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北爱乐剧工厂《上海.台北 双城恋曲》两岸巡回演出 文/朱明华《交流杂志98年10月号第107期(历史资料)》

对年轻人来说,三年五载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回忆永远是惆怅的。
愉快的使人觉得:可惜已经完了。
不愉快的想起来还是伤心。

他们的故事还没结束,我们的故事正要开始……
~《上海.台北 双城恋曲》

  从刚播映完毕的「光阴的故事」、到最近龙应台新出版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两岸飘零离散的故事,总是能触动心中最深处的伤痛、记忆。回想一九四九年的剧烈变化,成千上万军民迫于情势必须离开家乡、甚或是跟家人别离,来到传说中美丽但却陌生的台湾。只能透过私藏的照片、偶尔的唱唱老歌,来想像著海另一端的故乡;数十多年后,终于可以踏上记忆中的故土,却是「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心酸。这些漂流、这些「作客异乡」的时空错谬,都细细远远的化成一缕缕无处可归的乡愁情感。
  这种无处可归的情感,最适合用音乐来做柔性的牵引与想像的投射,让各种复杂的情绪与关系,借由音乐交错对话,缝补时空的裂痕与距离。犹如邓丽君的歌曲,总是能够穿越早年两岸的层层封锁,悄悄的在千里之遥,以歌声抚平彼此的伤痛。
  《上海.台北 双城恋曲》就是以这样的音乐基调出发。借由巧妙安排多首脍炙人口歌曲,如「玫瑰玫瑰我爱你」、「甜蜜蜜」、「夜上海」、「绿岛小夜曲」、「我只在乎你」等二十首怀旧经典,交由鬼才编曲家冉天豪重制改编,交织出一段跨越两世代、横越上海台北双城市的感人爱情音乐剧。
  谈起创作理念与动机,《上海.台北 双城恋曲》导演谢淑靖说,「这些歌是很多人回忆的过往,在两岸敌对时期,许多人一辈子都没有踏上大陆的土地,但是音乐却能够穿越时空,不管地域的阻隔、不管政治立场不同、不管时间的流动」,「这感觉跟爱情很相似」,而这也是《上海.台北 双城恋曲》选择用爱情故事来诠释音乐的穿透性,同时更能够触动人心。

《上海.台北 双城恋曲》剧情描述:
  台北女孩裴裴告别家庭与工作,来到梦想已久的上海旅行,在这段随性所至的旅程中,与道地的上海男孩-高杨邂逅。初识的两人立即萌发难以割舍的炙热情感,浓烈到足以让人忘却了海峡的阻隔,甚至让两人忘记分离在即,只想在繁华的夜上海中沉醉。
  夏日的邂逅在秋日被迫结束,裴裴与高杨抱著思念的心情,回到各自的城市继续生活,只能靠著即时通讯来互诉情意,也交换关于两个城市的记忆,却唤醒了上上一辈那遥远的愁绪。一九四九年,高杨的奶奶—黎英与爱人在战乱中分隔两地,一声船笛,就是一生的别离。
  与黎英分离后,独自来到台湾的张本初,正是裴裴那位痴痴为爱人守候、选择后半辈子独身等待的叔公。天地之阔,黎英与张本初的晚辈竟穿越千里,在情歌里重新寻回了他们相爱的轨迹……。
  此次从台湾巡演至苏州、上海,除了在地理上跨越了遥远距离,而在主角的选择上,也呈现出两岸在艺文领域彼此合作的特质,《上海.台北 双城恋曲》将由台湾星光帮歌王—杨宗纬、上海音乐剧王子—齐奇、温暖系情歌教主—罗美玲、以及有小邓丽君之称的女高音—钟筱丹等,多位实力派演员/歌手,共同携手担纲演出。让过往海峡隔开的六十年等待,能透过歌声的交织与穿透,在一百分钟怀旧经典飨宴中,带给两岸观众最美丽动听的双城恋曲。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