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如此幸运 文/胡忆阳(本文作者系厦门大学企业管理系来台短期交换生,现就读于淡江大学)《交流杂志98年12月号第108期(历史资料)》

  算到今天为止,是来台湾的第七十七天。
  七十七天里,没有停止过被人询问:为什么,想来台湾?
  懒得一次次解释的我,每次都只回答说:因为好奇。
  但其实想来台湾的想法,差不多已经持续八年了,
  而原因当然也远不止好奇而已……
  为什么想来台湾呢?因为这里有好吃的东西,因为这里有很美很美的风景,因为这里有很多我喜欢的明星,因为这里的人们有著不太一样的生活方式,还是因为这里有各种各样的新鲜想法和创意……?不断吸收到的各种关于台湾的讯息,让我更加想要来看看这个地方,但是这些,都不构成我一定要来台湾的最初的原因。
  已经忘记了是哪一人的文字,哪一部电影抑或是哪一首歌,让我觉得台湾有一种独一无二的,无可替代的味道,像糯米一样有甜甜的清香又略带粘稠的味道,像在黄昏的时候走在离家不远的芒草步道上,隐约嗅到的落日余晖温暖的味道。所以想要来台湾,大概是嗅觉在作祟吧,想要寻找到这样一种气息,可以在闻以到后安心的微笑。
  独一无二的,无可替代的是什么呢?钟适芳写过这样一句话:台北属于很自卑,很不国际化的一个城市,我们却很害怕承认这一点。但台北可爱的地方,就是它很不国际化。一○一那样的东西,对我来说完全不具有代表性,反而是一个卖酒的老板,或者骑脚踏车经过的人才是精髓。
  我无比赞同,跟台北一样,台湾就是因为这样一种特立独行的气质,因为它与生俱来的浓郁的本色,如此的吸引著我,也成为了我心心念念想来这里的真正的原因。
  在大陆旅游的时候,我往往会避开大城市,因为它们都太过相似了,相同的建筑风格里有同样的压抑和浮躁。而台北,却是我不会避开而且不能错过的。
  我曾经坐在戏剧院的座席上,一边听著演绎者的对白,一边观察这座城市,觉得它是尽情的奔放著的。它温热的血液通过细细密密的管道,蔓延了整座城整条街的每个巷口,让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契机,可以偷偷的宣泄。
  我曾经坐在体育馆中,一边看著大学生们和艺人们的演出,一边观察这座城市,觉得它是很努力很努力的精彩著的。它没有所谓的正经事,喜欢的就是最重要的,而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的。
  我也曾经坐在捷运里,一边留意著身边的人,一边观察这座城市,觉得它是温暖的,充满爱的。父母永远会回答小朋友的每一个问题,即便站名的次序已经教了很多很多遍;看到眼神懵懂的小孩子,人们永远是会第一时间露出笑容的,不管他前一秒还在为什么烦恼。
  我之前对台湾有很多预设,可是当我真正的生活在这样一个特别的地方的时候,我发现原来预设是多么不可信的一件事情。我曾经预想过可能会因为自己的特殊身份,在某些场合跟人争得面红耳赤,但其实一次也没有。虽然政治上的立场不同,称谓不同,可是因为没有人抱著敌意,所以我们都不愿意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想法。我预想过台湾的新闻自由程度和报导视角的多元化,但也从没想过某政治人物脸上长了一颗青春痘的新闻可以连播三天,而报纸上的字眼又有太多远远超出未成年可以接受的范围。
  也没有想到的是,做一个交换生可以让自己有如此幸运的感觉,如此有幸的遇见那些让我开始重新思考的人,如此有幸的让我看见从此难以忘却的景致,如此有幸的让我拥有满满的回忆和全新的开始……。
  我,还有很多地方要去,还有很多回忆要创造:
  陈升眼里的宜兰,舒哥脚下的台北,陈绮贞声音里的九份,詹馥华笔下的苗栗,魏德圣镜头里的恒春,还有周杰伦口中的淡水……。等我走遍了这些地方,看过了这些地方的人事物,大概有件事情我会知道的更清楚一点:
  什么才是台湾?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