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复谈周年成效报告

◎文/编辑部

6月11日为海峡交流基金会(以下简称海基会)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以下简称海协会)恢复协商一周年的日子,值此时刻,本刊特别汇整一年来两岸复谈的成果,以供广大关心的读者们参考。

◆ 两岸协商的必要性

两岸自1987年开放探亲以来,交流愈来愈密切,当前大陆已为台湾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最大出口市场、最大对外投资地区、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以及最多国人赴外旅游地区,在两岸关系这么密切的状况,当然会衍生出各种攸关双方经济发展及人民福祉之事项,包括交通、经贸、投资、人身安全等问题,需要双方协商解决。

然而,海基、海协两会的协商管道在1995年中断,许多两岸交流及攸关人民权益之事项没有管道可以解决。2008年5月20日马英九总统就任后,改采取务实开放政策,两岸关系显著改善,5月26日马总统指派江丙坤及高孔廉担任海基会董事长及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随即著手准备两会复谈的相关事宜。三天后,也就是5月29日,海基会就收到海协会的邀请赴北京会谈。

◆ 第一次「江陈会谈」:

6月11至14日在北京

海基会在马总统的政策指示及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的授权下,与政府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于2008年6月11至14日在北京进行两会第一次的「江陈会谈」(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双方签订「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及「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两项文件。

两项文件的主要内容:第一,是实施两岸每周36趟往返班次的周末包机(周五至周一),并自7月4日起正式实施,航点为台湾的桃园、高雄小港、台中清泉岗、台北松山、澎湖马公、花莲、金门、台东等8座机场;大陆的北京、上海(浦东)、广州、厦门、南京等5座机场。第二,是实施大陆观光客赴台湾旅游,7月4日大陆启动首发团,7月18日即开始正式实施。

此次会议两会并就未来可能协商的议题进行商谈,并同意强化各层级人员的对话与交流、设立两会联系机制、推动两会理监事及相关主管部门人员以顾问身分互访,而江董事长也邀请陈会长来台访问。

◆ 第二次「江陈会谈」:

11月3至7日在台北

2008年11月3至7日,第二次「江陈会谈」在台北展开,双方在4日签署「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及「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

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在两岸空运直航方面,两岸包机由现行周末每周36班改为平日包机,每周108班。第二,增加大陆航点由现行5个增为21个;第三,货运包机两岸各开放高雄、桃园及上海、广州机场,每月60趟往返班次;第四,建立两岸直达航路,双方航管部门直接交接。

在海运直航方面,台湾和大陆各开11及63个港口,并且相互免征营业税及所得税,同时台湾航运业者拥有挂外国旗的「权宜轮」亦可有条件航行于两岸直航航线。

在邮政方面,两岸邮政机构开办平常、挂号函件、小包、包裹、快捷等邮件,并可进行邮政汇兑。目前中华邮政已开通两岸汇出汇入业务,汇出金额每笔不得逾3万美元。

在食品安全方面,双方即时通报两岸食品安全问题,并建立后续相关的处理机制。

◆ 第三次「江陈会谈」在南京

2009年4月25日至29日两会进行的第三次「江陈会谈」,并于26日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三项协议,以及发表「陆资赴台投资」共同声明。

就两岸空运补充协议而言,第一,航班由平日包机每周108班,改为定期航班,每周270班;第二,大陆增加合肥、哈尔滨、南昌、贵阳、宁波、济南等6个直航航点;第三,两岸开通南线及第二条北线双向直达航路。

就金融合作而言,两岸同意金融业相互合作,但仍有赖未来双方金融主管机关签署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监理备忘录(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才能真正落实两岸金融合作。另双方也达成货币现钞供应协议,以因应两岸货币兑换所衍生的相关问题。

就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而言,双方同意进行司法互助,共同维护治安,解决跨境犯罪问题,并防止诈骗,遣返刑事、经济等各类罪犯。

就陆资来台而言,双方同意大陆资金可以来台,实现两岸双向投资。目前主管机关经济部已经正面表列,开放制造业、服务业与公共工程三类共100项供大陆企业投资,相关办法将于6月30日并同投资项目公布实行。

◆ 三次「江陈会谈」成果

三次「江陈会谈」签署九项协议以一项共同声明,但由于第三次「江陈会谈」之协议尚待具体生效,所以我们仅就截至目前的成果加以说明:

§两岸海空直航:节省时间及费用

有关两岸空运往来状况详见表一

表一:两岸空运往来状况表

期间

 

班别

 

班次

 

载客人次

 

载客(货)率

 

97.07.04-97.12.14.

 

周末包机

 

859

 

336,271

 

85.3%

 

97.12.15-98.05.17.

 

平日包机

 

2,483

 

977,714

 

80%

 

97.12.15-98.05.17.

 

货运包机

 

133

 

14,957吨

 

64%

 


两岸空运直航有以下效益:首先,是节省往来时间,根据中华航空公司估计,台北往返北京、上海、厦门及其他需转机的城市,预估可以节省转机时间2至4小时(来回两趟转机)、航程1至3小时(来回两趟航程),合计可以节省3至7小时的宝贵时间,例如桃园过去要经过港澳到上海需时6小时以上,现在到上海的航程只需要82分钟,这对分秒必争、时间就是金钱的现代社会而言,所增加之时间效率不可言喻。

其次,节省往来费用,两岸直航约可节省40%至45%的燃油,航空公司节省的成本每年约达新台币30亿元以上,可以大幅降低两岸空运、货物、邮件等之往来成本,降低往来两岸之人民及企业负担。


有关两岸海运往来状况详见表二

两岸海运直航平均可以节省每航次航行时间16至27小时,成本节省15%至30%,可以提升企业物流配送效率,创造港口新增运量,并扩大邻近地区各种附加价值活动。

两岸海空直航在兼顾尊严及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奠定台湾未来经济发展基础,提供台湾未来更多的发展机会。第一,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两岸直航降低往来两岸的时间及成本,有助于提高台湾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二,发展台湾成为区域运筹中心:两岸直航有利于台湾产业的全球运筹,以时效争取优势,并减少其资金积压,台湾因此有可能发展成为资讯产业的运筹中心。

第三、建设台湾为亚太航运中心:台湾位居亚太地理中心位置,加上工商业发达,法规与世界接轨,极有成为海空转运中心的机会。两岸直航后,DHL于2009年4月24日斥资2.1亿美元在桃园国际机场的运务中心启用即是最佳的证明。

第四,促使台商根留台湾:两岸直航后,可以降低台湾产品出口大陆的成本,增强竞争力,如此可以促使台商将总部及部分产品制程根留台湾,建立营运总部及全球运筹中心。

第五,吸引外资来台设立总部:两岸直航后,在政治面可以开创两岸的和谐气氛,在经济面可以降低外资企业布局两岸的经营成本,如此可以扩大吸引外资来台,设立营运总部。同时可以促使外资与台商组成策略联盟,进军大陆,将台湾建设成「亚洲的门户」。

最后,两岸直航也有增进两岸人民及经贸往来、拉近彼此距离、增进彼此认识的作用,同时也可创造两岸和平、和谐及合作的气氛,对于改善两岸关系有极大的助益。

§大陆观光客来台提振台湾观光相关产业发展

有关大陆观光客来台状况详见表三

初期大陆观光客人数并未达到预期的每日3千人,但今年4月已超过此数。

表三:大陆观光客入境人数统计

月份

 

每月入境人数

 

成长率

 

每日平均人数

 

97年7月

 

4,476

 

-25%

 

144

 

8月

 

7,009

 

3%

 

226

 

9月

 

8,822

 

40%

 

294

 

10月

 

11,035

 

53%

 

356

 

11月

 

12,548

 

37%

 

418

 

12月

 

10,359

 

11%

 

334

 

98年1月

 

19,345

 

177%

 

624

 

2月

 

16,348

 

168%

 

584

 

3月

 

55,386

 

2,428%

 

1,787

 

4月

 

97,822

 

2,132%

 

3,261

 

5月

 

81,817

 

--

 

2,639

 

 

大陆观光客来台有以下效益:首先,促进经济成长,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可提振台湾观光及其周边产业之消费景气。根据估计,大陆观光客在台每日消费金额为295美元,以迄今29万余人次,平均停留7天估算,可为台湾观光相关产业带来超过6亿美元之外汇收益及商机。

其次,带动关连产业: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对于台湾的观光业及相关产业,包括台湾的航空业、旅行、观光饭店、交通、餐厅、游乐区、百货业、土特产品等,是一项利多的消息,同时也可以增加台湾的就业机会。

第三、增进双方了解:两岸人民借由观光交流,可增进彼此的了解,塑造两岸和谐的气氛,两岸若能以同理心来看待对方,对于两岸建立和平、和谐与合作的稳定关系,有一定的帮助。

§两岸邮政往来

两岸邮政往来状况详见表四

在邮政合作方面,两岸可互寄小包、包裹、快递、平信,并且可以使用客运包机的货舱运送,两岸邮政进一步加强合作,使两岸人民往来更为密切。

§两岸食品安全

在食品安全方面,双方同意在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时,两岸可即时通报,并相互提供实地考察的便利协助与通报有关责任的查处结果。食品安全是攸关两岸人民生命的重大事项,未来两岸合作,对于保障两岸人民身体健康有极大助益。

§金融业合作

两岸金融业合作不但可以扩大台湾金融业的经营版图,也有助于提供大陆台商金融服务,但由于迄今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尚未生效,且需待两岸签署金融监理MOU后才能产生具体成效。

§陆资来台投资

近年来大陆在经济高度成长之后,也开始对外投资,以2008年为例,全年非金融领域对外直接投资额40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3.6%,成长速度相当高,大陆资金来台对于增进台湾本地投资,必定大有助益。我方主管机关经济部目前已规划正面表列开放制造业、服务业与公共工程三类共100项,供大陆企业投资,一旦完成相关法定程序,陆资来台投资的效果就会展现出来。

◆ 民意多数支持「江陈会谈」

根据民意调查,台湾多数民意大多支持「江陈会谈」,例如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对第二次「江陈会谈」前所做的民调显示,有64%民众支持在台湾举办「江陈会」;55%认为陈云林会长来台并不会损害我国家尊严及利益;51%认为陈云林会长访台将有助于大陆人更了解台湾的民主经验;59%认为两岸两会重启定期协商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安定有帮助;同时也有56%的民众认为,台湾和大陆签订建立两岸食品安全通报机制的相关协议,是对自己或亲友最有帮助。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在二次「江陈会谈」后的民调显示,超过7成民众支持两岸制度化的协商机制;7成到8成民众并对此次两岸协商签署的四项协议感到满意;超过6成民众认为这些具体成果对台湾经济发展有好的影响;同时大多数(67%)的民众不同意陈云林会长来台会损害我们国家尊严的说法。

第三次「江陈会谈」后,根据海基会委托世新大学所做的民调显示,60.9%对两岸协商成果满意;55.7%认为符合这些协议符合「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原则;56.6%认为现在两岸协商方式适当。82.6%赞成两岸协商轮流在两岸举行;61.0%满意满意海基会一年来的表现。

◆ 两岸复谈成效:建立制度、解决问题、累积互信、合作双赢

综合评论两岸复谈一周年的成果,双方共签署九项协议及发表一项共同声明,我们可以用「建立制度、解决问题、累积互信、合作双赢」来说明。

首先,建立制度:海基、海协两会协商能轮流在大陆及台湾举行,不但象征两岸对等,日后援此惯例,轮流在两岸举行,建立两岸制度化的协商机制。

第二,解决问题:九项协议及一项声明有效解决两岸交流所衍生攸关人民福祉之事项,包括两岸大三通及大陆观光客来台等政策逐步实现,大大缩短往来两岸的时间及成本,大幅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也拉近两岸人民间的距离,两岸关系也随之大幅改善。其他如金融合作、陆资来台等措施也对加强两岸经贸有极大助益。

第三,累积互信:经过两会三次协商,使两岸互信增加,距离更为拉近,也为下一次的会谈,创造有利的对话基础。

第四,合作双赢:在两岸关系发展方面,三次会谈使两岸正式告别对立,走向和平稳定、合作双赢的发展方向。

◆ 两岸关系改善:外交有活路、经济有活水、国家有活力

自马总统上任后,两岸关系展现高度和谐,深获海内外人士的肯定,例如,2009年4月12日美国前亚太助理国务卿罗德(Winton Lord)等专家认为「目前是美国、中共与台湾三方关系六十年来最好的时刻」。马总统在5月8日访视海基会致词时说「两岸关系的改善带动外交有活路、经济有活水、国家有活力」。

就「外交有活路」而言,台湾在国际场合的活动愈来愈多,能见度也随之提升,例如,2008年11月连战前副总统代表我国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年会;12月我国加入了「政府采购协定(Government Procurement Agreement, GPA)」;今年我国被纳入「国际卫生条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 IHR)」规范体系;4月29日我国接获世界卫生组织(WHO)干事长函邀我以中华台北名义参加本年世界卫生大会(WHA)。这些事实都证明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大幅提升。

第二,就「经济有活水」而言,除「操之在我」的两岸政策松绑外,需要协商的部分,两岸签署九项协议及发表一项共同声明。其中「两岸直航」大幅缩短往来两岸的时间及成本,台湾企业的整体国际经济力大幅提升;「大陆观光客」来台,使台湾观光业及相关产业大幅发展并促进台湾人民的就业;「两岸金融合作」即将为两岸金融业带来发展契机;而「陆资来台」投资,增加台湾的投资金额,当然会活络台湾经济。同时也由于两岸关系改善,台商开始愿意回台上市,如旺旺公司,并在台湾成立营运总部;而外商也开始在台成立亚太营运中心,如DHL斥资2.1亿美元在桃园国际机场设立运务中心。在外资、陆资及海外台资陆续涌向台湾的状况下,台湾经济发展当然充满活水。

在「外交有活路」及「经济有活水」的状况下,国家发展当然有活力。

◆ 结语

随著两岸交流愈来愈密切,所衍生出来攸关两岸人民福祉之事项也愈来愈多,未来在陆委会指导及授权下,海基会将就建立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机制、避免双重课税、两岸渔业劳务合作、产品标准检测及认证合作等议题与海协会进行协商,也有可能就马总统所提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ECFA)与海协会进行沟通。

未来在马总统「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以及「三先三后」的政策指导下,也就是「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再来是「先经后政」,两岸建立制度、解决问题、累积互信、合作双赢,让台湾人民能安居乐业,两岸能有和平发展的局面。期盼政府相关单位应责无旁贷,必须加强与民间社会各界紧密团结一心,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完成台湾人民所交付的神圣使命。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