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专访福州台商协会会长蔡圣

待员工如家人

专访福州台商协会会长蔡圣

文/芙 蓉



  甫接任福州台商协会会长的蔡圣,在大陆经营家族事业「协特来照明公司」。接手家族事业的他,丝毫没有接班人的骄气,将每位员工都当成是自己的家人,这样的待人方式,使得「协特来」因此成为少数没有受到大陆缺工效应冲击的台商企业。

继承父业赴陆  融入当地生活

所谓的照明事业,指的就是光源制造商。这个行业在1962年,台湾尚在经济起飞的阶段,无疑成为台湾传统产业的代表行业之一。蔡圣的父亲十分有远见,在当年台湾那个一切要进入现代化的年代里,先行开设「协特来照明公司」,为台湾各角落带来光明。

1962年次的蔡圣,是家中的长子,让他理所当然地成为家中事业的继承人。蔡圣在逢甲大学修读机械科期间,他所受的专业教育已是朝向接班目标迈进。课余时间,蔡圣在父亲的要求下,在工厂当「见习生」,深入基层了解工厂运作。大学毕业后,入伍两年,退伍隔年即娶妻生子的他,其人生经历可说要比一般人都要来得顺遂。

在大陆闯天下的台商,经常面临事业与家庭的两难状况,而蔡圣的顺遂也自然包含他的美满婚姻。蔡圣踏入婚姻虽早,在1994年赴大陆设厂之时,他先带唯一的女儿过去福州,太太则在台湾观望1年,之后才赴陆与蔡圣团聚。

企业家第二代  无接班人骄气

或许是父亲的身教,使得人生堪称顺遂的蔡圣,并没有因此养成骄傲、自觉处处高人一等的个性。谈起大学时期,在父亲的工厂见习,准备接班的岁月,蔡圣谦虚地说,「是在工厂打工而已」。

父亲这样的训练,让蔡圣学习到深入工作基层,了解基层员工想法的重要,使他在经营工厂之时,在做任何事情、下任何判断前,会愿意多听取干部们的意见。这样的经营理念,也让「协特来」得以度过大陆沿海省分到处缺工的时期。

蔡圣认为,大陆这几年经济崛起,劳工意识也逐渐抬头,对待员工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仅有单纯的「劳雇关系」。「对待员工应更趋人性化,采用责任制,把台湾的企业文化带进大陆」。

早年蔡圣随父亲赴福州设厂之时,大陆劳工不但低廉而且人力过剩。「当年许多劳工想要到台商企业工作,是透过层层关系,拜托商家给工作,而今却是商家要苦苦拜托员工留下,一起为公司奋斗」,蔡圣摇著头说,真是时代不同,对待员工的作法上就必须调整。

比较当年与现在的工作薪资,蔡圣表示,在1994年公司刚在福州设厂时,当时基层作业员,一个月约有300元人民币(下同)工资,其中包含吃、住,一般加班者薪资大约能够到500元左右;现在的薪资条件,不但每位员工一个月薪水涨到1,000元左右,每天加班3小时,薪资可以提升到1,500元,整整高出原有的3倍之多。

除此之外,员工宿舍条件与公司供餐菜色与品质,也是决定留不留得住员工的因素。蔡圣说,员工不但逐渐要求公司供应的住宿与餐饮品质,还会希望雇主能够多举办一些活动,让他们得以在工作之余,能够调剂身心并促进员工向心力。

而这些活动与薪资条件,对蔡圣来说,要求并不过份。蔡圣认为,台商在大陆投资设厂,在管理上应更人性化,尽量把台湾的管理方法带到大陆,采取责任制培养员工对公司的向心力,才是企业在大陆不发生缺工窘态的正途。因此,他每年展开培训员工计画,派表现优异的员工到日本去观摩学习,进行完整培训,提升员工的专业能力。

赴陆发展  运气始终不错

谈及大陆发展的经验,蔡圣跟一般的台商相比,相对幸运许多,不但没有遇到倒债、讹诈事件,就连合作对象也都是世界级、国际性大厂。蔡圣说,协来特照明在大陆的厂房,员工数不到300人,规模虽不属于大型企业,但发展方向却是走「精巧细致」派,一切讲求及重视的是技术导向。而这样的市场区隔,也成功让协特来照明很快在照明领域打下一片天。

协特来照明从1994年初在福州设厂后,隔年就与飞利浦合作,1996年再与通用电器、东芝、松下、NEC等国际大厂合作,成为协特来在大陆发展的重要伙伴及助力。基于协特来追求高科技技术的正确商业方针,让协特来较其他大陆台商企业幸运,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功在大陆扎根,保持稳定订单及企业长期的发展。

蔡圣表示,目前协特来照明的技术,已经可以做到一般住家日光灯管,可以细到仅有手指般大小,在该领域中,有一定口碑及地位。尽管如此,蔡圣仍忧心大陆台商在大陆日渐艰辛的发展。蔡圣指出,在17、18年前,协特来照明在该领域的对手仅有日本,在产品技术研发上,虽仍超越不了日本,但是在生产品质上,几乎可说是与日本并驾齐驱。

 在这样的情况下,当时许多协特来照明的客户,原先自己生产的或只能向日本买的商家,转向成为协特来照明的长期客户。协特来照明在大陆的发展,也因为这样而逐步茁壮。因此,协特来照明在大陆的发展,可说是凭藉著「全中国大陆没有一家照明公司是采取自动化生产」,而顺利在大陆代工市场上杀出血路。

然而,协特来照明这样的好光景及优势,如今随著大陆经济崛起以及中国大陆企业急起直追,已经出现结构性变化。蔡圣说,从2007年开始,照明事业在大陆的竞争可说越来越激烈,生意的确不如以往稳定,尤其经历金融风暴袭击下,协特来照明订单减少2成,影响不可谓不大。

对企业家而言,危机就是转机。蔡圣面对前所未有的经营危机时,采取积极调整检讨策略。他强调,已经看到危机就不能逃避,这3年下来,致力于企业转型工作,在技术上不断进步,期许员工在研发上,一定要比别人先走一步,产品的开发以及使用的制作材料,也一定要因应时代的潮流,比别人的产品更为环保、节能。

蔡圣及早看见问题、面对问题的积极态度,成功使协特来照明在金融风暴中流失的两成订单,得以在去年3、4月开始慢慢回补,至于是否能够全面回流,蔡圣语带保留地说,「还必须再观望」。

蔡圣指出,之所以不敢对订单回流报以太大期待的原因,还是来自大陆出口市场的萎缩。他认为,目前在大陆原先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都在想办法转型抢攻大陆内需市场,这样的潮流已是趋势所至,因此,协特来照明当然也必须考虑争取大陆市场。

大陆内需市场大家想抢,却也必须先做好企业转型,才有新利基。蔡圣表示,协特来照明是属于光源制造商,本身并没有制成品,所以,还必须寻找灯具厂商共同合作,才能有效将协特来照明的产品发扬光大。

台湾起家  大陆发光发热

回首过去,蔡圣感叹地说,协特来照明是父亲1962年于新竹设立,照明事业也由于新竹科学园区成立,跟著沾光。只不过,好景不长,光源产业毕竟仍属传统产业,之后,台湾劳工意识抬头,劳工不易取得下,父亲也只好选择将工厂转移至其他国家。协特来照明于1987年将第一波外移地点选在泰国,直到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两岸之间的距离拉近后,许多台商纷纷将产业外移至大陆之时,蔡圣的父亲也将目光移至大陆福州。

由于地缘与语言相近,在没有语言障碍的情况下,蔡圣父亲在大陆评估投资环境只经过1年考察时间,即决定将工厂迁赴福州,并延续迄今,由大儿子蔡圣接手家族事业。蔡圣感慨地说,父亲从小对他的教育并不干涉,虽没有硬性要他接手家族事业,但蔡圣一路走来念的都是相关科系,父亲也在他一退伍之后,立刻送他到日本NEC日光灯工厂去实习,蔡圣生涯规划中的一切训练,在在显见接班人的成长轨迹。

如今的蔡圣,在充分掌握家族事业营运后,也开始从事各种公益活动,热心参与台商事务,并在去年接任福州台商协会会长一职。对于新职位,尽管蔡圣谦称还很「菜」,但是,他对于服务台商、担任台商在政府之间的桥梁角色,已有清楚定位与想法。蔡圣表示,台商在大陆经商,必须与当地政府保持相当好的关系,而台商协会就必须扮演好双方沟通的角色,在推动双方交流的同时,也相对可以强化促进两岸交流,相辅相成的功能十分关键且重要。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