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全球妇女运动的发展与历程◆文/王磊《交流杂志109年8月号第172期(历史资料)》

女性主义本质是讲求人权

妇女运动至今约150年,起始与自由有关,法国大革命时期,「人权」观念兴起,革命后一群巴黎妇女走进凡尔赛宫,向国民议会要求与男子平等的合法人权,揭开了女权运动的序幕。

1790年女性剧作家欧兰普德古奇(Olympe de Gouges)发表了《女权宣言》(Declaration of the Rights of Women)主张,认为妇女生而自由,拥有与男人平等的权利,包括参政、拥有财产、同工同酬、受教育、公开发言等人权,后来都成为女权运动的主要纲领;英国女作家玛莉沃斯通克拉夫特(Mary Wollstonecraft)在1972年发表《女权辩护(A Vindication of the Rights of Woman)》一书,提出妇女应当在教育、就业和政治方面享有与男子同等的待遇。

当年的观点被归类为「异说」,再过百年,历经两次世界大战的摧残破坏,文化价值观重塑。一战以前,绝大多数西方国家的妇女与儿童,在法律上隶属于丈夫、父亲、兄长或儿子,妇女无权持有产业。即使是贵族女子继承或分配所得的财产,一旦结婚就全归夫家,收入也归丈夫,都无权支配。

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欧洲男人们几乎全赴沙场,原本各国内的经济生产工作、战后复原的重担「不得不」让女性走出家门,填补这些经济空缺。因此,战后各国纷纷以「奖励」、「肯定」妇女对社会经济的贡献,才开始动手修改相关选举法规。

以英国为例,在1918年选举法修订案前,即使是剑桥大学毕业的女性,议会选举时,地位跟精神病人和罪犯一样,没有投票资格;修法过后,是「有条件」的投票资格,规定30岁以上、有财产的妇女才有资格,直到1928年才开放全数满21岁女性投票权利。

女性参政 英国属地跑最快

世界上第一个女性公民或参政投票权不是英国,也不是最早吹哨女性主义的法国,反而是一些原帝国殖民地,率先通过相关法令。根据《BBC》报导,第一个赋予女性平等参政权的是,位于英格兰和爱尔兰之间的曼岛(Isle of Man),为英国皇家属地,公元10世纪就有自己的国会,自治政府在1881年通过女性选举权。再来是纽西兰,1893年还未从大英帝国独立前,就通过《公民普选权》法,成年妇女拥有选举权,比英国早了25年。

澳洲联邦1902年成立时,法律即赋予全体女性在全国范围的选举中享有参选和投票权,虽比英国早了16年,但澳洲原住民要到1962年才正式获得投票权。同时期,仍称为「新大陆」的北美,加拿大女性1918年获得投票权、美国1920年紧接。其后,法国则是到了1944年才通过法律,确立男女平等参政权。

没有人权革命 先为教育革命

东方社会相较西方更为保守,女权运动从教育革命谈起。古代中国有「女学」存在,与现代教育相差甚远,著重教导女孩三从四德、以贤妻良母为目标之类的观念或是手艺技巧为主。

「女四书」教材包含《女诫》、《内训》、《女论语》、《女范节录》四本。有趣的是,这些教材,并非男人写的,而多是出自于女性之手。《女诫》作者为东汉女史学家班昭,她为了教导女儿「三从四德」而著;《内训》是明成祖的徐皇后于永乐二年(西元1404年),为教育宫中妇女所编,收集「古圣先贤」对于女子品德的教诲;《女范节录》为明末儒学者王相之母刘氏所写。

清末鸦片战争打开中国国门,起初多由西方传教士兴办的学校招收女学生,主要目的是传教。但贵族阶级对教会学校多有存疑,而教会学校祭出食宿的条件,反倒吸引中下阶层将女儿送进学校,实为寄养。

民国8年五四运动,是女子学校转型分水岭。一开始,女子学校仍是以培养「贤妻良母」为目的,除训练家务外,学科程度让女性仅有胜任小学教师的能力。五四运动后,女子中学开设包括国文、外语、历史等课程。亦加设医学、农业、工业、商业科等职业(女子)学校。除了缝纫、家事外,其他科目大体已和男子教育一致。隔年北京大学先后招收9名女学生,与男大学生修相同学科。

从忠贞爱国的「大和抚子」到台湾女性

台湾第一次女性入学就读,是在日本殖民时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女人》研究计划表示,日本总督府在台湾设立新式学校「国语传习所」,即同时招收男女生。但愿意送女儿念书的家长少之又少,日治时代,台湾学龄女童就学率只有2至3%,当时男童就学率已达15%。

女学生上课内容也因殖民政策而受限,偏重初等与职业教育,以培养贤妻良母,和忠贞爱国的「大和抚子」为教育目的。战后国民政府接管,女子教育获得大幅跃升的机会。1968年政府将义务教育延长为9年,女学生就学率随之成长;增设女子高等学校与专科学校,女学生接受高等教育也大幅提升。

1947年颁布的《中华民国宪法》,规定男女在法律上享有平等地位。但二战后接连国共内战、实施戒严,别说性别平权,更缩限言论自由与参政权。

经历民主化的历程,性别平权意识也随之逐步发展,台湾在2016年选出首位女性国家元首,虽然不是亚洲第一位女总统,却也大幅提升台湾女性参政地位,同时有愈来愈多女性在各领域承担重要角色,为台湾两性平等,创造出更自在的社会氛围。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