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第三次「江陈会谈」~合作双赢之旅纪实  文∕编辑部《交流杂志98年6月号第105期(历史资料)》

壹、前言

马总统自二○○八年五月二十日就职以来,积极改善两岸关系,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掌握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在二○○八年六月及十一月举行了两次「江陈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等六项协议。两次会谈为两会制度化协商奠定基础,也确立了两岸协商的运作机制;彰显双方已扬弃对立冲突,迈向和平发展、互利共荣的新时代。第二次「江陈会谈」期间,两会对今年协商议题规划交换意见,陈云林会长也邀请海基会在今年上半年访问大陆进行第三次会谈,就相关议题进行协商并签署协议。

今年春节后,双方业务主管部门在两会的安排下,密切展开技术性磋商与业务沟通。四月八日、十八日,海基会高孔廉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与海协会郑立中副会长,分别在上海及台北进行程序性商谈及正式预备性磋商。双方就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金融合作、定期航班三项议题的文本内容进行讨论,并取得进一步的共识;陆资来台的议题,双方也已建立基本共识,同时决定第三次会谈于四月二十六日在南京举行。

由于之前各部门业务沟通和上海程序性商谈,以及台北预备性磋商已为正式会谈奠定基础,会谈相关事宜均已就绪,在双方良好的氛围下,海基会遂于接获授权之翌日(四月二十五日),由江董事长率团前往南京展开「合作双赢之旅」。

贰、第三次「江陈会谈」经过概述

  海基会协商代表团于四月二十五日出发,四月二十九日返台,其间与陈云林、郑立中及王毅等人进行会谈、磋商、会晤及签署协议,并于会谈结束后参访江苏、上海两地台商企业。

  一、两会副董事长层级预备性磋商

  四月二十五日十五时至十六时十五分,海基会高孔廉副董事长与海协会郑立中副会长于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紫金厅,就三项议题进行最后磋商及确认文本。

  郑立中副会长致词表示本次工作性商谈,将归纳有关协议的内容,整理已达成的共识,讨论遗留的问题。期待双方秉持「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累积共识、务实进取」的精神,就三项协议达成文本以及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达成共识。

  高副董事长接著致词表示去年两次「江陈会谈」,一共签署六项协议,对两岸民众的往来便利或是企业的营运效益,都起了相当大的影响,一日生活圈因而成形,正面的效应已经逐渐显现。此次南京之行定位为「合作双赢」之旅,希望藉三项议题的合作建立两岸交流秩序,达到双赢的结果。只要两会持续积累善意、互信与共识,将可创造两岸共存共荣的新境界。

  本次预备性磋商,双方顺利确认三项协议文本,确定如期提交两会领导人签署协议,并就三项协议签署后及生效前双方应处理的相关措施充分交换意见。

  二、第三次「江陈会谈」

  四月二十六日上午九时至十一时三十分,两会于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紫金厅进行正式会谈。双方同意本次会谈进行,依序就两会已签署之六项协议执行情况及仍有待改进之处、本次三项协议遗留之问题、下阶段优先协商议题及两会未来的交流,进行意见交换。

  (一)两会已签署之六项协议的执行与检讨:

  双方针对之前签署实施之两岸旅游协议、海空运协议、邮政协议、食品安全协议,提出执行中各方关切的事项、检讨与回应。

  (二)本次三项协议及陆资来台投资:

  两岸定期航班部份:双方特别针对我方要求客运增加上海、深圳航班,货运增加深圳、厦门及天津航点,延远权、飞越权、票价过高等事项交换意见。

  两岸金融合作部份:双方针对协议签署后,尽速完成银行业、证券及期货业和保险业三项MOU的签订,同步展开市场准入的商谈以达到两岸实质对等开放,大陆台商融资问题及两岸彼此扶持,共同参与多边金融合作,以共同维护区域金融的稳定等问题交换意见。

  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部份:我方强调签署协议后,希望建构制度化的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机制,双方并针对经济犯遣返回台事项深入交换意见,我方并强调如能妥善处理,将获得台湾民众的好感。

  陆资来台投资部份:双方对于陆资来台的领域、项目、配套措施、步骤及宣传等,分别交换意见。

  (三)下阶段第四次江陈会谈的优先议题

  经双方多次讨论后,确认下阶段两会优先商谈的议题,分别为两岸渔业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两岸产业标准检测、认证及两岸避免双重课税等四项议题。

  (四)两会交流部份

  两会同意继续推动两会组团互访之交流活动。

参、签署协议

  四月二十六日下午三时整,两会领导人正式签署「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与「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三项协议;之后并互赠纪念品。

肆、会见国台办主任王毅

四月二十六日下午五时,海基会协商代表与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于紫金山庄二号楼会见厅进行会晤。

王毅首先祝贺会谈圆满成功,接著表示去年五月迄今,两岸关系有了历史性的转折,带给双方民众利益,也使台海局势得到稳定的发展,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他希望两岸在经济往来正常化基础上,尽快推动两岸经济关系的制度化和机制化;同时还要加强文化、教育、科技等各方面交流,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

海基会江董事长则表示去年迄今签署了九项协议及一项共识,两会已建立一套流程:建立机制、累积互信、解决问题、共谋未来。过去六项协议执行成果,使得两岸形成了一日生活圈,互补互利的成果已经呈现。接著提出金融海啸、区域经济整合、有尊严地参与国际组织及活动等我方关心的议题,明确表达了政府的立场。


伍、参访台商企业与台商座谈

此次「江陈会谈」圆满签署三项协议、达成一项共识,海基会代表团随后前往南京市、扬州市、苏州市及上海市参访,除会见当地首长外,并参访当地光电、医疗、传统、能源、物流、休闲等代表性台商企业,复于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晚上邀集扬州、镇江与上海等地台商茶叙座谈,听取建言。

四月二十七日上午,代表团前往南京统宝光电、明基医院等台商企业参访,海协会陈云林会长夫妇陪同。中午,在会见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及罗志军省长后,随即在金陵饭店与陈云林会长话别。下午,代表团转往扬州参访宝宏制鞋公司及永丰余川奇光电公司等台商企业,海协会由郑立中副会长及李炳才副会长等陪同。晚间,则在会见扬州市委季建业书记后,与扬州及镇江台商座谈茶叙,随后并于二十二时许与采访记者茶叙,说明相关政策及协议成果。

四月二十八日上午,代表团由扬州赴苏州,参访台商大润发苏州物流中心。中午,会见苏州市委王荣书记。下午,前往昆山参访南亚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及捷安特有限公司。晚间,在会见上海市长韩正后,复与上海地区台商座谈茶叙。

四月二十九日上午,代表团参访上海洋山港,郑立中副会长、李炳才副会长及上海市委秘书长吴汉民陪同。中午,江董事长率代表团自上海市浦东机场搭机回台。


陆、本次会谈之意义及成果

一、去年两会举行二次会谈,签署了六项协议,为两岸「搁置争议、共创双赢」树立了新的典范。本次会谈则延续、扩大及落实了过去两次会谈的成果,彰显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沟通管道,已迈入常态化的阶段,是两会的新进展,也是两岸关系迈向正常化的重要指标。

二、两会这次会谈有一个新的突破,就是从经济议题转向社会性议题,特别针对司法议题协商,签署了「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符合民众殷切期待。这个协议签署后,将为两岸构筑常态化合作平台,建构民、刑事司法互助机制;可望解决日益严重的跨境犯罪,确保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立双方交流往来新秩序。

三、金融产业是高度管制的特许行业,双方能就此展开合作,代表两岸的善意与互信已有厚实基础;尤其面对金融海啸的冲击,双方能携手合作签署「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特别具有重大意义。「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签署后,将可尽速就银行业等三项金融业务后续洽签MOU,并展开市场准入的商谈,力求两岸实质对等开放。同时,也会针对大陆台商融资展开合作,协助他们渡过难关。

四、「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在既有平日包机的基础上,实现两岸空运航班常态化的运作,并就航路的优化及航班、航点的扩增等,进行配套的安排。本次会谈建立了南线及第二条北线直航航路;大陆增加了六个航点;航班则从一百零八班大幅增为二百七十班。定期航班实施后,将使两岸人员及货物往来更为便捷,航空运作及安排将更加完善。

五、有关陆资来台投资议题,双方针对开放陆资来台投资制造业、服务业、爱台十二项建设及不动产等,就政策、法令、开放方式及项目等进行沟通及对话,并达成共识。象征两岸经贸往来从单向投资转为双向投资,扩大两岸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双方内需市场的发展,开展两岸经贸「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六、本次会谈也对下阶段协商定出了原则及方向,对第四次「江陈会谈」也作了沟通与安排;双方同意以「两岸渔业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两岸标准检测及认证合作」、「避免双重课税」等,作为优先协商的议题。第二次「江陈会谈」共识之六大类十九项议题,尚未完成协议的其他议题,将在时机成熟、准备完成后陆续展开商谈。日后双方之协商,议题范围将更大、更广,内容将深化、细化,涉及的领域将更为多元。

七、海基会江董事长及高副董事长在与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的会见中,相继提出了金融海啸、区域经济整合及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等我方关心的议题,也明确表达政府的原则及立场;王毅表示理解并作了回应。双方在会见当中,相互尊重,坦率交换意见。

八、为了解并妥适维护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并慰勉台商,本会特别参访南京、扬州、苏州、昆山、上海等地台商。一方面宣达本次会谈的成果,说明各项协议的效益外,同时也为他们加油打气,肯定台商为台湾作出的贡献。


柒、结语

  一、两会已经渐次形成一套「建立机制、累积互信、解决问题、共创未来」协商模式,包括会谈前透过两岸密集的函电往来、协商联系,为两岸业务主管部门官员安排业务沟通;俟各议题经多次沟通形成共识,臻于成熟而达可收成阶段,则安排两会副会长(副董事长)进行程序性商谈,为预备性磋商、会谈日程与协议最后歧见进行意见交换;进而再依照程序性商谈结论,依照惯例交错地在对方举行正式且公开的预备性磋商,正式敲定两会会谈时地与日程,并完成文本整合工作。之后,则如期的举行两会半年度例行会谈。未来海基会将根据这套协商模式,在陆委会的指导与参与下,协助各部会完成协商任务。

  二、两会在去年签署了六项经济议题协议,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肆虐下,两岸互惠互利,共创双赢的成效日渐呈现。本次会谈中,两会总结这大半年期间双方有关部门就三项议题密集磋商所达成共识,形成文本完成签署,并就陆资来台投资交换意见。相信经过双方共同的努力,一定可以携手早日脱离国际金融危机的困境,赢得永续繁荣与发展。

  三、随著两岸交流日益密切,衍生出来攸关两岸人民权益的事项也逐渐增多,海基会将秉持马总统所说:「同舟共济,相互扶持;深化合作,开创未来」,在政府授权与监督之下,继续推动两岸协商、交流与服务,期能开创「和平稳定、经济双赢」的两岸关系,为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