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专访石头记

十年品牌路 石头记朝大陆名牌前进

◎文 / 林安妮

  广州「石头记」董事长苏木卿这阵子经常回台走动,主要的理由就在于,石头记今年敲下金钟歌王费玉清担任年度代言人,费玉清一向爱惜羽毛,不爱沾染大众商业味,想要找他唱首歌、拍张照,都得确认再三,苏木卿只好亲自出马、敲定代言大小事。

  个性「古意」的苏木卿说,寻找年度代言人可是「一把手工程」、「最高级智慧」,过去石头记找代言人,都是找来时下最夯、窜起最快速的歌坛新秀或是当红戏剧小旦,此举是为了凝聚足够的话题性与爆发力,不过,石头记历经10年的发展,累积足够的声誉与死忠客群后,接下来就要凸显「品性」,走向名牌之路。

  他笑说,过去石头记选用了不少青春无敌型的歌手、玉女担任代言人,但石头记品牌之路已经走了超过10年,「一个品牌经营超过10年,就必须朝著『名牌』转型,要成为名牌,就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大肆喧哗,要开始低调沉稳了。」

  石头记看中费玉清的一点,就在于龟毛的费玉清一向低调、爱惜羽毛,正好与石头记想要传达的名牌形象一拍即合。苏木卿也不讳言自己就是费玉清的「粉丝」,他从费玉清身上看到的特质就是,要做名牌就不能媚俗,一定要有自己的高度,而且还要在这个行业做到最经典。

  大手笔广告犹如日掷万金

  广告对于品牌业者来说是一项相当「烧钱」的大工程,除了挑选代言人以外,每年还得透过各式各样的媒体平台「露脸」,争取消费者认同。苏木卿说,有时候一年投入到广告的费用,都大到可以用拿来买土地、再盖另一间工厂,但是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大陆市场立足,广告再怎么贵都要「撩落去」。

  石头记曾在2004年、2005年参加大陆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广告竞标,苏木卿当年举牌模样,还一度轰动台商圈,让不少人印象深刻。原因是过去从来没有大陆台商参加央视广告竞标,再加上央视的黄金时段广告价码,真是贵到可以买下黄金、钻石,也让多数有意在大陆发展品牌的中外资品牌,一下子就打退堂鼓。

  所谓的央视黄金广告时段,是指央视第一套每天晚上7点到10点的广告时段。这个时段的广告秒数有多贵?石头记当年曾包下一整个月晚间新闻后、8点档连续剧前的黄金时段,15秒的广告费就要人民币1,500万元。算一算,一秒的广告费用是人民币3.3万元,折合新台币约15万元。

  这几年有意参与央视广告竞标的厂商,若不准备个人民币5,000万到6,000万元,就很难标到好时段。也难怪,想起当年这段竞标历史,苏木卿会忍不住说,「不是很贵,是非常贵!」

  过去,包括康师傅、旺旺及龙凤水饺等著名台商品牌,都曾经在中央电视台大打广告,不过,像广州石头记一样,拿出日抛万金精神参与黄金时段广告竞标的台商,却是少之又少,也难怪今日的石头记能在大陆展店超过1,200家。

  展店千家秘诀就在用心作品牌

  这几年,苏木卿经常受邀回台演讲「品牌经营术」,他说,每回看到台商空有好的技术和好产品,却不知如何开辟大陆通路和市场,他就很感概,「可惜我不是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要不然大家老早就很认真听我的劝告赶快打通路了。」

  苏木卿是彰化人,他和多数大陆台商一样也笃信「爱拚才会赢」。不过,他在大陆投资的第一天,就决定做品牌、打通路,和多数擅长「开工厂」的台商,有著显著差别。

  苏木卿表示,同样的产品,靠著外销卖到海外,可能只赚几毛钱,但是靠著通路做内销,却可以赚到好几十倍、甚至是几百倍的利润,这就是品牌的魔力。可惜,很多台商都以为,只要固守好的产品、技术,市场就会自然来,殊不知,市场是要主动经营的,特别是市场上其实有很多竞争对手是不懂产品技术,贩售的产品也不怎么样,但却能靠著品牌、通路打下半壁江山。

  这些年,苏木卿看了不少大陆企业,只要有一点想法、念头,就开始做品牌,然后再去买下工厂,或是找其他工厂来代工生产,也因此很多大陆企业一诞生,就是左手品牌、右手工厂,和台商全心全意用双手捧著工厂不同。

  苏木卿1983年入行,跟随两位到台北打拚多年的哥哥,一同开起小工作坊,专做玉石加工外销到国外。1990年,台湾经济快速起飞,所有生产成本也跟著快速飙涨,苏家兄弟找不到便宜的人工,只好转战大陆。苏木卿当年在台湾念书时,念的就是企业管理,也让他深信,一开始就是要做品牌,不要固守在工厂里。

  他笑说,1993年到1996年间,他为了考察大陆市场,经常是大包小包把所有产品背在身上,到大陆各地去参加展销会,希望更了解大陆各地区的差异,「当时很多大陆消费者看到台湾的产品作工精细,但价格很合理,一度还怀疑他卖的是假货,直到送去化验验明正身后,这才收到大笔大笔的订单」1996年后,苏木卿也正式定位「石头记」,开起了石头记的品牌之路。

  苏木卿表示,一般台商作不惯大陆内需市场的原因,其实是出于「习惯」。大陆内销的税很重,不像台商出口作外销,还可以享受出口退税,一开始就吓跑不少人,再加上很多台商长年从事外销,原料、市场、订单都在国外,对于大陆境内的交易习惯很陌生,长此以往,就把大陆内销市场视为畏途。

   交易习惯不同 台商作不惯内销

  过去很多台商作外销,经常都是信用交易,上一笔帐款还没收回来,还可以继续做下一笔。「这点在大陆作内销,可是行不通的!」苏木卿说,大陆的商场文化向来就是收多少钱做多少事,款到才发货,但台湾人不熟悉这样的交易模式,容许放帐作生意,反而让很多意图不轨的大陆人有机可乘。

  再者,经营工厂和经营品牌的思维不同,经营品牌就是要想尽办法出名,吸引市场消费者注意,这一点,也让不少经常「穴居」在工厂的台商很不习惯。苏木卿笑说,很多经营工厂的台商一听到媒体要来采访,总是怕的不得了,担心出名了就会碰上有人来勒索,但问题是,做品牌就得放胆不怕出名,还得时时发想创意题材,吸引媒体和市场消费者注意。

  今年8月15日,石头记耗资人民币1亿元兴建而成的石头记矿物园,即将开幕,届时还将邀请今年代言人费玉清在现场高歌。苏木卿说,大陆有动物园、植物园,却没有矿物园,这座即将在大陆诞生的第一座矿物园,不仅象征石头记即将迈入另一个阶段,也要以从文化创意的深度,向消费者传达,玉石并非无情之物,只要用心观察,还是可以从中发现大自然的奥妙之处。

  苏木卿表示,很多台商只要一赚了钱,就拿来投资工厂、机器设备,反倒认为砸大钱做广告、打品牌,在效益未知的情况下,犹如把钱丢到水里,「品牌很烧钱,但它的效益以及能带来的回报,却经常是大到令人难以想像。」过去大陆是世界工厂,但现在情况不一样,大陆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随著经济快速往上爬,大家的口袋也富有了,「现在的大陆即将变成世界市场,想要转型升级的台商,得要认知到这一点。」

  去年国际金融海啸来临,重创不少出口型台商生计,不过,专做大陆内需市场的石头记,受伤有限。去年,石头记在大陆展店数高达1,200家,今年展店脚步虽然略有放缓,但石头记仍是靠著原材料价格下降,节省了不少费用。他说,景气不好,可能影响买气,但相对来说,生产价格却有下调空间,一来一往,也让石头记的营收不受太大影响。

  石头记目前是大陆最大的「真石饰品」连锁店业者,南到海南岛,西到乌鲁木齐都看得到石头记遍地开花。有趣的是,苏木卿不喜欢人家叫他「珠宝商」,他认为珠宝商给人的社会观感不佳,经常让人联想到投机分子,于是他称呼自己是「真石饰品」业者,专走珠宝行业超级市场路线。

  苏木卿谦称,石头记现在虽然已经展店超过1,200家,但是在大陆的规模还不够大,他希望未来再过个3、5年,等石头记规模更大了一点,就打算回台湾或是在大陆上市,让规模再往上翻,他说,「回台上市是很多台商的梦想,只要在大陆做得好,有一天能够回台湾,当然要衣锦还乡。」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