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亚太经贸消息辑要

亚太经贸消息辑要


整理/黄 翔



自台湾进口额 新加坡冠东协6国

根据2013年12月25日中央社报导,经济部统计处资料显示,东协六国中,新加坡自台湾进口金额最多,2013年前9月达217.7亿美元,主要以积体电路与油品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在新加坡2013年前9月进口市场年增率18.4%,进口市占率较2012年全年提升1.1个百分点,排名超越南韩居第4。

观察台湾在东协其他国家进口市占表现,马来西亚前8月年增率达19.2%,表现优异;越南前9月、菲律宾前8月年增率各为6.5%及7.7%,稳定成长中。

按产品别观察,经济部表示,积体电路产品部分,在新加坡前9月市占率攀升至33.2%持续居冠;马来西亚前8月增幅更高达25.7%,进口市占超越新加坡居第3。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台湾积体电路产品在泰国前10月进口市占率为第1,但受新加坡、马来西亚及南韩快速成长影响,泰国自台湾进口年减12.1%。

油品部分,经济部表示,2013年前9月台湾在新加坡油品进口市场市占率为6.1%,较2012年提升1.5个百分点,排名超越荷兰、泰国及美国居第5。而在马来西亚油品市场前8月年增率更大幅成长543.3%,排名由第9升至第5名,市占率由1.8%升至4.3%。


亚洲开发银行下修东南亚地区经济成长率

根据2013年12月16日泰国世界日报报导,亚洲开发银行(ADB)日前对2013年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长预期数字进行调整,将由原预期的4.9%下修为4.8%,对2014年经济增长由原预期的5.3%下修为5.2%。亚洲开发银行指出,之所以下修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预期数字,是因为在东协成员国家中,泰国经济增长幅度低于原预期水平,主要原因为出口表现疲弱、消费减少和国内政治形势紧张。而菲律宾受大风暴「海燕」蹂躏,让2013年国家经济发展受创。不过,菲律宾在风暴灾难后的重建和修复工作,对2014年的经济预计将有拉动作用。


东协绿能市场热 照明市场规模近18亿美元

根据2013年12月13日经济日报报导,东协区域国家随著重要工业及基础地方建设的快速展开,电力需求急速增加,在兼顾能源、经济、环境的平衡发展下,各国纷纷投入发展再生能源及节约能源产业,并推动节能减碳政策。

台湾的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PIDA)预估,东南亚地区照明市场的规模约有17.7亿美元,而泰国推动1村1MW,800村800MW(百万瓦)的太阳能发电计划,预期于2014年完成发电并网及送电。

根据泰国政府的替代能源发展计划,其原本预计于2021年前达到2GW(Giga Watt,10亿瓦)的太阳能装机规模,不过到了2013年,计划目标又进一步提升至3GW。同时,泰国政府近期针对获得补贴的太阳能电厂计划设定了建造期限,使得厂商纷纷动工,预计在2013年底,太阳光电安装量将增加691MW。

根据PIDA调查,泰国在东协区域内拥有最大市场;马来西亚则是东协国家中最积极推动与发展绿色能源的国家,因此,此两国被视为进入东协绿能市场的捷径,也是台湾业者应大力拓展的重要市场。


IMF看好日本前景 调高2014年经济预估

根据2013年12月30日苹果日报综合外电报导,国际货币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第一副总裁李普顿(David Lipton)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尽管2014年日本政府预定调高消费税,以及实施更多财政与经济结构改革政策,但IMF可能调高日本经济预估。

目前IMF预估日本明年经济成长1.2%,低于日本政府自估的1.4%。根据彭博针对经济学家市场调查报告,日本政府2014年4月把消费税率由现行的5%调高至8%后,2014年第2季(4~6月)经济成长率将略受影响,但全年成长率仍将达1.6%。

李普顿认为,安倍晋三任职日本首相1年内所实施的各种振兴经济政策,确实改变日本经济发展,日本政府未来仍有许多努力空间。

李普顿说:「安倍政府2014年必须见到所谓『第2支箭、第3支箭』经济政策实际效益,这些政策才是真正关乎日本经济结构改革,只要日本政府持续在结构改革上有进展,IMF不会反对日本政府放手日圆贬值政策。」

日本政府放手让日圆大幅贬值后,日本物价表现已经扭转日本会永远陷入通货紧缩状况的悲观预期。李普顿认为,改变日本民众悲观情绪是很重要的,低通货膨胀是日本人期盼的。


新加坡2013年经济成长达3.7%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表2014年元旦致词时表示,星国2013年经济表现一改前(2012)年仅成长1.2%,成长达3.7%,符合新加坡贸工部预估的3.5%至4.0%成长,而新加坡2014年经济成长则预估介于2%至4%。另依据新加坡人力部资料显示,新加坡实际薪资平均成长3.9%,低薪劳工薪资亦普遍上升。

另李显龙宣布将于今年5月推出终身健保双全(Medishield Life)计划和肯定年长者贡献的建国一代配套(Pioneer Generation Package)等福利政策,以强化社会安全网,使得新加坡人,尤其是年长者无须担心医疗费用,并经由住者有其屋和补助低薪劳工等措施,更广泛地分享新加坡经济成长的果实。

针对日前星国发生外劳暴动事件,李显龙指出,新加坡将继续公平对待外籍员工,惟外来者亦得遵守新加坡法令和社会行为准则。渠重申,新加坡将采取减少但不完全切断的平衡作法继续引进外劳,同时协助中小企业通过使用科技和提高生产力等方式,以适应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李显龙强调,只要亚洲不发生令人意外事件,有信心新加坡可取得良好表现。


印尼政府表示将实施原矿出口禁令

根据贸易局全球商情1月15日报导,全球主要自然矿产资源供应国印尼已于1月14日开始实施禁止原矿出口命令,以促进印尼国内矿砂加工产业的发展,但此命令将影响每年出口总值超过20亿美元的镍和铝土矿出口业。禁止镍矿砂出口势必将冲击全球不锈钢产业,不锈钢主要用于生产厨房用品、汽车和建筑产品。此外,铜、铁和铅矿砂以及锌精矿仍可出口。此外,该矿物出口禁令,可能影响印尼国库收入。印尼能源部、财政部和贸易部将会公布更具体的禁令内容。

根据该项命令,矿业公司必须于2017年以前兴建冶炼厂,禁止原矿出口的目的,是希望借由在印尼国内加工提高矿产的价值,并增加印尼的就业机会。我驻印尼经济组表示台湾向印尼采购的矿类产品多为煤矿,印尼政府这项禁令影响较大的是在铁矿、铝土和镍矿等出口方面,对台湾矿业的冲击不大。


香港连续20年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根据香港大公报1月15日报导,美国传统基金会及《华尔街日报》于14日联合公布2014年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香港以整体得分90.1分高踞榜首,较2013年上升0.8分,是16年新高,但与排名第二位新加坡差距仅0.7分,廉洁程度亦跌1.7分至82.3分。

2014年度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评估178个经济体系,香港在商业、贸易、投资及金融自由度等评分均在前三名,以整体得分90.1分继续高踞榜首,较2013年上升0.8分。美国传统基金会表示,香港得分改善,源于政府机构行政状况改善及监管机构效率的提升。另指出,香港政府近年福利及基础建设开支增加,有可能导致税率提升,直接影响非政府投资,削弱经济自由度的优势。而政府严格控制土地,是香港独特的怪现象,或会间接削弱经济自由度,但问题不算严重。

新加坡在2014年以89.4分屈居第二。美国传统基金会认为,新加坡多方面改善当地的金融及银行体系,开放外资投资银行业,带动投资自由度评分提升。

2014年列入全球自由经济体系前十位的还有其他依序为澳大利亚、瑞士、纽西兰、加拿大、智利、模里西斯、爱尔兰及丹麦。其中9位均与2013年相同,但爱尔兰取代美国跻身十强,美国则跌至第12位。综合全球,2014年的全球平均分为60.3分,升0.7分。两个人口大国印度及大陆分别排名第120及第137位,得分均低于平均分。不过,美国传统基金会认为两者有差别,指出大陆拥有较强的经济增长,相信未来将有更大的经济改革,以改善经济自由度。反观印度,当地贪污情况严重,政制架构僵化,较难转型至现代经济体系。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