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经贸大事纪

▲5/5   大陆将海峡西岸经济区定位两岸合作先行区域

大陆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全文,将海峡西岸经济区定位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主要工作重点为加强两岸产业合作和文化交流,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的需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统筹区域内协调发展等。

▲5/8   马总统亲赴海基会嘉勉同仁

马英九总统率国安会苏起秘书长及陆委会赖幸媛主委莅临海基会视导并听取会务简报。马总统强调台湾目前处于「外交有活路,经济有活水,国家有活力」的局面,目前是台美中60年来关系最良好的时刻,对台湾的未来发展将会有深远的影响。两岸两会自恢复协商以来,已签署了九项协议并达成一项共识,成果斐然,这都是海陆两会同仁努力的成果,展望未来,挑战仍多,因此期盼江董事长能继续率领海基会,为两岸关系再创佳绩。对于两岸的协商议题,总统指示应秉持「三先三后」的原则,即「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经后政」,期勉海基会以此为目标继续努力。

▲5/14  大陆证监会修改法令完备创业版市场

中国大陆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的决定,将于6月14日实施。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保荐机构的持续督导期为证券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3个完整会计年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持续督导期为证券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2个完整会计年度。此外,与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市场对一个保荐代表人能负责几个IPO项目的规定将有所放宽。

▲5/16  大陆公布9项促进两岸海上直航政策措施

「海峡论坛-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于福建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两岸近150位代表参加会议,大陆交通运输部在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发布9项进一步促进两岸海上直航的政策措施,当中增加了5个直航港口,分别为铜陵港、石岛港、莱州港、台州港大麦屿港区及宁波舟山港沈家门港区,将对货柜运输产生明显效益。会议为贯彻落实「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扩大两岸在海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岸航运管理、两岸直航船舶安全管理、海事处理、救助打捞、制定直航船舶共同技术标准等方面的沟通、协调与合作达成多项共识。

▲5/17  大陆推出8项具体惠台措施

大陆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宣布8项具体方案,包括: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湾投资,明确赴台投资的办理方式;扩大对台产品采购,将组农产品采购团采购水果、蔬菜、水产品及农产加工品,另由企业组成采购团,洽商采购台湾工业消费品、日常生活用品、食品深加工产品和特色工艺商品;鼓励和支援有条件的台资企业拓展大陆市场并参与大陆扩大内需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推动协商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进一步开放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项目;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平台建设;许可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在福州、厦门两地试点设立分支机构,从事民事法律咨询服务。

▲5/18  大陆泉州设台湾石化专区

由台湾石化同业公会协助投资兴建规划总投资60亿美元的台湾石化专区,于福建泉州市泉港石化工业区启动筹建工作。这是台湾石化业上、中、下游整个产业链首次整体落户中国大陆。泉港区台湾石化专区项目是2008年第2届海峡两岸石化产业发展论坛签约的意向项目,该项目选址泉港石化工业区南垦片区,一期用地2.4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后占地约4.6平方公里。项目规划总投资60亿美元,重点建设1套1年100万吨乙烯裂解装置及其下游聚丙烯、乙二醇、苯乙烯、醋酸乙烯、合成橡胶及合成纤维等53个项目。

▲5/21  政院核定放宽大陆商务及专业人士来台规定

大陆商务人士来台停留最长期限,由目前的14天放宽为1个月;申请程序则由现行1个月缩短为14天核批,而大陆专业人士来台最长不得逾两个月,得延长一次。依商务人士来台办法,将大幅放宽企业邀请大陆商务人士来台的人数限制,营业额3千万元以下企业,从每年邀请15人次,放宽为45人次;3千万元以上每年邀请50人次来访,放宽为2百人次。此外,未来不论商务人士、专业人士来台,将依实际申请来台天数,再增加5天停留期间,但商务人士来台不能超过1个月的上限。至于专业人士来台,除已开放的19类之外,再增加大陆地区优秀专业技术人士一类。

▲5/25  政院核定陆资来台相关许可办法

经济部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73条及第40条之1规定订定之「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暨「大陆地区之营利事业在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许可办法」,已奉行政院核定。未来将俟陆资来台投资业别项目奉行政院核定后,并同发布施行。

▲5/26  马总统出访我中美洲友邦

马英九总统应邀到友邦参加萨尔瓦多新任总统傅内斯(Mauricio Funes)就职典礼,并且顺访贝里斯及瓜地马拉二国家,去程、回程皆经过美国西部,本次出访的主题为援外及文化交流。此为总统就任以来第二次出访我友邦。

▲5/27  大陆推出稳定外需6大措施

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将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定外需的政策,推出包括今年安排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规模100亿美元等6大措施如次: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完善出口税收政策、大力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减轻外贸企业负担、完善加工贸易政策及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走出去」以带动出口,并简化优买、优贷项目和资金审批程序。

▲5/31  大陆海贸会采购首发团来台

为协助台湾厂商争取大陆家电下乡扩大内需商机,外贸协会邀请大陆商务部所属的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筹组来台采购团,由大陆海贸会会长李水林率领筹组的家电采购首发团抵台。大陆海贸会首发团成员包括6大公协会、40家企业、共77名团员,40家企业当中有23家是家电下乡得标厂商,而有34家陆商都提出采购需求,海贸会连续3个月每个月都会派采购团来台,每次采购金额近20亿美元。

▲6/1   海基会举办2009大陆台商端午节联谊活动

为增进政府与大陆台商的沟通与联系,并凝聚台商向心力,海基会以「同舟共济,振兴经济」为活动主题,于6月1、 2日举行「2009大陆台商端午节联谊活动」,邀请大陆各地台商协会会长、干部及相关部会代表共约3百余人参加。(相关讯息请参阅本期海基会活动报导)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