产品、电子产品、光学产品)加强拓展,扩增拓销活动规模及频率,包括海外展团拓销、邀买主来台等,并强化MIT产品客制化行销辅导及提升MIT形象方面努力,以多元整合行销方式协助布建行销通路等,优化我出口结构与竞争力,期盼今年景气好转带动我国出口再创佳绩。


江揆出席「创柜板启用典礼」

行政院长江宜桦1月3日出席证券柜台买卖中心「创柜板启用典礼」时表示,我国资本额介于100万至5,000万的微型及中小企业,约有50万家,占了所有公司家数82%,显示台湾许多年轻人希望自己开创出一片天地。

江院长说,许多想在企业界崭露头角的人,可能缺乏资金协助,因此行政院在创新经济面向,集合各部会资源,以政策协助中小企业,包括经建会国发基金及金管会创柜板等,皆是协助微型的创意企业在起步阶段,获得社会的温暖支持,特别是资金的支持。

江院长表示,金管会主委曾铭宗自上任以来,不断配合国家的大政方针,推出许多重要改革,对我国的金融市场有极大帮助。此外,创柜板的19家厂商,不仅是电子业,还包括文化创意、农林渔牧、生技医疗及社会企业等产业,展现多元精神,且融合各部会努力,江院长表示高度肯定。


2013年来台旅客破800万人次

行政院长江宜桦1月2日于「欢迎第800万名国际旅客来台记者会」致词时表示,多年来政府与全民致力将台湾品牌行销海外,基本上是成功的,如CNN等国际媒体推崇台湾的美食、景点及单车旅游路网规划等,日本旅游杂志更基于安全、好客及便利性等因素,将台湾评为日本背包客首要的旅游推荐国家。这些佳评,可说是交通部观光局及相关部会共同努力的成果。

江院长说,去年来台观光突破800万人次,观光外汇收入也逾新台币3,700亿元的产值,但我们不能以此为满足,各部会应持续以特点吸引观光客,例如日前国际医疗服务中心于松山国际机场揭牌,象征台湾正积极结合观光与极具竞争力的国际医疗服务;许多社区正力推文创观光,创造具有独特风味的台湾特色产品,吸引国际旅客来台深入了解当地社会;许多工厂也蜕变成观光工厂,吸引国际旅客目光;而观光局主推的自行车路线观光,对于全球爱好单车旅游者而言,台湾更是个天堂。

江院长强调,发展以观光业为主的「无烟囱产业」,不但可以减少工业污染,更可为台湾赢得更多的国际友谊与重视。这不仅是观光客增加的问题,而是全民生活、产业结构及国家愿景重新布局的课题,需所有部会有志一同全力拼观光。

江院长期许今年来台旅客能突破900万人次,并透露去年11月底时,观光局原评估可能会差一点而无法达成800万人次的目标,但由于政府相关部门突破法规限制、进行人力配置及更新资讯系统,所以终于达成目标。对于观光局、内政部移民署的努力及航空公司的配合,他表达诚挚的谢意。


拼经济 金管会开放26项措施

据工商时报1月10日报导,在与新加坡、香港金融市场进行法规比对后,金管会确定开放包括对一般投资人销售涉及大陆有价证券的多元计价商品、黄金及外币组合衍生性商品、双币信用卡、RQFII的ETF、T股来台挂牌等26项措施。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1月9日表示,为鼓励金融创新,金融业建议的52项政策中,经审慎评估、检视后,除 26项涉及税法修正或需考量投资风险管控等项目有待研议外,其余26项可立即开放,包括去年底已开放银行可对一般投资人销售100%保本的人民币结构型商品,可用人民币交割且可连结大陆地区标的、多币别基金、RQFII的基金、人民币传统保单、信托商品连结大陆有价证券等。金管会指出,未来国人投资标将更多样化、多币别化及多资产化。

此外,除了一卡两岸通,金管会也决定开放双币别金融卡及信用卡,将有利国内商务人士、经常出国者节省海外刷卡的汇兑费用,例如香港的双币别提款卡在大陆可透过人民币帐户扣款,台湾预计用八个月调整系统,今年内可望上路。


行政院规划「青年创业专案」将投入30余亿元

行政院重视青年就业与创业问题,江宜桦院长于1月8日听取经济部「青年创业专案(草案)」报告时表示,为统筹及整合部会间的创新创业措施,掌握各部会办理案件的来源及去向,建构无缝接轨施政作为,请冯燕政委邀集相关部会成立跨部会「青年创业工作平台」,以强化资源桥接分享及串接机制,协助青年排除创业障碍,以发挥资源整合综效。

行政院表示,「青年创业专案」积极鼓励创业青年投入新农企业、文化创意产业及社会企业,期运用青年创意及创新能量,建构青年自我实现的环境。此外,每一个部会的创业育成均设计有陪伴团队的机制,以提供咨询、媒合及申请政府资源等协助。目前各部会已推动各项协助措施,如:开办「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案贷款」、「青年创业及启动金贷款」、「创业天使计划」,导入银行融资、天使基金及创投,总计投入资源包括12部会参与,43项计画,3年经费计30亿929.6万元。


鼓励企业加薪 科专计划添诱因

据经济日报1月2日报导,为了打破民众薪资停滞、鼓励企业加薪,公股事业台船近日加薪2%,中钢今年也有机会加薪,盼引发示范效应。经济部更将透过最新的21亿元科专计画,引导企业加薪、关怀弱势。

经济部最新推出的「A+产业淬炼研发计划」,近日也首度采纳企业加薪及回馈弱势两指标,凡是做得好的业者,都可优先获得研发补助。相关官员表示,经济部技术处与工业局一年可运用的科专经费,约有37亿元。新近上路的「A+产业淬炼研发计划」,补助规模约21亿元,去年底推出以来,已针对加薪或具体回馈社会计划的业者,开出优先获得补助待遇,「同样条件的两家业者,有加薪那一家,胜出机会较大」。

官员也说,除了加薪,企业若是针对学校或是弱势提供回馈,审查时也会「另眼相看」,举例来说,有业者承诺新开发出的软体技术,会赠送给学校使用,或是新开发出的新药,提供弱势者使用,都在鼓励之列。

经济部「A+产业研发淬炼计划」,自去年12月16日起,开始受理业者申请研发补助,目前已有几家业者送出申请。A+计划宗旨有二,一是鼓励先进显示技术、高阶智慧手持装置等业者,投入前瞻技术开发,挑战全球前几大;其二是不限产业,鼓励上中下游、超过三家业者组成联盟,共同研发。


「台日电子商务合作协议」正式生效

台、日双方由亚东关系协会及日本交流协会于1月20日相互通知已完成「台日电子商务合作协议」之国内程序,协议自同日起正式生效。

该协议提供电子商务及数位内容产业制度面之保障,包括降低数位商品与服务贸易的障碍,保护数位内容创作者的智慧财产权,创造稳定与资讯自由流通的发展环境,并鼓励无纸化贸易,以及台、日双方政府合作防止网路诈欺与维护网路交易安全。本协议另建构双方政府机关未来合作之平台,以促进中小企业运用电子商务交易及双方法规资讯与执行经验交流等,为双方未来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关系及持续洽签经贸协议奠定良好基础。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