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中共十一届「人大」与「政协」二次会议评析 文/许志嘉(铭传大学新闻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交流杂志98年4月号第104期(历史资料)》

  中共十一届「人大」与「政协」第二次会议分别于三月十三日与十二日闭幕,今年两会会议时程与以往相较比较短一些。主要原因是二次会议不似一次会议那样有重大的人事议案要处理,其次,三次会议以后的会议刚好是新的政府中后任期,会提出不同的政策方案,并思考与配合后半任期的党政重要方案与人事,会期一般而言较重要。

今年「二会」具三项特别意义

  传统而言,今年的二会虽然不是很重大的一次会议,但是,今年会议对中国大陆却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在大陆国内方面,今年是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二十周年、三一四西藏事件一周年,中共当局面对著内外可能出现的人权压力,还要防止可能出现的抗争。其次,就国际角度而言,受到全球金融海啸冲击,中国大陆面对国际寄予冲破金融海啸的期待,内部还要处理受到国际影响的就业与经济成长等问题,当局的压力非常之大。第三,今年是两岸关系近年来发展最好的关键年之一,去年的两岸关系发展是中共的重大成就,今年如何巩固这样的成就,并向国际社会宣传,是大陆当局重视的课题。   在人权议题方面,虽然议场外偶有零星上访民众,但规模不大,能够控制;藏民的抗议远离首都,难引起关切;议场内外籍记者虽也问到相关问题,但未成为焦点;国际社会的重要大国也未在此时要求中共表态。从这些发展来看,人权议题未成为影响此次会议的主题,主要的原因之一是金融海啸带来的大冲击,已超过世界各国对人权问题关心的程度。   许多国家都把脱离金融海啸的希望放在中国大陆身上,大陆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第二大贸易体,第一大外汇存底国家。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大陆的金融系统也较独立,受到从美国次级房贷引爆的金融风暴的影响也没那么直接、那么大。因此,透过中国大陆市场的复苏带动全球经济景气的恢复,是许多人的期待,国际社会也要求中国大陆在此次金融海啸中要负起责任。

大陆的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对中国大陆而言,要负起带离全球脱金融海啸,很重要的就是要维持稳定的金融体系,内需带动高速经济成长,带动与中国相关产业互动密切的国家产业发展。如此一来,中国大陆的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便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作为一个半封闭的金融市场,中国大陆寻求内部政策调整稳定金融体制是没有问题的。西方国家关心的是,大陆能否挺住金融海啸,不使货币过度贬值,同时,利用庞大的外汇存底协助国际金融秩序的稳定。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那就是美国的国债问题,大陆的外汇存底中持有相当多美国国债,是海外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对美国而言,大陆能够持续持有美国国债,不抛售,必要时持续购进,是对美国寻求恢复金融秩序、推动金融改革很重要的一环。   对此,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中国也会担心美国的国债风险问题,希望美国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当然,相对地来说,大陆对于美国国债的继续持有是采取积极配合的政策。   由于金融海啸是全面性的,中国大陆本身也受到海外贸易市场萎缩的影响,必须扩大内需拉抬经济成长,而大陆面对内部创造内需与就业的压力也非常大。温家宝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今年大陆中央政府投资九千零八十亿元于各项公共建设,同时积极鼓励大陆人民消费,财政补贴四百亿元人民币,推动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促进农村消费工作。   大陆以促进农村消费来带动内需,曾引起讨论与批评。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农村往往提供了大陆经济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支撑力量,农民收入远远比不上城镇居民。去年农民人均收入是四千七百六十一元人民币,城镇居民是一万五千七百八十一元人民币,城镇居民是农民收入的三点三倍,但现在却要靠农民消费拉抬经济。值得注意的是,农民人口远多于城镇,八亿农民一人平均消费一千元就是八千亿,如果四百亿财政补贴十三%农村家电消费都使用,也有三千多亿。农民原本就容易受到政策的鼓励消费,加上政府提供了财政补贴,地方干部再吹吹风,鼓动鼓动,农村消费的效益不容小觑。

经济成长保八是「二会」关注焦点      对大陆而言,促进经济发展是最重要的,保持经济成长八%,是温家宝再次喊出的口号。虽然,在国际大环境恶化的情势下,有人看坏大陆今年能否保八,不过,依据过往经验,大陆当局定然会用各种方法达到保八的目标。事实上,大陆的内需市场有提供大陆保八的基础,而大陆当局也必须维持高的经济成长率来维持就业率。否则,经济成长率一掉,失业率大增,大陆和谐社会便会受到冲击。因此,保八是中共第四代领导集体今年两会强调的重点,会议的重心也多在讨论经济发展,是大陆当局必须达成的重大任务。   两岸关系是今年两会的另一个「亮点」,受到金融海啸冲击,大家都关注于全球经济复苏问题,大陆对于经济发展问题也很头痛。然而,去年以来两岸关系的快速发展,是大陆当局最亮眼的成绩单,最得意的执政成就之一。因此,在温家宝举行的国际记者会中,提到台湾问题时,还提到有机会要到台湾走一走看一看,﹁如果有这种可能,就算爬,我也愿意去。﹂温家宝再次用「温式风格」诉诸以情的方式,强调两岸关系的重要,以及他个人对台湾的情怀。   相对于过去两岸关系进展并不顺利时,大陆方面在官方文书中采用严厉的语气,此次会议,在提到两岸关系时,内容便非常和谐,语气更加温和,强调两岸关系取得重要进展。除了经济交流议题外,也特别强调对于台湾的国际空间要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明显可以感受到两岸关系在这次的两会当中,是大陆当局引以为傲的重大成就。

庞大的军费支出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格格不入

  此次两会另外受到重视的是大陆的军费支出问题,在军费方面,中共今年公布的军费支出是四千八百零六点八六亿元人民币〈约七百零三亿美金〉,比前一年成长十四点九%,国防预算占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六点三%。虽然说总体成长比率比去年减少,不过,高达七百零三亿美金的庞大经费支出仍引起关切。   庞大的军费支出,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显得相当突兀,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随后公布的一年一度中国军力报告中指出,大陆军费支出远高于公布的数据,约在一千零五十至一千五百亿美元之间,且两岸军事持续失衡,在两岸关系改善的同时,大陆仍部署千枚飞弹对准台湾。   军费支出与军事部署问题与两岸关系缓和的发展相对而言,两岸关系确实呈现出很特殊的状况,这种矛盾的状况似乎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格格不入,这也是在观察两岸关系时特别值得关注的部分。当然,也是未来两岸协商和平机制时重要的内容。   总体而言,中共十一届「人大」「政协」二次会议最受到各界关注的重点是中国大陆经济成长保八,和能否有效协助带动全球经济成长。经济保八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对中国大陆而言,不论是要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四点六%,或是社会的稳定,大陆各级政府都会努力来达成这项任务,全球经济景气复苏不知何时到来,外贸既不可恃,扩大内需能否顺利,就成为保八重要关键,扩大农村消费是一项重要政策,农民救经济成为此次保八的观察点之一。目前媒体报导家电下乡等农村消费情况尚待检验,但是,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大陆保八的机会仍然相当大。   至于中国大陆能否成功扮演带动全球经济景气复苏的火车头角色,也受到高度关注。对大陆而言,大陆只要能稳住大陆市场,协助维持金融市场稳定,已经算是尽了相当大的责任了。美国市场远比大陆大得多,全球经济复苏,恐怕还是得依赖美国的复苏来带动。   一场金融海啸,成为今年中共两会受到关注的焦点,金融海啸提供了中国大陆一个成为负责任大国的机会,提供了中国大陆向国际证明自己是大国的舞台,同时,也是向世界证明大陆经济是稳定自主的时机。大陆在证明自己的重要性时,也提出自己的主张,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甚至撰文主张要创造一种新的国际外汇存底货币,最终取代美元。从周小川的提法可以看到,大陆在努力扮演积极配合美国,在金融海啸中扮演协助全球景气复苏的负责任大国角色时,也不是全部只有配合,也向美国提出自己的过法,证明自己已经是大国。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