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朱宗庆打击乐团儿童音乐剧《糖果的秘密》上海公演 图、文/击乐文教基金会《交流杂志98年10月号第107期(历史资料)》

  一年一度专为小朋友设计的音乐盛会,二○○九朱宗庆打击乐团儿童音乐剧《糖果的秘密》,八月二十一至二十三日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总计演出五场。《糖果的秘密》是朱宗庆打击乐团的团队吉祥物「豆荚宝宝DoReMi」与他的好朋友「小晴晴」,随著音乐梦境游历了格林童话中的「糖果屋」,在糖果屋里发生的奇遇故事。《糖果的秘密》结合音乐和童话故事,带领小朋友进入神奇的魔法糖果屋,在上海展开一场惊奇的冒险之旅!
  一九八六年由朱宗庆教授创立的「朱宗庆打击乐团」,结合演出、教学与研究,将打击乐的种子向下扎根,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音乐表演团体。乐团筹办儿童音乐剧已逾二十年,每年皆以不同的样貌,精心设计的崭新主题,呈现儿童音乐会的多元性及趣味性,成为小朋友成长过程中令人难忘的童年回忆。儿童音乐剧由年轻充满活力的「朱宗庆打击乐团2」担纲演出,整场表演结合了演奏、唱歌、跳舞、及戏剧,以轻松活泼的表演方式,陪伴小朋友欢度酷热假期。二○○八年乐团儿童音乐剧《豆荚宝宝的淘气旅行箱》于上海首度演出,将故事及音乐剧结合,获得广大群众热烈回响;今年暑假以精彩的《糖果的秘密》,再度带给上海小朋友回味无穷的感受!
  此次音乐剧的主题,取材自格林童话之《韩森与葛丽特》,也就是大众所熟知的「糖果屋」。除了以打击乐作为音乐演出的主轴外,并将打击乐的主体—「节奏」置入于演出者的对白中,也就是大家熟悉的「RAP」。由作曲家洪千惠专为儿童设计的RAP,节奏简单易学、歌词有趣好记,让小朋友们能很快地随著音乐节奏琅琅上口。
  为了提高与观众间的互动,舞台设计特别将演出舞台延伸至观众席,全场互动式的演出,让小朋友们有如身历打击乐的奇幻空间中。全剧的剧情、音乐都经过精心安排,有热情活泼的豆荚宝宝,督促日渐发福的故事主角小晴晴做节奏体操,运用肢体律动创造出动感节奏;也有小晴晴误入糖果屋后的呢喃歌颂、小晴晴爸爸和妈妈的感性告白,并于不同时空同步合唱「我们要勇敢!」,鼓励小朋友们遇到困难时要做个勇敢的超人。
  整场音乐会节奏紧凑,时而爆笑刺激、时而温馨感人,观众们在《糖果的秘密》中渡过难忘的冒险之旅,并让小朋友暂时跳脱现实生活,置身豆荚宝宝的奇幻梦境,沉浸于音乐会的欢乐气氛中。
  击乐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林霈兰表示,该乐团进军上海两年,建立了不错的口碑,在浦东、浦西都设有音乐教室,推广打击乐,参加的儿童也从台商子女扩大到上海儿童。目前大陆尚缺乏此类型的儿童音乐教室,所以大陆家长接受度颇高,更乐于携带子女一同欣赏《糖果的秘密》。
  透过剧情的发展,引导小朋友思考在遭遇危险时,该如何自我保护、解决困难。除了著重艺术性的音乐设计外,也试图让小朋友在欣赏音乐会的过程中,引领他们在现实与幻想的情境中,学习新知,体会主人翁勇敢的精神!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