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定期航班起跑 文/林安妮《交流杂志98年8月号第106期(历史资料)》

  两岸定期航班将在八月底启航,近来不少航空公司已开始摩拳擦掌,准备迎接两岸空中往来前所未有的频密年代。
  大陆南方航空早在六月就二度扩大来台招募空姐、空少,台湾长荣、立荣航空公司更是抢在七月,就率先开放旅客订位。不落人后的复兴航空公司,则是在最近一次招募空服员计划,要求加考大陆乡音辨识,引发外界热烈讨论。
  复兴航空在七月十七日招考十八名空服员,首次将大陆乡音辨识列为考试加分项目。空服员除了要会说国语、台语、英文外,还增列了与国语差异度较大的湖南话、四川话和上海话,作为乡音辨识考试科目。复兴航空表示,未来服务两岸航线的空服员不一定要会讲各省方言,但如果略懂各省方言,将成为空服员录取机会的加分条件。因为两岸定期航线开辟后,不仅商务旅行增加,两岸旅游也会越来越频繁,到台湾旅游的大陆民众未必都是一口标准普通话,听懂大陆各地口音是不可或缺的服务要求。
  复兴航空这项招考空服员计划,七月十七日在松山机场举行第一阶段应试,吸引了一千八百名考生报考,录取率仅一%。大陆乡音辨识考试则在第二阶段应试中随机测验,由复兴航空熟悉大陆方言的干部担任主考官,用方言提问以测试应试考生的理解程度。
  两岸定期航班开通在即,两岸各大航空业者的竞争不止是在抢人才,也在抢航班。特别是在上海、杭州、北京、宁波、深圳等大陆几个热门航点,不少航空业者抢破头,就是希望能够多飞几班。依照今年四月二十六日第三次江陈会谈达成的「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两岸定期航班每周二百七十班,双方各飞一百三十五班,双方航空公司可在大陆二十七个航点以及台湾八个航点间经营定期航班或包机。
  在我航空业者航班分配部分,华航、长荣是大赢家,每周各飞三十班,立荣、华信每周各二十五班,复兴分配到每周二十四班,另有一班规划由轮流飞台中到深圳的华信及立荣共同使用。台湾航空业者较感兴趣的大陆航点一共有十九个,最热门的航点莫过于上海、杭州、宁波、北京和深圳,我业者每周飞行班次均超过十班。其中,上海每周飞行二十八班,杭州每周十八班,宁波十二班,北京、深圳每周各十班。
  在大陆航空业者方面,大陆九大航空公司几乎覆盖了大陆二十七个已开放的定期航班航点,努力做到「每个航点至少都有一班飞机」的任务,像是每周只有一班的合肥、南昌、桂林和哈尔滨,和每周飞行两班的济南、郑州、大连和贵阳。在热门航点部分,大陆航空业者也都是「直达上限」,每周飞行上海二十八班,广州、北京都是十班。其他天天有班机的航点,也包括成都及深圳两地,每周各飞七班。
  对于经常往返两岸的大陆台商来说,从平日包机再到两岸定期航班,回家的路更近,也更方便了。大连台商协会前任会长卢铁吾表示,以往在没有包机的时代,大连台商总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经香港到大连,但两岸开通直航后,来去之间只要三个半小时,现在的他,多半时间住在台北,碰上公务时,再搭机回到大连。卢铁吾笑说,台北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交通便利,物价便宜,医疗设施也相当发达,多亏了两岸直航,让他能够安心住在台北,当个两岸「通勤族」。
  不过,对于长春台商来说,回家的路只比以前近一点,因为长春目前尚不是二十七个两岸定期航班直航点之一,不少长春台商要回台湾,只得飞往北京转搭直航包机,或是经韩国首尔转机回台湾。
  也因此,七月初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率领「环渤海台商参访团」来到长春一站时,不少长春台商都希望能够将长春增列为直航城市,当时,高孔廉表示,乐见长春成为直航点,只要大陆同意,我们随时都可准备好。
  定期航班缩短不少台商的返乡之路,不少台商也关注两岸直航票价能否再降低。民航局长李龙文早前一再表示,两岸航空票价「最好能够符合民众的期待」。虽然两岸航线票价是采取「核备制」,但若航空业者不积极回应,民航局将在行政程序上祭出从严审查的手段,若不愿配合调降票价,将影响业者开始营运时间。
  李龙文重话要求国内民航业者调整票价,以回应民众需求。据了解,近来已有多家业者同意下调一成五的票价;在彼岸,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七月初会见台湾立委组成的金融MOU观察团时也透露,大陆业者也同意下调一成五的票价。
  两岸开通定期航班,不止造福经常穿梭两岸的台商、台籍家眷和台生,对于拉抬两地观光,也提供良好助益。中华两岸旅行协会理事长许晋睿表示,目前大陆二十七个直航点,已足够覆盖现阶段台湾力推的大陆居民来台旅游。
  他表示,两岸刚刚开拓平日包机时,商务客和观光客经常竞相挤上飞机。不过,随著航班、航点增加,竞争情况会比以前小很多,很多陆客往往不希望浪费太多时间在路途上,两岸距离近了,自然提升陆客来台意愿。
  沈阳海外国际旅行社的一位导游也说,沈阳国旅最早是大陆开放的第一批组团社之一,而且在东北只此一家别无分号,当时所有的东北旅客想要到台湾旅游,都得先到沈阳集合,再集体出发。但现在东北的组团社增加了,直航点也多了,对于东北民众来说,来台旅游的路径也变得更加便利。她笑说,虽然组团社增加、直航点也增加,一时之间打破沈阳国旅的垄断局面,但看到东北旅客能够花更多时间在欣赏台湾的好山好水,也相当安慰。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