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前进WHA:台湾国际空间突破的意义与活路外交  文/许志嘉《交流杂志98年6月号第105期(历史资料)》

  历经十二年叩关申请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失败,今(二○○九)年四月二十八日台湾终于收到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干事长陈冯富珍的邀请函,正式邀请我方以中华台北名义,用观察员身份,由卫生署长叶金川率团参加第六十二届的世界卫生大会(WHA)。这是我国一九七一年退出联合国之后,三十八年来首次正式参加联合国周边组织的正式会议,对台湾的国际空间来说可以说是跨出一大步,具有历史性的重大意义。   首先,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是我国退出联合国后,第一次由官方代表率团正式参加联合国周边组织,在国际活动空间是从无到有,出现了第一次,也就出现了惯例,不仅是重要的第一步,也可能带动更多实质的国际空间参与。

参加WHA可能带动更多实质的国际空间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固然有人说「中华台北」名称会否矮化,但从奥运模式来看,使用中华台北是不满意但可接受的名称,不会有矮化问题。且世界卫生组织来函,虽称呼叶署长为叶医师,但信封上的署名仍是寄给「卫生署长」叶金川。因此,并不产生不平等的问题。   其次,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是国人长期的期待,能够参与大会,对于台湾的防疫体系有很重要的帮助,不只是国际空间的突破,更是实际卫生工作确保的突破,对台湾民众的生命安全有重要意义。台湾民众的卫生防疫不仅获得更完整的保障,台湾也可以对全球的卫生防疫体系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三,就两岸关系而言,国际空间向来都是零和游戏,没有合作的空间。此次台湾成功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意味著两岸在国际上不一定都要争得你死我活,也有共存之道。只要找到好的方法、好的模式,既不影响两岸对主权的坚持,又能顾及到两岸百姓的利益。这种两岸双赢的模式,对两岸的良性互动也是一种正面的帮助。   台湾今年为何能够突破困境,获邀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这并不是偶发的事件。台湾长期的努力、国际友人及友邦的大力协助、中国大陆的善意等,都是促成台湾获邀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原因。但是,无可否认的,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大陆的态度,而中国大陆的态度则取决于两岸关系的好坏。也就是说,去年以来两岸关系的大幅改善,使得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出现了契机。也就在两岸两会进行了第三次江陈会后,传出世界卫生组织寄来邀请函的消息,两岸关系对台湾的国际参与,确实扮演了相当关键的因素。   既然北京是台湾能够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关键因素,那么难免有人会批评台湾的参与是一种矮化,是北京的给予,未经国际社会的支持;也有人担忧,是不是每年都要看北京脸色,必须「逐年参与」,而不是永久参与。

美、日、欧盟等国家早已多次表明支持台湾参与WHA

  这些疑虑,当然有一定的道理,也是国人必须继续审视观察的地方。台湾此次获邀,当真是两岸自行解决而与国际社会无关?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是国际组织,干事长是由各国选出,虽然陈冯富珍是香港籍,但不可能只「听命于」中国大陆,便发函给台湾。邀请一个国家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当然也要得到其他会员国的支持。美、日、欧盟、台湾邦交国等国家,早已多次表明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因此,台湾当然有国际的支持,至于其他国家多少受到北京影响,在北京接受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后,也就没有积极表示反对。 因此,虽然我们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并未获得世卫成员国投票通过支持,但采干事长邀请的方式也是其中一种方式。且目前六个观察员中,有五个都与台湾采取相同模式,虽然他们多数是非政府间国际组织(NGO),但也有教廷在内,台湾不必自我矮化认为是NGO,我们当然认为自己和教廷一样是个国家。   至于未来是否「逐年参与」,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因为来函只邀请我们参加六十二届世界卫生大会。那么,就有人问,那六十三届呢?这当然得看世界卫生组织的安排与惯例,依其惯例,是每年由干事长具名提出邀请,但一旦获邀,几乎年年获邀。当然,如果两岸关系转坏,北京有可能要求不邀请台北与会,这个问题并非杞人忧天。但关键是,台湾一定要让自己的参与成为惯例。一旦成为惯例,世界卫生组织其他成员国必然不会坐视台湾的不平等待遇,不愿台湾成为全球防疫的漏洞,而支持台湾与会。这其中的关键因素,当然是这几年台湾都能参加大会,而且善尽大会观察员的责任,获得世卫各国的普遍认同与支持。那么,台湾获邀成为惯例,不论谁接任干事长,都很难找出不发出邀请函给台湾的理由。   既然两岸关系改善,造就了台湾前进WHA的成就,那么,也有人思考,有了这个突破点,台湾是否有更多机会参与其他国际组织,甚至成为WHO会员或参加联合国?   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台湾当然有权利成为联合国的一员,善尽国际义务与责任。更不用提成为其他国际组织的一员,也是台湾的权利。问题是,现实的国际环境却让台湾无法如愿成为联合国一员,而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当然是中国大陆。   过去两岸争正统,在国际上采取零和游戏。一九七一年联合国二七五八号决议案,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后,台湾在国际组织上的参与便困难重重,连邦交国也快速减少。这样的法统之争,直到台湾民主化之后,才转而走向务实外交,争取台湾人民的权益为主,而非法统之争。不过,民主化的台湾虽然已经改变思维,但对北京而言,这仍是法统之争,仍是主权的争议。   台湾此次能够参加WHA成为观察员,已经是国际参与很大的突破,如果能够借由WHA模式,持续扩大台湾国际活动空间,争取台湾民众权益,那当然是最好的发展方向。但国人恐怕也不能过度乐观,认为这就是一个突破口,未来我们一定会成为世卫组织成员、甚至联合国会员。

台湾参与WHA是两岸双赢互利的新国际合作模式

  从务实的角度来看,台湾参与WHA是两岸和解,大幅改善关系后,产生的活路外交合作模式。这样的模式是两岸国际合作的新方式,不能视为是对另一方的攻城掠地,也不应视为是对另一方的恩赐。而应将此视为双赢互利的新国际合作模式,并且将这样的模式,作为未来两岸国际参与的合作典范。 对台湾而言,这就是马英九总统提出的外交休兵的产物和活路外交的方向。也就是以两岸关系的改善为主轴,两岸在外交上不以零和游戏为目的,不以对抗为目的,搁置建立在主权对抗基础上的外交战,建构以合作共荣为模式的活路外交,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模式,找到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让台湾二千三百万人民的福祉可以得到确保,在国际上保障自己的权益,同时也善尽自己的国际责任。   从活路外交的理念可以发现,加入WHA是台湾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因为,这是两岸第一个在国际上可以合作共荣的典范,台湾除了做好观察员工作,将自己能够提供的讯息贡献给世界卫生组织之外,不必急于追求会员国的地位,必须把会员国地位当作水到渠成之事,不须强求。先求参与,在参与过程中,国际社会看到了台湾的努力,以及台湾作为国际社会成员国所尽的责任与义务,相应的权利自然就会到来。   此外,追求其他国际组织的实际参与,也是活路外交的追求方向。WHA是第一个典范,未来,国际社会还有很多功能性组织攸关台湾民众的权益,台湾都应该遵循著WHA模式争取。能够成为会员国自然是最高的目标,但在现实环境不允许下,实质的参与是台湾必须积极争取的目标。   对大陆而言,这也是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两岸和解的真谛。要做到两岸和解,就必须相互尊重,台湾民意高度重视世界卫生组织的参与,大陆方面不进行阻挠,这就是一项进步。过去十几年来,大陆视台湾加入WHA如洪水猛兽,今年台湾正式参与WHA,大陆就会发现,除了台湾人民的权益得到更好的确保,除了台湾民众乐见其成,除了两岸关系因而更加改善之外,大陆担心的主权问题根本不会发生,大陆担心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也不会出现。   作为崛起中的大国,大陆应该更有信心看待两岸的国际合作,把台湾参与WHA当作两岸国际合作的典范和第一步。除了对抗,两岸在国际上还是有合作的道路,合作则两利,对抗则两败。顺著这样的理路思维,台湾的活路外交就开创了两岸关系合作的基础,台湾有国际空间─两岸关系改善,两岸有了这样的良性互动循环,便创造了双赢互利的新舞台。(作者系铭传大学新闻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