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从空中发现崭新的日月潭─日月潭缆车 文/李睿文《交流杂志99年2月号第109期(历史资料)》

(本文资料来源由日月潭国家风景管理处及九族文化村提供)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于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率团来台,在台中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进行第四次「江陈会谈」,并顺利签署三项协议。正式会谈结束后,海基会为了尽地主之谊,精心安排陈云林会长与海协会代表团,实地体验中台湾淳朴的风土民情与好山好水。离台前夕,陈会长来到了江丙坤董事长的故乡南投县,此行的重点之一,当然是一览在中国大陆知名度最高的台湾风景名胜─日月潭。
  日月潭不仅是享誉国际的著名景点,也是大陆观光客来台旅游指名必到的最爱。根据交通部观光局的资料显示,去(二○○九)年大陆观光客至日月潭旅游的人次已经超过六十万,与二○○八年相较,足足成长了六倍。
  日月潭的美,让首次来到南投的陈会长赞叹不绝。陈云林说,他走过全世界,包括大陆等山水湖光,都没有像日月潭这么美,像这样有高山,而高山下有层次不同的山峰,实在很不容易。他还引用清朝诗人曾作霖的诗句「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闲」来形容日月潭的景色。
  陈云林的咏赞,是两岸与国际媒体近期对日月潭所做报导聚焦的重点之一。另一个为各界瞩目的焦点,则是日月潭缆车终于在千呼万唤中隆重登场,不仅为日月潭开创了崭新视野,并再度成为今年最热门的旅游靓点。
  日月潭缆车在二○○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正式开幕,甫上线营运即获得媒体与游客的青睐,涌入大量想要抢先体验缆车全新视野的游客,搭过的人都大呼过瘾,值回票价。以前游客只能从湖边或水面欣赏日月潭,缆车通车之后,游客除了搭乘游湖船舶或环湖公车,更可以选择缆车,从空中发现全新视野的日月潭,这种结合水陆空的三D周游体验,成为日月潭最大的卖点。
  这座连接九族文化村与日月潭的缆车,提供了一个水陆空全方位的全新旅游模式。对一个主题乐园来说,日月潭提供了九族文化村没有的水漾幻灵,晨昏隐晦的静谧生息;而对一个静谧的湖光山色来说,九族文化村则提供日月潭所没有的「山林乐园」,动态的游乐设施,适可让亲子与年轻朋友尽情狂欢。如今,二者水、陆连结,加上空中缆车,逸趣交流,开启了水、陆、空「三合一」全方位旅游的新纪元。
  日月潭缆车路线全长一八七七公尺,全线有八十六个红、黄、蓝色的车厢,分别代表日、月、潭的三个颜色;每个车厢可以搭载八名乘客,缓缓的从九族端出发,以四三度的仰角急速爬升,越过一千公尺的卜吉山棱线后,日月潭湖面美景倏然在眼前展开,美不胜收。当缆车以微笑的弧度缓缓地划过山谷,这就是令已经抢先体验的游客为之惊艳的「山谷的微笑」;这段最长跨距全无遮拦的七八六公尺精华航段,让日月潭的大竹湖、日月涌泉都尽在脚下,鸟瞰湖景一览无遗。跨谷之后,缆车再滑过另一个山巅,便开始慢慢向下缓降,经过高约五十九公尺的最高塔柱,即可抵达在伊达邵湖岸边的日月潭缆车场站。
  因应大陆观光客旅游的热潮,日月潭国家风景区积极在各据点,增设停车位、步道、公厕、码头与游湖船只,以满足急遽增加的观光需求。这座中台湾独一无二,连结日月潭与九族文化村的日月潭缆车,更进一步提供游客「从空中发现日月潭」的新奇体验,颠覆改变传统日月潭赏景赏潭的方式。
  陈云林会长曾表示,他饱览了日月潭的风光山色,他在如诗如画的境界里,度过难忘的夜晚,他希望在一个美好的春天能再到日月潭来。倘陈会长能够顺利成行,搭乘日月潭缆车绝对是他不可错过的安排。
  日月潭缆车,晴天时可以远眺,雨天时烟雨蒙蒙,山岚飘邈,缆车穿云而过,另有一番情境。欢迎大家一起来亲身感受日月潭的崭新视野和风光胜景。相关旅游资讯,可上日月潭国家风景区管理处 http://www.sunmoonlake.gov.tw/或日月潭缆车公司http://www.ropeway.com.tw/ 查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