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变动的时局 不变的承诺《交流杂志109年8月号第172期(历史资料)》

炎炎夏日,各地气温屡创新高,就连国际局势,也如同这时节的天气一样,纷扰躁动。

港版国安法于6月最后一天通过,意谓「一国两制」走到历史尽头,因为不论是立法过程还是实质条文,都与香港过去自诩的自由地位相牴触,让北京当局曾经承诺的香港50年不变,完全变调。这不仅令人感到失望,更让我们对港人的处境感到担忧。基于人道理由,政府积极筹划成立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并于7月1日正式运转,提供香港朋友人道方面的协助。

对于极具争议的港版国安法第38条,政府正在研议因应作为。条文将非香港居民在香港以外地区犯该法规定的「罪」者,也纳入该法规范,无异于将手伸到全世界,这是台湾与世界其他国家都无法接受的。7月6日公布的实施细则第43条,进一步要求台湾的政治性组织或代理人应提供港警涉港办案资料,我们对此表达严正抗议。如果因此对国家造成伤害,或是出现不合理的现象,政府不会消极被动,而是会考虑反制措施因应,捍卫国家尊严。

香港人民也积极运用各种发声管道表达自己争取民主的意志。7月11日到12日的香港立法会民主派初选,超过60万港人不畏烈日排队投票,象征港人争取自由民主的决心。

这段期间亚太情势也出现了变化。先是两韩关系骤变,6月初,北韩以脱北者向北韩发送反朝传单为由,关闭位于开城的南北共同联络事务所并实施爆破,两韩关系降至冰点;中印边境冲突加剧,6月中旬爆发大规模冲突,传出双方都有人伤亡,中印关系迅速恶化,印度下架中国大陆APP、退出中国大陆主导的RCEP,中印「脱钩」,越演越烈。

亚洲区域情势紧张,国际关系错综复杂,周边情势变化,牵动国际格局的转变,我们必须严肃看待、保持警觉。

美中近期在台海及南海过招就是一个讯号。今年6月,中共军机10次扰台,2020年才过一半,共机扰台次数已达17次,逼近过去全年最多次数的20次;同一时间,美国军机连续11天绕过台湾南边进入南海,美国海军3艘航母战斗群罗斯福号、尼米兹号及雷根号也同时集结在印太地区;7月初,罗斯福号及尼米兹号甚至在菲律宾海展开「双航母演习」,美国在南海「秀肌肉」,规模之大、频率之高,甚为罕见。

中印冲突,意谓美国在印太地区可发挥更多的角色;两韩交恶,则影响美朝关系,牵动整个东亚局势的稳定。台湾位于东亚第一岛链中心,战略地位处于美中军事对抗前缘,周边情势不稳,台湾无法置身事外。充实国防军力增加吓阻能力,同时运用弹性外交争取和平愿望,软硬两手并用,增强国家安全能量方能自处。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台湾何其幸运,让疫情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这是许多人共同的努力,我们不宜过早松懈。必须让全世界知道,台湾不只是民主堡垒,也是防疫堡垒;不仅重视守护人民权利,也重视守护民众健康。时局在变,防疫当前,作为两岸交流第一线,海基会的立场就是竭尽所能维护两岸人民权益,这是在变动的时局中永不改变的承诺。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