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会协商模式制度化历程进展 文/张骞杉《交流杂志98年12月号第108期(历史资料)》

  一九四九年,中华民国政府播迁来台,两岸分裂分治,迄今已逾六十年。一九四九至一九八七年的四十年间,两岸军事对峙、政治对立,双方剑拔弩张,互不往来。直至一九八七年,蒋经国总统开放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自此改变了两岸关系的发展。

海基会的成立
  随著政府不断推出开放交流的政策,台湾海峡两岸民间往来日益增加,衍生的问题也逐渐浮现出来。两岸虽曾因一九八六年五月间发生的华航货机事件,以及解决大陆偷渡犯遣返问题,而进行个别接触,惟始终欠缺正式有效的沟通协商管道。
  有鉴于民间交流所产生的问题,往往涉及人民权益,甚至影响两岸气氛。因此,两岸政府都面临需要出面解决的现实。在当时,由于两岸之间并不承认对方的存在。因此,避开政府与政府直接往来,设立民间中介团体居间协调,成为可行的方法。
  一九九一年二月,「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在政府和民间人士共同捐助基金,并且经过政府主管机关核准之后,正式成立。同年三月九日,海基会正式挂牌运作,董事会并推举辜振甫先生为董事长,领导海基会的会务。

两岸两会互动的开始
  海基会成立不久,一九九一年四月,由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陈长文率团前往北京访问,并与大陆当局处理台湾事务的主管机关「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即「国台办」)正式接触。虽然双方只是礼貌性拜会,就两岸事务广泛交换意见,然而两岸也正式揭开政府授权代表直接互动的一页。
  海基会成立十个月之后,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大陆亦成立民间中介团体,即「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由汪道涵先生担任会长。海基会与海协会先后成立,并接受各自政府之委托授权,沟通协商处理两岸事务,正式开启两岸协商时代的来临。
  海协会成立不久,一九九二年三月,海基会代表法律服务处许惠祐处长即率团前往北京,与海协会代表咨询部周宁副主任等人,针对「两岸文书查证」、「两岸挂号函件查询与补偿」议题进行协商;同时,也就两岸间重大事件相互协助及处理等事项,交换意见。这是各自代表两岸政府的机构首次进行协商,深具历史意义。

辜汪会谈
  海基会与海协会既然已先后设立,为了落实成立宗旨,双方均认为有必要建构制度化的沟通协商管道,积极开展双方更密切的互动联系。因此,优先安排两会领导人会面商谈,乃是双方的共识。
  经过数次协商安排,一九九三年四月,海基会辜振甫董事长与海协会汪道涵会长于新加坡举行「辜汪会谈」,签署「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与补偿协议」、「两岸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辜汪会谈共同协议」四项协议。
  「辜汪会谈」的举行,深受各方的瞩目。从两岸关系发展来看,「辜汪会谈」是首次由双方政府授权的最高层级会谈,是两岸隔绝四十多年,由军事对峙迈向协商和解的里程碑。尤其,两岸签署「两岸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之后,建立制度化沟通协商机制,双方互动也有了正式的依据。

两会制度化联系与协商机制的建立
  「两岸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建立两会制度化的联系与会谈方式,双方同意两会董事长(会长)、副董事长(副会长)或秘书长,以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就两会会务进行会谈;两会副秘书长、处长(主任)级人员,每季度就主管业务进行会商;双方并指定副秘书长层级人员,作为紧急事件之联络人。
  此外,为彰显两岸对等协商及提供必要之便利,两会依该协议商定「两会商定会务人员入出境往来便利办法」,对于参与会谈或协商之两会人员,相互代办证、代持证,并给予人员及物品查验通关便利,进一步完善两会制度化协商机制。

后续事务性协商
  海基会与海协会建立制度化联系与协商机制后,全力推动协商业务。为落实「辜汪会谈共同协议」,解决两岸交流衍生问题,保障两岸人民权益,两会从一九九三年八月开始,依据「两岸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先后举行了七次事务性协商及三次副董事长层级会谈,就劫机犯、偷渡犯遣返及渔事纠纷调处等议题进行商谈,期能解决交流衍生问题,建立正常交流秩序。一九九五年五月,两会在台北举行第二次「辜汪会谈」第一次预备性磋商,双方商定,同年七月在北京举行第二次「辜汪会谈」,期能进一步开展两岸整体关系。

两会协商与联系中断
  一九九五年六月,李登辉总统赴美访问,大陆方面推迟第二次「辜汪会谈」,并停止两会之间的协商,两会协商管道中断,两岸关系受到相当影响。
  在各方努力下,一九九八年十月,海基会辜董事长率团赴大陆访问,与海协会汪道涵会长进行「辜汪会晤」,并会见大陆国家领导人,进行建设性对话,象征两会互动的恢复,辜董事长并邀请汪会长适时回访。一九九九年七月,李登辉总统提出两岸为「特殊国与国关系」的论述,大陆海协会完全停止与海基会的联系。嗣经政党轮替,始终未能恢复。

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恢复
  二○○八年三月,台湾举行总统大选,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先生当选,执政党再度轮替,冰冻已久的两岸关系出现契机。嗣经两岸两会分别改组,双方同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函电往来与协商谈判。在各方努力及期盼下,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于六月十一日应邀率团访问北京,进行「互信协商之旅」,并举行第一次「江陈会谈」,恢复中断已久的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

江陈会谈
一、第一次「江陈会谈」
  二○○八年六月十三日,江董事长与海协会陈云林会长进行会谈,之后并签署「海峡两岸周末包机会谈纪要」及「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两项历史性文件,实现两岸周末包机直航及大陆观光客来台。江董事长并与大陆国家领导人进行会晤,两岸关系重新启动,进入崭新局面。
  本次会谈双方在两会联系方面,获致丰硕成果。尤其双方在「两岸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的基础上,同意加强两会各层级人员的对话交流、联系往来的方式,包括董事长(会长)层级每年两次会谈,副董事长(副会长)层级每半年会面一次,副秘书长、处长层级每三个月会面一次,惟如有其他必要的联系与会面,则可随时进行;双方更设立两会领导人、副董事长层级及紧急联络人(副秘书长层级)之联系机制;并推动两会理监事与相关主管部门人员以顾问身份互访等,均进一步强化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
  本次会谈并为两岸后续协商议题作出安排,江董事长正式邀请陈会长于年内回访,举行第二次会谈。

二、第二次「江陈会谈」
  二○○八年十一月三日,海协会陈云林会长率团来台进行第二次会谈,这是六十年来首位代表大陆当局的人士来台,象征两岸关系迈入有来有往、对等制度化协商的新阶段。
  十一月四日,两会领导人签署「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及「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前三项协议,实现多年来两岸所共同努力的目标「三通」,是两岸经贸交流正常化的里程碑。食品安全协议,则能有效保障双方民众的健康权益,也将协商议题自经贸延伸至社会各层面,甚具意义。
  本次会谈对第一次会谈签署的两项协议,进行检讨与改善,并对两岸协商及交流定出新的原则及方向,更对未来协商议题作了沟通与安排,使两岸两会的协商渐渐形成一定模式。

三、第三次「江陈会谈」
  二○○九年四月二十五日,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应邀率团与海协会陈云林会长于南京进行第三次会谈,签署「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与「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三项协议;并就陆资来台投资达成共识。江董事长并邀请陈会长于年内适时来访,进行第四次会谈。
  本次会谈延续、扩大及落实了过去两次会谈的成果,彰显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沟通管道,已迈入常态化的阶段,不仅是两会的新进展,也是两岸关系迈向正常化的重要指标。
  第三次会谈也为后续协商进行安排,双方同意以「两岸渔业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两岸标准检测及认证合作」、「避免双重课税」,作为第四次会谈优先协商议题。
  预期日后双方之协商,议题范围将更大、更广,内容将深化、细化,涉及的领域将更为多元。
  为安排第四次会谈,二○○九年十月及十一月,两会先后于大陆杭州及台湾宜兰,进行副董事长层级程序性商谈,双方商定海协会陈会长于同年十二月中、下旬,率团来台进行第四次会谈。两会并于十二月十日在大陆福州,举行副董事长层级正式预备性磋商,商定陈会长来台的具体安排。

两会制度化协商模式的建立
  历经三次会谈,两会已经渐次形成一套「建立机制、累积互信、解决问题、共创未来」协商模式。首先,会谈前透过两岸密集的函电往来联系,为两岸业务主管部门官员安排业务沟通。其次,俟各议题经多次沟通,形成共识臻于成熟后,安排两会副董事长(副会长)进行程序性商谈。在程序性商谈中,双方将讨论协议的歧异与争点,并就两会领导人会谈的日程交换意见。进而再依照两会协商惯例,依序轮流在对方举行正式且公开的副董事长(副会长)层级预备性磋商,正式敲定两会会谈时间、地点与日程,并完成协议文本整合工作。最后,如期的举行两会负责人半年度例行会谈。

结语
  六十年前两岸分治,两岸人民生活在不同的制度下,双方关系僵持不下。一九八七年十一月,政府开放国人赴大陆探亲,两岸开始有了交流,产生新的互动。双方人民开始相互了解,两岸关系的发展也为世人所关注。
  两岸两会十八年来互动的过程,由于两岸采取互不否定对方的态度,愿意对话,相互倾听,所以一九九三年的「辜汪会谈」、一九九八年的「辜汪会晤」及二○○八年六月以来的三次「江陈会谈」才能够成功的进行。「辜汪会谈」签署了四项协议,建立制度化的协商管道;「江陈会谈」已签署九项协议,达成一项共识,不但实现两岸大三通,更维护民众的权益与福祉,也开展了两岸关系的新页。
  这些历程,相较于一九九五年及一九九九年后两岸关系长期陷入僵局,突显两岸关系的和谐稳定,需要心存善意与耐心,愿意持续沟通与对话。
  两岸两会建立的制度化对话与协商机制得来不易,值得双方政府与人民好好珍惜。如果两岸能借此累积善意,进行良性互动,便能维系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与共荣。期盼两岸能以更宏大的格局看待未来,加强协商对话,互惠互利、创造双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