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商经营与活动

◎ 整理/陆   天

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与扬州、上海台商座谈

江丙坤董事长在本年4月26日签署第三次江陈会谈协议后,自27日起展开「关怀大陆台商之旅」,前往扬州、苏州、昆山、上海等地参访台资企业,并于4月27、28日在扬州、上海两地与台商进行座谈,听取台商心声。

在扬州茶叙时,台商反映包机票价格过高,建议能够调降,并希望增加平日包机班次。台商也表示融资不易的困难,希望能尽速开放台资银行在大陆设立分行协助台商融资。台商另建议大陆将各省市之各项收费标准化。

与上海台商茶叙时,台商分别就争取上海虹桥机场与松山机场对飞之班次、尽早开放台资银行至大陆设立分行、给予台商健保核退更大弹性、争取健保给付慢性病、解决儿童疫苗在大陆施打问题、有关申请高新企业门槛过高,以及如何避免双重课税问题等问题和协商代表团交换意见。

金管会李纪珠副主委表示,有关台湾的银行在大陆设立分行,以及协助台商融资、两岸银行联贷等问题,将持续与陆方银监会沟通。

李纪珠表示,台商在大陆融资难,是因为大陆银行业者难以取得台商征信资料。她说依照一般规范,我方无法提供台商资料给大陆银行,但透过联贷,可突破现行困境。

李纪珠说,她曾先后与大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与招商银行负责人沟通,一旦可成,未来台湾银行业者可提供外币贷款,大陆银行可提供人民币,正好解决台商币别贷款需求。

交通部李龙文局长表示,目前包机一票难求状况,未来包机班次增多后,应有降价空间。当务之急是尽快让定期航班起飞,才能真正便利民众。针对上海虹桥机场与松山机场对飞事,将来在定期航班施行后仍会争取。

江丙坤董事长表示,各地台商协会平日应多办理讲习,将大陆最新之各项法规政策告知台商,使台商知所遵循。另可聘请律师担任台协顾问,随时可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台商在大陆经营事业出现问题时,能够以书面方式,告诉海基会希望如何协助解决,意见寄到海基会后,海基会经过汇整,会正式向海协会提出。

  台商填写关联业务表陷两难

据中央日报4月15日报导,大陆税务部门要求企业在5月31日前,填写「企业年度关联业务往来报告表」的9大表格,让台资企业财务长担忧太老实被查移转定价,太不老实又怕被税务部门盯上,进退两难。

大陆国税总局去年底发布114号文件,要求企业不管大小规模,5月31日前必须填写「企业年度关联业务往来报告表」,共9张表,与同期资料,披露关联方交易、资产转移和海外支付等详细讯息,跟年度纳税报表一同交出。其中,2008年同期资料可延期到12月31日准备好,需保存10年。

台资企业财务长为填写这9张表伤透脑筋。按大陆移转定价规定,企业与关联方交易购销金额小于人民币2亿元(来料加工按照进口报关计算价格),且劳务费用、权利金等其他交易金额小于人民币4,000万元,不需要准备转移定价报告(TP报告),然而,企业不论规模大小,都必须填写这九张表格。

一位珠三角台协会长表示,最近会员企业都忙著填写这九张表,彼此征询填写方法,担心提供太多细节和资讯,会被税务单位找麻烦,写得太粗糙也会被盯上,台资企业的确有复杂的关系人交易,填写表格忐忑不安。

毕马威华振(KPMG)会计事务所全球移转定价服务亚太区主管曾士庭说,这9张表格可说是税务部门进行深度调查,也可解读成收集基本资料,用以筛选高风险纳税人。

曾士庭说,大陆税务部门核心思维是要调查「关联交易」,台资企业填写时应紧扣主题,无须告知其他不相关的情报资讯,重点是能够回应税务部门对关联交易的查核。

曾士庭指出,撰写9大表格,最重要的是掌握「一致性」原则。首先是大陆所有子公司要有一致性,除了关联交易对象和内容必须相符合,撰写表格的细节程度也应该相同。曾士庭说,9大表格、大陆TP报告也必须跟海外母公司TP报告一致,尽管两岸尚未签署税务协议,企业应假设大陆税务部门可能透过某些管道,取得台湾母公司TP报告。相反地,台湾税务部门也可能要求看大陆TP报告。

此外,若企业的关联方交易金额不到应撰写TP报告的门槛,却相当接近,曾士庭建议,台资企业仍应该主动撰写TP报告,以回避移转定价查核的高风险。 

  看准大陆新医改 台湾医疗器材业首度登陆

据中央日报4月20日报导,由外贸协会组团带队的台湾医疗器材访问团首次「登陆」拓展商机。

大陆的新医改方案4月6日正式公布,其中明确提出鼓励及让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行业,并降低公立医院在整个医疗机构中的比重。这将打破公立医院对医疗资源的垄断,未来将有更多私营资本包括境外资本获准投资医疗机构。

由于医疗器材在台湾是重点推动的知识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高科技产业,其中人体保健康复、预防疾病及医疗辅助方面的诊断器械生产,具备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产品一直向欧美市场大量出口,呼吸治疗器等一些主要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

看准这个商机,台湾的医疗器材访问团这次在大陆的重点,就著重于详细了解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参与的途径和程序,寻找合作伙伴和进入大陆市场的路线等,走访上海、厦门和深圳3地。

目前台商在大陆投资兴办的医院已达10多家,他们也非常看好大陆新医改方案契机,不但包括向高收入阶层提供的特需医疗服务,更重要的是参与数以亿计的普通民众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保障。

  大润发荣登外资零售一哥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4月28日上午参观苏州大润发物流中心,根据简介,大润发在今年第一季的营业额达到人民币115.6亿元,领先家乐福的108.6亿元,成为外资零售业第一名。 

大润发于1996年在台湾成立。自1997年赴大陆投资以来,已经在16个省和2个直辖市开出了103家门店,今年门店数量将达128家,2010年将达160家。2008年,大润发营业额达335.6亿元人民币,在中国连锁百强中排名第7,在外资商业零售排名中仅次于家乐福,居第二位。

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大润发仍实现营业额115.6亿元,超过家乐福的108.6亿元,跃居第一名,今年预估营业额将超过420亿元。目前,公司员工达5.5万余人,厂商促销人员也达5.5万余人,创造了11万余个工作岗位。

对于大润发的成功,江丙坤表示,在金融风暴冲击下,台商能一枝独秀,显示台商的经营灵活。也希望大润发能发挥掌握大陆物流的优势,协助过去专注于外销的台商,提供台商销售管道,拓展大陆市场。他希望通过大润发的销售管道,把台湾精品销售到大陆市场,助台资企业克服金融危机、弥补国际市场衰退尽一己之力。

  台商招待员工游台掀热潮

据中国时报4月2日报导,安利邮轮团赴台,大陆居民台湾旅游热急速升温;包括大陆最大宝石连锁企业─石头记、华东西点第一品牌克莉丝汀食品等内需型台商,不约而同都从今年4月底开始,陆续发动上万人次的大陆经销商、员工赴台旅游,预料届时将再掀起另一股大陆民众游台热潮。

总部在广州,已在大陆拥有1,600多个加盟连锁据点的石头记,已规划4月20日开始,启动该公司招待经销商赴台旅游第一团。石头记董事长苏木卿表示,今年目标是招待业绩最佳的500位经销商与员工赴台旅游。

为奖励这些TOP经销商,8天7夜团费,每人费用就高达2万元;然而负责买单的苏木卿认为,团费支出还只是小意思,这些来自大陆各地优秀经销商的消费能力,将成为台湾拚经济的重要利器之一。

总部在上海的克莉丝汀员工也接近万人,该公司董事长罗田安表示,最近董事会才刚通过奖励招待优秀员工与干部赴台旅游决议,今年底前就将启动第一批。

但是如何在一年内让克莉丝汀员工全数赴台是大问题。经初步研议,未来最有可能采取安利的邮轮方式赴台旅游,不过停留天数可能会超过安利,同时还考虑安排上岸,在台湾主要观光景点住宿。

除了石头记、克莉丝汀这类纯内需型的台商之外,富士康集团最近内部会议也在讨论,要以何种形式招待优秀员工赴台旅游,一旦付诸执行,以该集团在大陆员工超过50万人的规模来看,至少将有上万人有机会游台。

此外,包括明基、巨大等在大陆发展的台商品牌,都有意加入招待经销商赴台游的行列。

  贸协设立首个台湾食品专卖店

据联合报4月22日报导,由外贸协会与上海城市超市合作设立的中国大陆首个「台湾食品专区」,近日已在上海淮海路开业,现场销售多种台湾知名品牌食品,甚至连最近爆红的「马拉桑」小米酒也能买到,开业以来已吸引许多上海民众及台籍人士前往购买。

这个「台湾食品专区」设在淮海中路上海大时代广场地下1楼,面积约120平方公尺,由上海城市超市作为采购台湾食品的窗口。

台湾食品专区现场摆设很多台湾民众熟悉的知名品牌,例如黑松汽水、爱之味酱料、金兰酱油、泰山仙草蜜、统一麦香红茶、统一甘蔗汁、维大力汽水、台湾啤酒等。

此外,还有桂冠炒饭、义美冷冻食品、工研醋、度小月肉燥、台糖蚬精、统一肉燥米粉以及台湾米酒等,连电影「海角七号」里的「马拉桑」原住民小米酒、台湾茶叶和加工食品蜜饯等,也都买得到,种类相当丰富。

据了解,包括城市超市在内,上海家乐福等多家超市都有销售台湾食品,但数量并不多;此次大规模将台湾产品集中设立专区在定点销售,则为首创。

未来贸协也计划在上海城市超市虹桥店设立第二个「台湾食品专区」,而且面积还会更大;由于虹桥地区是上海台胞居住最密集地区,预估市场看好。

据了解,继上海后,北京将是外贸协会下个设置「台湾食品专区」的城市,未来还将以此模式扩大到其他省展店,让更多的台湾食品深入到大陆二、三线的内陆城市,打进大陆内销市场。

  海基会举办台商干部教育训练

近年来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面临生存发展的关键时期,从人民币快速升值,加上大陆实施两税合一、新劳动合同法、整顿加工贸易业、限制两高一资产业等措施,使台商经营成本上涨,获利急遽下降。去年底许多台商受到金融海啸冲击,经营愈形艰困,造成出口紧缩,台商因此力求拓展大陆内销市场。

海基会为表达对台商的关怀,并实地解决台商经营问题,自本年5月12日至15日,安排专家于珠海、顺德、佛山、东莞四地举办台商干部教育训练,由外贸协会萧灿宗专门委员、萧新永顾问主讲「台商如何拓展大陆销市场」、「大陆劳动合同法与社保法解析」。

有关教育训练讲义资料,可至海基会「两岸经贸网」http://www.seftb.org,「两岸经贸讲座」栏位下载。

  台企联将举办转型升级专案洽谈会

大陆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简称「台企联」)于4月16日发函各地台商协会,将提供台商转型升级协助。

台企联表示,为帮助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升转型升级能力,实现台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台企联与中国发明家协会将联合举办「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专案洽谈会」(简称洽谈会)。

为确实了解台资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对产品创新、技术升级的需求,使洽谈会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国发明家协会筛选出53项发明专利,与台企联共同编制洽谈会《调研资讯匹配表》,供台资企业选择,或根据具体情况提出需求。

该匹配表共分为六大类,分别为︰(一)机械、电机类专案(含先进制造工艺);(二)电子、仪表类专案(含IT相关产品和技术);(三)医疗、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类专案;(四) 轻工、纺织类专案;(五)资源、环保类专案;(六)交通、建筑类专案。

台企联请各地台商协会将《调研资讯匹配表》转发会员,并于5月22日前填写完毕传真或电邮至台企联秘书处,台企联将汇整资料后举办洽谈会,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另行通知。

有关《调研资讯匹配表》电子版请自台企联网站(http:www.qgtql.com) 「通知公告」栏目下载,或洽联系人:周倩如,电话:010-83550099-221。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