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我就是我 文/王玉侠《交流杂志98年10月号第107期(历史资料)》

一篙一橹一渔舟,一丈长竿一寸钩,
一拍一呼复一笑,一人独占一江秋。

  这是国小五年级国语第二课「秋江独钓」中,乾隆皇帝与纪晓岚江边同游时,命纪晓岚即兴所作的一首七言绝句,难点在于同时嵌入十个「一」。当纪大才子念完后,乾隆皇帝点头赞许道:「好!好!好一幅『秋江独钓图』!」
  在下王玉侠,河北河间人士,看到孩子这一课,不禁想到纪大学士也是我故乡中人,只不过,我如今久居异地,不知家乡一切可否如意?儿子已经五年级了,自他两岁前的夏天回去到现在,已经九年未曾回故乡了,故乡是否风景依旧呢?
  想刚结婚时,初来他乡,人文地理不同,而且每半年就要回去一次,还有在台湾不允许工作,所以对常常做空中飞人的我们而言,可谓是劳民伤财。幸好当时先生身体还好,我就不用费太多心思,当作自助旅行好了。
  在台湾住了这几年,发现台湾人都很热心,虽然很多时候听不懂他们在说些什么。当时我婆婆会带我去拜访亲戚,他们都很开心,称赞我说:很美!因为我看起来是面善的,不具攻击性,但多少有点像猴子走在大街上,一眼就会被看出是异类。最讨厌是别人叫我「大陆妹」,虽然这个称呼对他们来讲是没什么,可对我们来讲,总觉得他们有一种歧视的态度;但是,后来我慢慢发现说,同样一个「大陆妹」却有不同的含意,有些是真的讨厌,有些则让人感觉到欢喜与爱心,所以我就慢慢接受了,甚至到现在有人称「阿陆仔」我也无所谓,因为我就是我,欢喜开心面对一切的我,久了别人就会对我刮目相看了!
  现在我的工作是计程车司机,每天开心的工作,面对不同的客人,不同心情,不同阶层,不同属性的客人,让每个客人都有愉快的心情。这要感谢我的台语老师方南强方老师,让我听得懂基本台语,再就是敢开口说简单的台语,后来听得多了,也就渐渐理解了。
  工作之余我也担任志工,这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之前我在中华救助总会做志工,后来被推荐到海基会做志工,内容虽不同,但都让我在自由的工作之余,有个固定的时间来服务人群。尤其在海基会做,帮忙和我一样来自故乡的朋友,特别开心!有时候早上或晚上我也去泳池做游泳教学志工,让生活在四面环海的台湾人,都能知道自救与求生的方法,推广最健康的游泳运动,是非常快乐的一件事!所以,我的整个夏天都很忙,忙到没时间和家人一起去海边,但我的夏天一直是属水的!九月二十日的万人泳渡日月潭,我有参加水上安全救护队,有两万两千多人参加,其中故乡人「阿陆仔」有几千人吧!在水中欣赏日月潭是不一样的,下次欢迎你也来参加!
  自去年开始,我觉得没什么事或什么人可以让我著急发火了,只要顺从自己的内心就可以了,很忙,也很悠哉,因为有家人的支持与付出,我才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所以谢谢我的先生与孩子的体谅,我先生煮的菜比我煮的好吃,我的孩子也会帮忙洗碗,我只负责洗衣,很幸福吧!
  秋天到了吧!经过了不安与适应期,现在是收获的季节,我也可以「独占一江秋」吧!就像现在的新朋友,政策改变了很多,但大家适应了吗?未来……美好!心改路就宽,收获吧!(本文作者为大陆配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