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脱贫了吗—中国大陆与小康社会的距离◆文/李望云《交流杂志109年8月号第172期(历史资料)》

今(2020)年是中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也是习近平上台后的政纲之一,「精准脱贫」更是他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号称中南海的「一号工程」。

为达成普遍脱贫,中共中央与国务院于2015年11月29日联合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让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就是所谓的「两不愁、三保障」,还要求全国省级首长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

不过,这场脱贫大戏在今年5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席「有6亿人每个月收入1,000元(人民币)」的讲话后,似乎面临「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的窘境,引发广泛关注,成了新冠疫情之外的热门话题。

李克强的大实话 打脸脱贫大戏

李克强老实说,中共官媒试图用一些学者专家的说法作出解释,但仍无法完全平息议论。直到6月中旬,中共国家统计局才正式回应表示,「根据2019年相关数据,低收入组和中间偏下收入组,共40%家庭户,对应的人口为6.1亿人,他们的每人年均收入为人民币1万1,485元,月均收入近1,000元(人民币)。」这是中共官方首度对李克强的「月入千元」说正式回应,也印证了他所言属实。

到底月平均收入1,000元人民币,算不算是「脱贫」?依据中国大陆在2011年设定的脱贫标准,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人民币,当时中国大陆还有8,200万的贫困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13%,占全国总人口近15分之1。若综合考虑物价水准和其他因素,按每年6%的增长率调整测算,2020年脱贫标准约为人均纯收入4,000元。各省可根据当地实际制定高于国家扶贫标准的地区扶贫标准,例如江苏在2015年就把标准提升到年人均纯收入6,000元。用中国大陆的脱贫标准来看,如果每月平均收入1,000元人民币,扣掉其他非民生的必要支出,不到300元人民币,算是还没脱贫。

再看国际认定的标准,根据2018年世界银行出版的《贫困与共用繁荣:拼出贫困的拼图》指出,每天生活费低于3.2美元代表的是中等偏低收入国家的贫困线标准,每天生活费5.5美元代表的是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贫困标准。根据美金与人民币汇率概算,中国大陆的全国脱贫标准每天约1.58美元;即使最富裕的江苏省,脱贫标准每天约2.3美元。还是远低于世界银行所列的标准。所以当李克强透露出中国大陆的现况,对2020年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形同一大讽刺。

脱贫造假 无奇不有

曾有论者指出,「中国式脱贫」是「帐面式的脱贫」,实际情况如何则是另当别论。领导出个目标,下面就给出个数字,为了看上去有说服力,数字还给得很细致。今年1月就有一则令人啼笑皆非的消息,江苏省扶贫办公室宣布,全省脱贫率已达 99.99%以上,仅剩 6 户 17 人尚未脱贫,随即有中国大陆的网友以「这 17 人里有我们家 3 口人」、「党说我脱贫了我就脱贫了」等语加以讽刺。

根据中共官方在2014年的统计监测数字,当年中国大陆还有7,017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如果到2020年要实现全部脱贫,平均每年要减贫约1,170万人,几乎每月要减贫100万人,对贫困地区的地方官员而言,可说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但是,这项任务又关系到考核与升迁,不得不硬著头皮硬干,随著2020「脱贫年」的到来,达标压力愈来愈大,尽管中共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曾经声称:「搞『数字扶贫』和『虚假扶贫』需要纠正和问责」,但为了应付省级乃至中央巡视单位的考核,地方只好采取各种手段让贫困户「被脱贫」。

被脱贫 扶贫款没了更穷

某位「被脱贫」的残疾农民在网上做小生意养活亲人,仅依微薄收入及每月250元的政府低保金,生活艰难。2019年10月村干部通知,「根据政策,咱们国家到2020年就全国脱贫,咱们县就成了『小康县』。你们的低保再有7个月就取消了,全国都这样,以后再没有低保户、贫困户了。」

还有一个案例是,山东省菏泽市某村一对夫妇仅靠两亩地的收入生活,丈夫生病无法自理,妻子领取500元扶贫款。但村干部勒令他们谎报家庭年收入1万元,并解释说:「现在没有贫困户了,不报1万元不行。」官员还宣称,「共产党的钱是救济给听话的人」,如果不配合,扶贫款就会被取消。最让人唏嘘的是,河南省商水县谭庄镇某村为实现脱贫定额,强制已经90岁高龄的老人家搬出小屋与子女同住,合住后原本被列为贫困户的老人,就不能算作是贫困人口,从而「被脱贫」,但是因为老人家跟儿子不合,最后自尽而亡。

某些官员则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想方设法瞒骗。例如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委书记刘乡曾公开在会议上总结4条瞒骗脱贫检查组的「过关诀窍」,全县每村均设置十几人的资讯员,提前设计检查路线,避免检查发现问题。

另一种现象则是,不以脱贫为目标,而是要保住贫困的称号,以便挪用上级拨付的扶贫资金,甚至用来建造政府办公大楼、发放干部津贴,真正的贫困户每月只能领到微薄的扶贫救济款。例如,山东省郓城县7个村被核定的贫困户514户,其中竟有273户为非贫困户;广西马山县被查出该县3千多名扶贫对象,竟有98%是假贫困,显然大陆民间讽刺扶贫是「劫穷济富」,并非流言,而这些数字应该只是冰山一角。截至2019年10月底,扶贫领域问题资金高达32亿6,800万人民币,约10万1,800人造假被发现,970名官员被追责。

疫情加水患 全面小康依旧漫漫长路

就中共的思路来看,今年达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会达成,中共官媒也大力启动「全面脱贫」宣传造势。但根据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AMU)经济学教授甘犁(Gan Li)与中国西南财经大学的一项合作调查显示,中国大陆穷人不仅不能脱贫,贫富差距反而会进一步扩大,普通民众受到疫情冲击极大,尤其临时工和低收入家庭承受风险能力极弱,受到的伤害更严重。另需观察的是,中国大陆南方7月爆发的严重水患已造成4千万灾民生活陷入困境,对急于展现脱贫政绩的中共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根据中共官方统计,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只有略增至6%,这个数据难以让人信服,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就表示,包括非城镇居民在内的实际失业率在第一季可能已达12%,估计高达1.3亿人处于失业状态。瑞士银行则预测,中国大陆的就业市场将经历20多年来的最糟情况,今年的就业人数将减少1,000万以上。在如此严峻的情况下,不只严重影响中共的脱贫目标,甚至有些原先已脱贫的人又「返贫」。

李克强的直言,道出中国底层的困境,「全面脱贫」走到现在,对真正贫困的老百姓能有多少帮助,还是一个问号。套一段中国大陆网民的话,脱贫就是:「1.封杀民众家里没钱没吃的视频;2.封杀民众骂政府无作为的言论;3.封号封群封网」。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