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湾经贸消息辑要

◎     整理/林良谦

马总统率团出访中美洲友邦

据总统府5月26日至6月4日新闻稿报导,马英九总统伉俪率团访问中美洲友邦贝里斯、瓜地马拉与参加萨尔瓦多新任总统就职典礼。本次出访主轴为「人道与援助」,专案名称定为「久睦专案」,访团5月26日启程,6月4日返国。

总统去程停留美国洛杉矶一晚,随后出发访问友邦贝里斯与瓜地马拉,再转赴萨尔瓦多参加萨国新任总统就职典礼,3个国家各停留2夜。结束所有行程后,回程则由萨国直飞美国西雅图,停留一晚后随即返国。

总统访问贝里斯期间,除与贝国总理巴洛(Dean Barrow)进行相互赠勋仪式外,也前往参众两院联席会议进行演说,分享我新政府一年来的各项政经建设成果,并安排会晤巴洛总理等内阁阁员,另外也宴请当地侨领、我驻贝国技术团、志工与替代役男等。

结束贝国行程后,总统率团访问瓜地马拉,与柯隆总统进行晤谈外,并签署联合声明以表达台瓜两国情谊的巩固,另外也赴地卡国家公园参访马雅文化古迹,亲身感受古文明的辉煌与智慧。

最后总统率团前往萨尔瓦多,首先会晤现任的萨卡(Elias Antonio Saca)总统,亲自感谢他过去对于我国参加国际组织与各项双边合作案的支持,并共同主持萨国新外交部大楼的落成揭牌仪式。马总统出席新任总统傅内斯(Mauricio Funes)的就职典礼,并会晤宏都拉斯总统赛拉亚(Jose Manuel Zelaya)。

此行团员除部会首长、立法委员、县市首长与乡镇市长外,并邀请青年组织代表、NGO委员会代表与青年学生随行,让他们亲自体验人道与援助外交的真意。此外,朱宗庆打击乐团团员也将随团出访,并在友邦演出,展现我国深度的文化外交。


陆资来台相关法规预定6月底公布实施

据经济部投审会5月25日、6月4日新闻稿,政院已核定「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及「大陆地区来台投资设立分公司办事处许可办法」二项法规,并对第三地来台的陆资企业给予定义,将门槛订为30%,对于具敏感身分的投资人,则将原拟纳入的国务院部委机构排除,显示对大陆国企投资采从宽态度。

政院并邀集主计处、卫生署、环保署、陆委会、经建会、金管会、农委会、工程会、法规会、国防部、财政部、交通部等单位审议「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业别项目」,决议如下:

(一) 制造业部分:有关「中药制造业」1项,因卫生署于会中提出台湾区中药工业同业公会之反对意见,主张中药制造业在国内仍属弱势产业,开放陆资投资将对国内产业造成冲击,主席鉴于各单位仍有不同意见,裁示本项暂不开放。

(二) 服务业部分:其中陆资来台投资海洋水运业及民用航空运输业2项,限于配合两岸直航协议所设之分支机构。其余服务业项目仅调整部分文字,总项数不变。

(三) 公共建设部分:有关「航空站及其设施」及「港埠及其设施」2大项,依交通部所提修正意见,增加投资总额、投资比率等限制条件,并调整部分开放内容(如:删除船舶出入设施、防波堤、服务旅客之通关客运设施等)。

另外,有关「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业别项目」草案,经行政院核定后,经济部预定于2009年6月30日并同「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及「大陆地区之营利事业在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许可办法」发布施行。

 台港成立双边合作机制

据陆委会6月5日新闻稿,陆委会副主任委员傅栋成与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就台港成立双边合作新机制及交流相关议题举行工作会议,并达成多项共识。陆委会发表声明如下:

一、2008年台港双边贸易高达342亿美元;平均每年有230万人次的台湾人士赴港经商或旅游,香港每年亦有近40万人次来台旅游或从事商务活动;而过去香港更扮演两岸往来的中介角色,让台港间的关系更形密切。

二、为进一步促进台港的交往和加强彼此之间的经贸及其他方面的合作关系,双方同意推动成立民间性质的新组织,构建台港新的沟通平台,并就相关组织的成立原则及合作方向达成共识。

三、我方近期内将成立「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并在其下设置「经济合作委员会」;香港将在香港贸易发展局下成立「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并与「经济合作委员会」作为对口,就两地关心的贸易、投资、旅游及其他双方合作的事宜作交流和讨论。

四、为加强促进台港的正常互动,双方政府高层官员也将积极参与双方合作委员会的活动。港方将由高层官员组成顾问团支持「港台商贸委员会」的工作。我方高层官员亦将以适当方式及身分参加「台港经济文化策进会」的工作。今后,台港官员也可利用此平台,就双方都关注的事宜作沟通和交流。

五、台港双方推动双方政府高层官员的交流互访,双方将安排在适当时机进行互相访问。双方亦同意未来由对口部门的官员,就双方关心的议题进行磋商,以建立实务的工作关系和合作基础,共同推进两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六、我方将尽速组成「经济合作委员会」,俾与「港台商贸委员会」展开各项交流与合作。双方组织的负责人和成员名单,以及未来的交流及合作计划,将配合双方工作进度尽快公布。


 叶金川代表出席世界卫生大会

据中央广播电台5月20日报导,卫生署长叶金川率领15人代表团,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这是自1971年退出联合国38年后,台湾首度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

期间,台湾代表团除了与美、日、加等国举行双边会谈,扩展台湾国际空间外,并与欧盟及大陆举行会谈。

其中,欧盟除了强调再次恭喜台湾成为观察员,未来对于特定的机制参与,欧盟也愿意详细了解情况并给予协助外,也希望能够共同针对H1N1新流感的疫苗开发,能有多边架构下的合作机会。

另外,叶金川与大陆卫生部长陈竺的会谈,双方则是就A型H1N1新流感和肠病毒防治、食品安全、妇女癌症防治,以及医疗体系改革等议题交换意见。而双方也都表示,应加强两岸流感防治等方面的合作,共同为两岸人民的健康努力。   

叶金川表示,此次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这次的标语(slogan)是:「透过行动,让世界感动」。希望透过台湾对公共卫生的努力,让国际感受到台湾的贡献。

  大陆海贸会组团来台 全年采购商机逾百亿美元  

据今日新闻6月4日报导,隶属于大陆商务部下所属海峡经贸交流协会筹组的「两岸经贸促进考察团」首发团于5月31日由海贸会会长李水林率大陆纺织品、轻工工艺品、家用电器、机电产品、五矿化工、食品土畜等6大公协会,以及40家企业,总计77名团员抵台。在来台的40家企业中,有23家为家电下乡的得标厂商,包括联想集团、四川长虹、海信容声、飞龙家电、东莞华强、北京满疆、等多家重量级企业。

外贸协会董事长王志刚指出,大陆的「家电、资讯及汽车等三下乡」内需政策,将刺激大陆乡村市场在短期内增加需求,但大陆企业不一定有能力及时供应,因此,国内业者可在这波需求中争取庞大商机。

在外贸协会安排下,分别在台北与高雄各办理采购洽谈会,总计与328家供应商进行685场次的采购洽谈会,平均每位陆商此行与供应商洽谈场次达19场。首发团来台采购金额经初步统计,7月底前下单金额为8.27亿美元,未来1年对台采购金额达14亿美元,总采购金额超过22亿美元。

李水林指出,台湾制造业起步早,尤其是资通讯、电子、电脑产业都相当发达,若能配合大陆企业的市场与规模,未来大陆不但是巨大的工厂,更是广阔的市场,共创两岸商机。而海贸会也计划在七月底前,筹组第2、3团采购团,主要采购项目包括工业消费品、农产加工品、日用消费品、手工艺品4大类,初估全年采购规模将逾100亿美元。   

 两岸定期航班7月上路

据6月2日经济日报、联合晚报报导,两岸定期航班分配定案,根据分配办法,国籍航空每周可飞135班定期航班,其中中华航空、长荣航空各30班;立荣航空、华信航空各25班,复兴分得24班。另有1班轮流由华信、立荣轮流飞航台中到深圳,以符合地方期待。分配办法中也为远东航空预留航班数,等到远航恢复营运后,再逐步分配。

由于上海、北京为大陆重要区枢纽机场,优先指定由长荣、华航飞行,其中华航、长荣各飞航9班桃园到上海,2班高雄到上海。复兴则分得6班松山到上海航班。华航、长荣也各飞5班桃园到北京。

在各家营运的航线上,华航仅锁定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和成都;长荣则飞航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成都和天津。复兴飞航成都、青岛、长沙、上海、杭州、福州、武汉、天津、大连、沈阳。华信飞航厦门、南京、宁波、郑州与杭州。至于立荣则飞航深圳、昆明、重庆、大连、宁波、武汉、青岛、厦门、杭州。

此外,在货运包机方面,国籍航空每周可飞航14班,由华航、长荣均分,两家业者每周各飞航3班桃园到上海以及桃园到广州,两家业者并保留1个班次,以加班机方式轮流申请飞航到上海与桃园到广州航线。

民航局长李龙文表示,海峡两岸空运协议6月25日生效后,航空业者即可向两岸政府申请营运计画与飞航许可,获得许可后,两岸定期航班在7月上路。


政院放宽中小企业信保基金3要件

据中央社5月6日报导,行政院长刘兆玄表示,为加强落实「政府挺银行、银行挺企业、企业挺员工」三挺政策,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提振台湾经济,已批准放宽信保基金保证成数提高1成,最高达9成;代位清偿率自2.8%提高为3%;手续费自0.75%降为0.5%等3要件。相关措施分述如下(实施期限至2009年9月30日):

一、提高平均保证成数:

(一) 对一般贷款包含商业本票、外销、购料及履约保证等8项融资,依约定授权保证成数再提高1成,最高9成。

(二) 对送保品质优良之银行,其移送「新增扩大综合额度」授权保证成数再提高1成,即一律9成。

(三) 以专案方式送保者,视个案酌予提高保证成数,最高9成。

二、调高批次信用保证之标准代位清偿率:

调高批次信用保证之标准代位清偿率由2.8%调高至3%。

三、降低保证手续费:

现行信用保证手续费率0.75%,一律调降以固定0.5%计收,大幅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海外信用保证基金  台商纳入保证对象

据财团法人海外信用保证基金5月19日发布消息,近来海外台商受金融海啸及全球经济不振之影响,亟需获得资金之融通,为配合政府政策,扩大服务对象,海外信用保证基金经修改捐助章程,将大陆、香港及澳门之台商纳入保证对象,期透过保证机制分担授信风险,提高金融机构承做台商融资之意愿。


  最具创新力国家 台湾全球第6

据联合报5月19日报导,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2009-2013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国家排名」报告,台湾未来5年创新力居全球第6,在亚洲地区仅次于日本。

EIU表示,受到全球金融海啸影响,未来5年全球创新投入成长恐将趋缓,创新绩效平均成长只剩下2%,低于前次预测的6%。EIU每5年发表一次,以各国的创新投入与创新绩效作为评比指标,创新投入包括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比率、基础设施质量、劳动力教育水准等;创新绩效则以欧洲、日本及美国专利局所核发的专利数量为依据。

EIU指出,日本、瑞士与芬兰分居全球创新竞争力的前3名,台湾创新竞争力高居世界第6,分数达9.44(满分10分)比前一次评比的9.37略为进步。而其他亚洲四小龙的表现,南韩以第11紧追在后,新加坡第16,香港第22,中国大陆则落居第46。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