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交流杂志98年12月号第108期(历史资料)》

十一月本会举办「具有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意义与影响」座谈会,邀请朱云汉、陈胜福、黄光国、杨渡等四位专家学者,一起来探讨「具有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这个新概念。他们提出许多精辟入里的观点,替「台湾特色」做出精彩的诠释,也希望这样的概念,未来能够在两岸之间引起广泛讨论与回响。
  去年十二月十五日,两岸平日包机正式启航,全面「大三通」至今已届周年,成效如何值得关注。这一年多来,大陆观光客来台人数逐渐增加,也发展出「健检团」等观光团体,开拓不同型式的旅游。为了促进两岸观光旅游良好发展,根据第一次江陈会谈签署的「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我方「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简称「台旅会」)与大陆的「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简称「海旅会」),在今年十月终于达成互设办事处的共识,预计明年上半年将可正式成立。这是两岸分治六十余年来,首度相互派驻具有官方色彩的机构,意义非凡。以上这些发展,本刊均有专文深入探讨。
  本期的「台湾生活全纪录」专栏,首次邀请了几位来台湾就读的大陆留学生撰文。虽然他们来台至今短短两个多月,但台湾带给他们的深刻印象,心理层面上感受到的各种冲击,都透过文字的直接表达,与读者分享他们在台湾的点点滴滴。
  本期出刊之际,第四次「江陈会谈」即将举行。这是台湾第二次主办两会之间的协商会谈,会谈场地也首度离开台北,来到台中市。去年第二次「江陈会谈」期间,发生多次严重的冲突,造成人员受伤与许多不便。我们衷心期盼,台湾民众都能以更理性的态度,去看待两岸两会的制度性协商,在发挥台湾多元民主的公民文化之余,也要展现做为主人的宽宏格局,这才是「具有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最好的体现。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相信未来一年两岸关系能持续稳定发展,台湾能尽早走出金融海啸与八八水灾的影响,也预祝各位读者新年快乐。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