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陆资来台正式上路 文/贺静萍《交流杂志98年8月号第106期(历史资料)》

  陆资来了!会是什么景况?这是近来台湾最红火的议题,也让人既期待,又无法想像。
  从今年六月三十日陆资来台正式起跑后,根据经济部宣布的一百项陆资来台投资项目,经济部官员表示,「只要陆企提出申请,政府会在一个月之内完成审核。」
  在正式公布之前,已有不少大陆业者纷纷表达抢头香的意愿,经济部官员透露,举凡游戏软体、纺织、餐饮与航运等产业,都不断透过管道来台查询。自从政府宣布将于六月三十日正式开放陆资来台后,投审会接到大陆企业的询问电话不断,甚至有大陆律师频频致电,更表达手上有二十至三十家的陆企有意来台投资。
  事实上,根据「大陆地区之营利事业在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许可办法」、「大陆地区人民在台湾地区取得设定或移转不动产物权许可办法」等相关法令修正案,除了放行一百项陆资来台投资项目之外,最引人注意的,还在于新出炉的陆资来台法令,一并大幅松绑现行法令对大陆地区人民购置不动产的相关限制。也就是说,政府开放陆企来台买商用办公大楼及厂房,并且开放自然人购买自用住宅的政策,直接提振了房市。
  根据许可办法,其中除明确开放陆企因购买业务人员所居住的住宅、厂房、营业处所、办公场所或其他因业务需要的不动产外,并取消大陆人民来台取得不动产需说明资金来源的规定。
  而先前一般预测,政府将开放陆资投资人在台购买房地产之贷款成数仅达五成,新办法公布后确定放宽陆资投资人,在台购买房地产之贷款规定比照台湾地区人民的相关融资条件。市场评估,陆资投资人在台购屋最高可贷七至八成。此外,在台无住所之大陆人民办理不动产物权担保放款,核贷成数以担保品鉴估价值五十%为上限。
  为了全方位便利陆企及陆籍工作人员,在台停留期限方面,许可办法规定,原则上每年的总停留天数由现行的一个月,放宽到四个月;每次停留期限和次数则不做限制。而为免大陆居民已转让不动产却仍在台滞留,地政机关必须负责通报大陆地区人民转让不动产物权的资讯。
  在政府公布相关办法后,南方航空、厦门航空、海南航空、东方航空等大陆籍航空公司,已分别获准在台设立分公司。对台而言,陆资来台投资有助于增加台湾产业资金,活络台湾金融市场,今年下半年,经济部会组团赴大陆招商。

陆企的实力到底多强?
  根据大陆国资委统计数据,二○○八年,大陆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十一.五兆元)人民币,以下同),同比增长二十%;即使经历金融海啸,大陆的央企仍实现利润七千亿元左右。事实上,根据全球企业陆续公布的二○○八年业绩,这些「重磅产业」早就显露出「赚钱之神」的眉目。
  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十大最赚钱企业排行榜中,石油企业占据一半席位。其中,中石油凭净赚一一四四.三一亿元人民币的非凡实力,蝉连香港最赚钱的上市公司,而中移动、工商银行也是榜上有名。
  根据政府许可办法,部分行业目前虽不在开放之列,且也有待两岸签署相关协议之后,台湾才有可能真的看到挟庞大资金来台的大型陆企,但是七月初一项来自房市的消息,再让台湾的资本市场受到震撼。
  戴德梁行接受台塑集团委托,将出售台塑在桃园科技工业区所持有八十五公顷、总价值约新台币一百亿元的工业用地。据了解,这是政府开放陆资来台后,所收到第一笔针对陆资的大型委托案。戴德梁行台湾区董事总经理颜炳立指出,目前已经有山东某家成衣厂和开发商有兴趣,打算买下土地开发后转售给来台设厂的陆资企业,以赚取更大利润。
  此一模式,就像是大陆江苏省苏州园区一样,因为土地面积够大,可以整个包下来赚第二次的钱。他并表示,去年两岸关系回暖时,「就有很多陆企探询台湾有没有五十万坪的地让他们盖?」
  此外,航空及金融业者透露,被陆企相中的办公地点,完全集中在台北市最精华的地段。例如台北一○一大楼,上半年赴北京招商时,就有不少金融机构表达有意投资购置为办公大楼的想法,而大陆航空业者青睐的地段,则是位于松山机场周边,目前已被称为「机场区」。
  从「陆客观光」延伸到「陆企采购」再到「陆资来台」,这股热钱烧进台湾的力量有多大?目前还无法估计。但是可以确定,这会成为两岸关系发展中,最有力量的一个转折点。
  陆企台投资挑选标的,唯一的标准,可以说是具垄断、寡占性质的产业。普华国际财务顾问公司执行董事游明德于六月十九日指出,举凡航运、汽车、科技制造、电信服务等,若两岸国企率先交叉投资,将可扮演领头羊角色。
  游明德指出,在台湾,有超过九十五家国际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台湾的高科技产业,以及汽车、自行车、石化、食品、纺织、玻璃等传统产业,从北到南,均充分整合上下游供应链;现在,台湾产业透过创新,也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举足轻重角色。从两岸产业互补的角度来看,「陆企也积极寻求与台商携手,切入国际供应链的潜在投资机会。」过去主要接触陆资企业客户的普华永道合伙人柯镇洪则表示,大陆开放企业来台投资,在第一阶段,大陆国企千方百计希望能抢进垄断性产业,例如中国移动入股远传电信。此外,包括航运、船运、石油、钢铁等属性相对垄断、市场进入障碍较高、二十%个数占市场整体七十%以上价值的产业,都是具规模陆资企业主要锁定的潜在投资标的。
  根据市场分析指出,今年下半年台股有四大两岸利多题材,第一即是政府宣布开放一百项产业,即日起陆资可来投资,两岸进入金流阶段;第二,两岸金融MOU预期将会签订;第三,八月底两岸直航的定期航班,将从每周一百○八班,增加到二百七十班;第四,两岸对签订ECFA的预期。
  陆资来台投资正式启动后,台股大涨庆贺,金融、资产、营建、电子齐涨。其中,过去被视为最敏感的金融业,也随著两岸MOU协商与签署,进入紧俏的来台准备阶段。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会见立院财委会访问团时,透露出重要讯息,陆银首批登台名单已经确定为中国银行及交通银行。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亦表示,他将于九月率重要干部来台,考察成立分公司及在台运作事宜,对在台湾成立分公司,中行是「迫不急待」。
  一位在北京的台资金融机构代表说,「事实上,台湾在意的对等设立分公司,大陆方面并没有任何异议,因对陆资金融机构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来台湾,就这一件事最重要。」
  市场指出,中行与交行,仅仅是金融业中的大盘子,其它在各行业中的「重磅级」企业,也都开始积极筹备。陆资来台,衍然已成为两岸关系的一个重大突破。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