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大陆来台观光业务现状及发展分析  文/许高庆《交流杂志98年6月号第105期(历史资料)》

一、前言   民国九十一年政府开放大陆居民来台观光的措施,希望借由该项业务的推动实施,能改善两岸的关系,带动台湾的经济及落实观光产业的发展。但是,在两岸的特殊状况下,及旧政府的封闭思维,经历六年半的时间,仍处于门户半开,仅止于二类(赴海外观光再转来台湾的大陆人士)及三类(旅居海外大陆人士)的旅客来台,造成效益未彰、来台人数有限的现象,让民众及业者质疑政府的开放决心。   但是在此半开放的期间,也让政府的相关主管机关、台湾的接待业者,以及包括居间为两岸窗口的中华民国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全国联合会(简称全联会),面对来台证件的办理、逾期脱团滞留、紧急意外事故、纠纷调处、旅游品质规范以及业者自律等事项的控管,有充分的摸索、调整、适应及磨合,奠定了九十七年七月全面开放来台观光的基础。

二、全面开放来台观光的业务现状   全面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所订每日三千人的目标,在去年七月实施以后,却因大陆相关配套措施的缺失,导致初期人数严重不足,至九十八年二月平均人数仅有三百多人,让民众再度质疑该政策的过度乐观及大陆对岸的诚意。但是,在大陆开放第二波的来台省市以及组团旅行社后,计有二十五个省市的居民以及一百四十六家组团社,解决了大陆组团来台观光省市及组团社不足的基本问题。   而台湾的接待旅行社至今年五月初,已增加至二百四十多家,其中有近百家均已有接团,量多的业者单月团数多破百团,甚至有达二百团以上。依市场的评估,两岸的旅游往来,双方发展的空间持续扩大,台湾民众至大陆旅游已属成熟市场,增量机会不大,但是大陆来台却是可以预期的。今年四月以后,每日平均三千人的目标人数并不困难,再加上适当节日期间配额的增加,如果新型流感不造成重大影响或其他因素,相信今年来台观光人数将会接近九十万人次,达到来台观光目标人数八成以上。据观光局统计资料,全面开放至五月二十日人数已达三百一十三万四千五百六十三人,其中单单四月人数即高达十万三千一百九十八人。

三、接待问题的衍生   大陆来台观光旅客的人数,竟然在第二波开放后大量成长,于三月份每日平均超过二千人,至四月份竟然暴量,单日有突破五千人的入境人数。因而在业者应变不及的情况下,导致合格车辆、合格住宿饭店及导游人员不足,进而造成接待品质不良,热门景点行程交通堵塞,用餐条件差,甚至有被放鸽子等现象。另外,也因送件人数太多,挤压送件作业天数,导致部分团体来不及下证,造成在机场滞留延迟入境,甚至于未办入台证而被原机遣返之情事。 量的增加,除接待品质上的问题外,紧急事故及纠纷的调处,势必相对的增加。尤其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接二连三的意外事故,让主管机关头痛不已,更让承接此二项业务的全联会,为之人仰马翻。广东团吊架意外三死一重伤一轻伤、太鲁阁九曲洞落石意外一重伤一轻伤、南投埔里跳楼意外死亡 等,包括其他的疾病意外死亡及车祸事故亦有数起。两岸的事故不论大小,对主管机关及接待单位,均是大事一件,必然会投入不少的人力及相关作业的应变处理,故要如何防范意外事件的发生以及应变作业的迅速有效,均是有关单位及业者都要充分准备的课题。

四、效益的评估   一天三千人,一年一百零九万五千人的来台观光人数,其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及就业机会诉求,尤其在金融风暴冲击下,是政府及民间所期待的。当时,马政府就预估有近六百亿的产值,可以创造超过十万个工作机会,以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是相当合理的预估。   人潮即是钱潮,每位旅客来台观光,不仅带入庞大的产值,也创造出业者不赀的利润,受惠的业者涵盖航空业、旅行业、旅馆业、餐厅、购物商店、风景游乐区及导游业…等。如旅馆业,在过去的平日期间,住客率普遍偏低,经常仅有二、三成,而近期在台东、花莲地区竟然常有一房难求之现象。一年约一百万人次,平均每位住宿七晚,以二人一室计,即有三百五十万房次的需求;而游览车使用车次,每车平均二十五人则有四万车次,每趟车次约有八天车程,即有三十二万天车次;餐厅部分,每天午、晚餐每人有七整天,即有一千四百万人次的用餐机会;其他在旅行业、导游及购物商店、风景区等的营运业绩及工作机会均可预期。整体而言,每日三千人的效益评估,对当前台湾的经济提振及民间工作机会提供,是不容质疑。   游览车不足,促使业者大量订购新车;旅馆房间不足,让业者愿意投资新饭店或更新旧设施;餐厅亦同;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扩大国内的消费需求,带动经济的活络。

五、自由行政策的分析   早期因来台人数无法符合预期目标,主管机关积极放宽各项来台申请规定,其中把来台人数至少十人一团之限制,降低至五人,目的是希望借此吸引一些「自由行」的旅客,增加一些来客。然而实施至今,低于十人以下的团体比率不到百分之一,可见目前大陆来台观光「自由行」的需求偏低,或是该措施的条件上是否有问题?   依大陆当局推动「出境游」的观光政策,都是「循序渐进」的作法,不论是港、澳或是预定明年七月开始的日本「自由行」措施,均不会在开放后短时间即有更「自由」的作法。如今行政院上级单位突然有要进一步开放「自由行」的构想,希冀藉由此措施,让来台旅客能作深度旅游及让更多的业者能分享其消费利益,方向政策颇佳,但事实上在现行的机制及时机上,似乎是我们单方面的希望而已。   「自由行」在现阶段是不宜,除上述的原因外,基本上来台观光旅客「脱团逾期滞留」的情况,虽然控管上是效果颇高,至今人数仍只有三位。但是,其中二位都是在近一个月内发生,其脱团情况都是入境人数一多时,在控管上难免会有疏忽,且三位均是福建省居民,故如允许个人的自由行,又针对福建沿海地区优先开放,则其结果将难想像,届时该政策将遭受质疑。实际上,目前五人「自由行」措施未能吸引较多「自由行」旅行团的原因,主要是许可办法的法令规定,来台观光团体大陆方面必需要派领队,在台湾亦需要派导游,所以其来台的成本特别高。十人以下团体之机票、餐宿安排均属「个人价」成本,且又要分担领队的机票及全程的餐宿等费用,其情况全程可能会出现四位旅客加上一位领队及导游,再配上一部车及司机全程照料,三个工作人员服务四位旅客。据此,即可想像出其成本之高,且大陆目前领队仍常有不足之现象,故该措施当然很难落实。其实,若能稍微修改规定,在九人以下的团体取消必需派领队的规定,其来台后只要有导游,则如此可以大大降低成本,且尚能有控管之效果。

六、结论   全面开放大陆来台观光的政策,确实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是在实务的操作下,如何提高接待的品质、如何减少纠纷的发生、如何有效控管脱团逾期滞留及紧急意外的事故发生 等等,都是当前主管机关及业者要共同面对及努力的方向。两岸的交流在开放后,是难以关闭,尤其来台观光是大陆居民一生的希望及骄傲,如何让该业务永续发展,创造更优质的旅游条件及环境,应是大家要一齐努力的目标。每日三千人的目标人数可以每年检讨,再依实际状况适当调高,可以调升为四千、五千或六千不等,则其将会创造更高的效益,这将是可以期待的。(作者系中华民国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秘书长)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