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举办2009大陆台商端午节联谊活动

◎文/编辑部

「春节庆团圆、端节粽飘香、秋节月分明」,这三大极具意义的重要节庆,是大陆台商回娘家海基会齐聚共度的大日子,也是台商们与海基会十余年来共同的默契。今年的端午也不例外,6月1日,2百余位来自各地的台商代表,不论距离远近与路途辛劳,纷纷赶回来共襄盛举,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海基会、对政府百分百的支持与肯定。

◆ 参访台北港  驶向台湾新未来

联谊活动的首站,由江董事长、高副董事长率台商代表参访台北港及货柜码头公司,前来迎接的是港务局萧丁训局长以及货柜码头公司陈朝亨董事长,除了对远道而来的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外,更与台商代表分享目前的营运成果及未来的发展愿景。

面积相当于5个基隆港大的台北港,拥有广大腹地与便利的交通,对内紧临大台北都会区及北部工业带,对外地处国际货柜航线要冲,极具全球运筹发展潜力,尤其第二次江陈会谈签署两岸海运协议,台北港以其地利之便,再结合「自由贸易港区」、「桃园航空城」对于「海空联运」的规划发展,将带动台湾对外贸易,建构台湾成为亚太海运枢纽。

◆ 同舟共济  振兴经济

联谊晚宴在新竹国宾饭店举行,江董事长在晚宴揭幕致词中表示,海基会与海协会恢复协商,一共进行了三次「江陈会谈」,签署了九项协议与一项共同声明,有效解决两岸交流所衍生的各项问题,可说是「两岸协商,共创双赢」。

行政院长的莅临掀起了活动最高潮,刘院长表示,过去的一年面临了历来最大的金融危机、经济衰退与失业率上升的三部曲挑战,政府也推出一系列因应政策,在政府与企业一起努力下,共同创造新的契机、新的经营模式,必能度过种种难关。院长也强调,最困难的时刻已经接近尾声,从现在开始,政府将推动更多新的大型计划,来开创新的契机、新的出口、新的投资、新的产业。

如同这次活动主题「同舟共济,振兴经济」,期以端午龙舟竞赛的精神,同心齐力为振兴台湾而努力,让宝岛台湾的经济实力,再次绽放全世界。

这一夜,台湾经济尖兵齐聚ㄧ堂,共同为台湾这块孕育我们的土地而努力,新竹的夜空星光也特别灿烂耀眼。

◆ 转型升级  开创新机

6月2日上午,安排台商前往新竹参访工业技术研究院,李钟熙院长亲自接待台商代表,同时也简报说明了工研院沿革现况、产业技术转移升级、创新发展作法等,也提供台商回台投资及转型升级的相关资料与讯息。

工研院不但是台湾最大的产业技术研发机构,更是开创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先锋,多年来培育产业界顶尖优秀人才不计其数,更有「台湾总经理制造机」的封号。尤其在资讯提供、技术服务、技术引进、技术转移等方面对于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发产,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

这次的参访依照不同领域区分绿色能源领域、车用电子领域及健康医疗领域三组,并进行分组参观与导览说明,暸解不同产业技术研发成果,期能借此激发出台商创新思考的火花,再结合本身企业转型升级,开创企业新机。

◆ 风暴过后  再现台湾奇迹

去年以降,全世界经济沉溺在金融风暴的漩涡中,台湾也深陷其中,而今景气逐渐明朗复苏,相信撑过风暴的台商们,将更强壮、更结实。放眼神州大地,到处遍布台商足迹,这就是台商硬颈精神的最好证明。

台商是台湾经济奇迹的一大功臣,更是台湾经济强而有力的先锋;而海基会是支持台商打拚的永远后盾。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