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巾帼不让须眉?同志仍须努力◆文/迈博《交流杂志109年8月号第172期(历史资料)》

「妇女能顶半边天」,这是中国大陆前领导人毛泽东的名句,要传达中国女性的地位,然而这毕竟是句口号,在现实上,中国大陆女性的影响力和权力,因所处领域而天差地别。在经济商业领域,女性完全能出头天,不乏事业版图横跨多国、身价数亿的女富豪;但在政治领域,仍有局限性,相较台湾、香港都是女性领导人,大陆的权力颠峰,仍由男性把持,权力金字塔的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也仅有一位女性。

政治局委员女性比例1/25

从最基层往上,检视中国共产党的女性比例,在9,000万党员中,约有2,300万女性,比例为23%;2017年「十九大」后产生的中央委员,在204名中央委员中,有10名女性;再往上的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仅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最高权力核心的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未有过女性跻身其中。

再看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2,980名代表中,女代表742名,占代表总数的24.9%,比十二届女代表总数增加了43名,女代表比例较上一届的23.4%提高了1.5%,再创新高。

大陆在宣传上,会将人大代表的女性比例提高,作为「亮点」,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组成上,女性比例则呈现下降。细看几位跃身中央委员的大陆女性官员,其职涯有其局限性,并非重点省市一把手等传统政治晋升之阶,目前大陆31个省市的党委书记,完全没有女性。

盘点中共「十九大」后的10位女性中央委员,李斌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沈跃跃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信春鹰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布小林为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咸辉为宁夏自治区主席、宋秀岩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铁凝为中国文联主席、谌贻琴为贵州省省长、胡泽君为大陆审计署党组书记。

10位的最高位,也是目前唯一的女性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现职为国务院副总理,她就曾任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市委书记,也曾任中央统战部长。在上一届「十八大」与孙春兰一同跻身女性政治局委员的前副总理刘延东,也曾任中央统战部长,不过刘延东因届龄,在「十九大」后没有再名列中央政治局委员。

除了刘延东和孙春兰,回顾中共建政以来,女性能进入政治局的,屈指可数,且多为特殊时空背景下的领导人夫人,譬如毛泽东的夫人江青、林彪的夫人叶群,和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

性别白皮书 妇女参政层级局限

2015年9月22日,中国大陆发布《中国性别平等与女性发展》白皮书,旨在凸显大陆的男女平权,其中的「妇女与决策管理」章节中,显得乏善可陈,而「妇女参政比例进一步提高」,但相关数字都是与20年前的1995年相比;有关「妇女广泛参与民主建设」,参与的层级,仅限于村委会、居委会、工会、企业董监事会等。

该份报告还提到「对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候选人中的女性比例作出明确规定」,然而对照实例,似乎规定是一回事,执行起来又是另一回事。

譬如第九届的人大选举办法规定,下一届女代表的比例应比第九届有所提高。但第十届人大的女代表占比,反而再下降;第十届全国人大,又提出从下一届人大开始,女性代表占比不低于22%的要求。第十一届人大女代表比率为21.3%。终于在第十二届人大达到了该「规定」,女性占比提至23.4%;到了最近一次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2980名代表中,女代表742名,占代表总数的24.9%,比十二届女代表总数增加了43名,比例也较上一届的23.4%,提高了1.5%,算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要探究中国大陆官场上男女比例失衡问题,既有制度问题,也不脱东方社会传统价值观的深远影响。按其规定,中国大陆的法定退休年龄,男性为60岁,女性公务员和国营企业雇员退休年龄是55岁,其他单位女性则为50岁,男性显然可以比女性工作更久。

传统观念束缚 政治玻璃天花板不易打破

另方面,女官员的仕途,常会因为家庭、生育等因素的影响,而落后于同等资历的男性干部。不可讳言,「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也让女性的仕途,存在「玻璃天花板」。

美国纽约大学历史学教授柯瑞佳(Rebecca E. Karl) 在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指出,中国许多女性被要求应该以家庭为重。她认为,中国生育政策迈向二胎化的改变,并没有提供女性社会安全网帮助女性自主决定生育事项的情况下,反而更加影响了女性参与政治的可能性。

她强调,这也存在阶级、城乡和贫富的区别。中产或上层阶级城市家庭的女性,相比其他在二线城市等等的其他人,通常受良好教育以及凭藉努力有很好的事业发展。但是,其他女性很多仍然深受性别规范和家庭打压。

柯瑞佳认为,历史上女性被家族逼迫生产男宝宝,取消生育控制,意味著中国女性生育不再是国家政策的一部分,却重新被家庭控制。但柯瑞佳也直言,女性人口较少参与政治高层,是个全球共有的问题。譬如印度议会人民院的女性比例为11%,日本国会中女性比例更低,只有9%。可以说在中共主政下的中国,女性参政比例确实偏低,但此现象也并非中国所独有。

商场女富豪叱咤风云 

有别于政治领域的玻璃天花板,在商业领域则呈现完全不同的风貌。大陆媒体每年都会评选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上榜者中,无论是传统制造业中的指标性人物,还是在新经济领域战果卓著的引领风向者,都展现极强的胆识与竞争力,绝对是「巾帼不让须眉」。

以大陆财富中文网2019年评选出的「中国最具影响力25位商界女性」为例,格力电器董明珠,毫无疑问上榜,她以铁腕管理著中国最大的空调制造企业格力。 董明珠多次连任全国人大代表,与小米创办人雷军的赌注,让人津津乐道,两人在2013年为了公司的营业额之战,曾立下10亿人民币(约43亿台币)的五年赌约,最后2018年由董明珠胜出,因为格力的营收上涨了33%,达300亿美元,但董明珠并没有收取赌金。

又如长城汽车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凤英,她在汽车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仍带领长城汽车往前走,不只在俄罗斯有工厂,在印度设立子公司,在北美也计划开展业务,即便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王凤英曾霸气表示,「主战场就是全球市场」。让长城汽车在国有企业主导的汽车市场上,始终占有一席之地。

再如阿里巴巴旗下的Lazada董事长彭蕾,是阿里最初18位创始人中,最典型的女性代表。2018年4月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后,彭蕾就专门负责阿里巴巴在东南亚的全资子公司Lazada。2020年Q1财报显示,4-6月Lazada订单同比增长超100%,在加强第三方平台业务、管理团队和技术基础设施后,Lazada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订单同比增长超100%。

其他如麦当劳在中国大陆的金拱门首席执行官张家茵、恒力集团副董事长范红卫、海思总裁何庭波、碧桂圆集团联席主席杨惠妍、平安集团首席执行官陈心颖、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思科大中华区总裁萧洁云等,都榜上有名,不一而足。

北欧最平权 东亚再等163年

上述政商界女性名人的例子,属于「金字塔顶端」的特例少数人,若要对中国社会进行总体的性别平等评比,则有另一项数据可以参考。

世界经济论坛自2006年开始发布《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从卫生、教育、职场和政治等领域评估各国性别差距。在2019年底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在153个国家性别平等状况排名榜上,北欧的冰岛、挪威、芬兰、瑞典,包办前4名;东亚国家的中国、韩国、日本等,分别是106、108、121名。

中国位居第106位,较2018年下降3位;11年前的2008年,中国还排到第57名,此后一路退后。中国所属的东亚地区,则要花163年的时间,才能彻底消除性别差距。

该报告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教育、健康生存两大领域已接近实现性别平等。但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男女性别平等依然进展缓慢,男女同工不同酬现象依然普遍。该报告还特别指出,在政治领域里,消除性别差距还需要95年;在职场领域总体而言,女性还需要257年才能取得和男性平等的地位。

男女走向平权,宛如一场长期革命,对中国大陆乃至全世界,都是个深远的课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