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故宫院长破冰之旅  文∕林大钧《交流杂志98年2月号第103期(历史资料)》

「中国有两个故宫博物院,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台北……」这是大陆中央电视台所制作的故宫纪录片」里面的一句旁白;这句旁白道尽了那个战乱的年代,两岸的历史纠葛。然而,分隔六十年的两岸故宫,随著台北故宫院长周功 鑫于二月十四日与北京故宫院长郑欣淼会面,开启了两岸这两座最具代表性的博物院正式的交流与接触。   二月十四日,周功鑫一行到北京故宫访问,北京故宫也以高规格接待,不但有专属导览员讲解,还让周功鑫等人进入了平时不准游客进入的太和殿内拍照,事后更参观北京故宫卅一个文物部门与重要馆藏。只不过,因为北京故宫临时取消媒体采访的记者会,已让采访媒体错愕,再加上北京故宫所派出大批保安人员动作过于粗鲁,一度与在场的采访媒体发生争执,使得这次两岸故宫的破冰之旅,一开始就出现了这些令人意外的小插曲。

  达成九项共识

  两岸故宫院长的首次会谈,双方达成了九项共识,包括设立以副院长层级为召集人的工作小组,每年定期开会一次;人员互访;图书互赠;刊物互换等。除此之外,会谈中,双方也触及了两岸故宫资讯网路互联、学术研讨会召开方式以及商品设点等议题,但因涉及名称或技术问题而未做成结论。   更重要的是,台湾故宫因为在十月份举行的雍正大展,故宫副院长冯明珠说,雍正大展的策展重点将分成三部份,一是雍正其人,包括他的家庭、婚姻、宗教信仰、政治理念、生死;二是雍正做为一个君主,他的功绩,包括火耗归公、肃贪……等;三是从故宫典藏的「雍正款」的画作、器物,来看雍正的艺术品味与他那个时代的艺术成就。   台北故宫虽然典藏了许多雍正时期的文物,但周功鑫透露:「我们却一张雍正的肖像都没有,而北京故宫这方面的收藏品很多!」因此,台北故宫此行除了针对未来合作进行会谈沟通之外,另有一项重要的任务,便是希望向北京故宫商借二十九件文物,除了雍正本人的肖像之外,雍正有一幅<十二美人图>,也在台北故宫商借的文物清单中。

  出借雍正文物

  面对台北故宫提出的二十九件文物借展要求,周功鑫说,北京故宫爽快的答应了!因此,两岸故宫文物联展,可望第一次以台北故宫借展的形式,在今年的十月份上演。   另一个引起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则是两岸故宫人员会面时的名称问题,因为两岸故宫的全名都是「国立故宫博物院」,但两岸故宫人员在进行任何文书交流时,你也叫故宫,我也叫故宫,又该如何分辨呢?

  名称高度敏感

  周功鑫的答案是,「我们的名称就是『国立故宫博物院』,顶多可以在下面加一个括弧,写上台北!」换言之,周功鑫可以接受的名称,便是「国立故宫博物院(台北)」。   凡是涉及名称的问题,就衍生出主权、体制等意涵在内,周功鑫可能没有想到,如今两岸可以在海基、海协的架构下,恢复两岸协商,实肇基于九二年双方多次绞尽脑汁的磋商、交手,才能以既模糊而双方又能够接受的方式展开谈判。今天,两岸的气氛或许已经缓和许多,关系也朝良性的方向发展,但并不意谓著良好的关系,双方协商名称载示的难度便因此降低了!   两岸故宫正式展开交流,已属难得,周功鑫访问北京之后,今年三月,郑欣淼也将回访台北,随著交流的频繁与多次的沟通,相互了解增加,也许那些敏感的名称问题,可以找到解决的方法。到那时,也许在「国立故宫博物院」后面加个括弧,标示著(北京)或(台北),看起来也没那么刺眼了。〈本文刊于98年2月「交流」杂志第103期〉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