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交流持续热络发展  文/游鸿程《交流杂志98年4月号第104期(历史资料)》

  两岸两会自从去年六月恢复已中断十年的协商工作,接连举行两次的「江陈会谈」,顺利签订六项协议,两岸制度性协商的新时代,已正式开启。

两岸签署协议,大幅节省航、海运成本

  去年六月十一日至十四日,两岸在北京进行第一次「江陈会谈」,双方就「两岸包机」及「大陆人民来台观光」两项议题进行协商,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及「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两岸两会正式恢复制度化对话协商机制外,也为未来协商进行后续安排,两会的对话交流也借此得以强化。   在第一次「江陈会谈」中,陈云林同意适时回访,于是两岸在去年十一月于台北进行第二次「江陈会谈」,并就空运、海运、邮政、食品安全等四项议题签署协议,两岸关系进展更跨进一大步。   去年十二月十五日,两岸海运正式开始直航,台湾海运业者不再需要弯靠石垣岛,平均每航次可节省航行时间约十六至二十七小时、运输成本节省十五%至三十%;若再另外计算业者弯靠第三地的签证费,每航次则大约可节省三十万元新台币。以每年四千航次来计算,不但一年可节省新台币十二亿元,且可以提升企业物流配送效率。在农产品方面,从台湾出口到上海,不需经第三地换证,运输时间缩减一半,只要四天即可抵达;电子产业方面,过去面板从台湾运送生产原料到厦门必须耗时六天,现在只要三天即可抵达,业者库存压力得以减低,有助建立产业供应链。   在空运方面,「截弯取直」及增加航班,使得两岸民众往返时间均大幅缩短,现在台湾民众从桃园出发前往上海,仅需九十分钟,两岸一日生活圈已真正实现。此外,两岸邮政协议签署后,邮局增加开办小包、包裹及快捷邮件等业务,民众现在寄送商业文件、货物样品到大陆已不若以往,必须付高价且得冒遗失风险。交通部估计,原本从台湾寄到北京的一般邮件至少需六天时间,现在可缩短为四至五天,大大提升邮寄效率。

政策带动消费,大陆观光客大举来台旅游

  去年七月中国大陆开始鼓励民众赴台湾旅游,不过开放之初并未出现预期的荣景。因此,两会与两岸旅游业者从十一月开始便努力释放出许多优惠政策及措施,希望借此带动来台旅游市场与发展。   今年二月底,中国国家旅游局长邵琪伟,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的身份,率领近五百名大陆业者来台湾访问,并在与台湾旅游业者探讨扩大两岸旅游市场的措施时,承诺将「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赴台旅游人数实现较大增长」。从而江苏、山东、湖北等多个省份纷纷推出「万人游台湾」活动。此外,安利中国公司营销精英也搭乘邮轮来台开会旅游,估计一点二万人将可为台湾创造六亿元新台币的商机。   目前大陆观光客来台人数,出现稳定增加的趋势。根据观光局统计,今年三月一日至八日,大陆观光客平均每日入境人数约一千二百三十人,较二月份同期成长五十%。该统计也显示,自二○○八年七月正式开放大陆游客来台,至今年二月底已有九万一千二百七十四人次来台旅游。此一数据指出,大陆民众从初期的日平均二百七十四人次,已扩增到每天超过一千人次。

航班供应不足,各界期待第三次「江陈会谈」

  两岸人民往来热络,然而两岸现有直航航班供应不足,各界莫不期待两会能在第三次「江陈会谈」,就此提出解决方案。   目前第三次江陈会谈,议题已确定为「两岸金融合作」、「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定期航班」以及「开放陆资来台」等四项,目前各相关主管机关都已在协商之中。   两岸在定期航班需求方面,目前正透过「小两会」(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公会与大陆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洽谈航班数目与飞航点。台湾方面希望每周飞航班数能由现行的一百零八班,增加到三百四十班,同时也希望能讨论两岸飞安作业标准流程、客机腹舱载货等事项。   在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方面,最主要的目的在建立共同打击犯罪与司法互助平台,包括双方的联系窗口与犯罪情资交换。金融合作议题部分,希望将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监理合作机制纳入讨论范围。   而在陆资来台部分,因属我方开放措施,双方可以用对话方式来沟通,不一定会签署正式协议。至于目前亟待国内共识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则在马英九总统的敦促下,确定纳入江陈高层对话之中。 两岸共建互利的经济合作机制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议题,日前也受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积极回应。今年三月十三日,温即针对此议题公开表示,台湾与大陆的经济,已到不可分割的地步。去年尽管遇到金融海啸,但两岸双边贸易额还接近一千三百亿美元,台湾顺差为七百七十八亿美元,台湾在中国大陆已落户经营的工厂,现已多达三万多家,具体投资金额已达四百七十亿美元。   他同时表示,在这样紧密联系的情况下,两岸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温家宝也认为,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不但要脚步加快,且应包括「要适应两岸关系发展的情况、要适应两岸经贸交流的需求、要适应两岸经济贸易的特点」的「三个适应」,让两岸实现互利共赢,建立有利于两岸的合作机制。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也表示,两岸签订此协议的目的,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优势互补,最大可能地追求两岸互利双赢」。王毅也强调,两岸协商时,中国大陆会充分考虑台湾的合理诉求。   而马英九总统日前与媒体记者茶叙时,透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可能在今年下半年签订。他认为,目前阁员对政策大方向掌握得还不错,只是仍须加强沟通工作。马英九指出,现在ECFA优先项目不可避免的是石化、机械、纺织这些受影响最大的项目,而ECFA谈判就像直航一样,不谈主权、不谈「一个中国」,因此不会有主权弱化问题。   两岸交流持续发烧,连温家宝也忍不住透露想来台的心愿。他表示,「我真心希望,能有机会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湾各地去走、去接触台湾同胞。虽然我今年已经六十七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见微知著,可见两岸交流进展,已出现两岸分隔以来,前所未见的盛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