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民众肯定两岸制度化协商有助于两岸关系有序发展 文/编辑部《交流杂志99年2月号第109期(历史资料)》

  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与大陆海协会陈云林会长在台中举行的第四次正式会谈,甫于日前顺利落幕,为进一步掌握当前国内民意对两岸关系发展、两会协商成果与未来协商议题的意见,陆委会特地在九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发布了「民众对第四次『江陈会谈』结果看法」民意调查。根据陆委会的民调显示,在第四次「江陈会谈」结束后,民众对两岸制度化协商维持高度支持,有百分之六十八的民众认为制度化协商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百分之六十五的民众赞成两岸要继续协商;另有百分之六十三的民众同意两岸建立主管部门间的沟通管道,对处理两岸交流衍生的问题有帮助。
  本项调查是由陆委会委托台北市立教育大学民意与政策研究中心以电话访问进行,访问对象为台湾地区二十岁以上成年民众,调查日期为十二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日,有效样本为一千零九十二份,在百分之九十五的信赖度下,抽样误差为正负百分之三。
  在第四次「江陈会谈」期间,两会讨论确定了「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以及「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等三项协议的文本内容,并同意进行签署,惟有关「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的议题,由于若干技术性问题未达成共识,来不及完成签署。对于这样的结果,调查数据显示,有百分之五十八的民众支持政府延后签租税协议的决定。
  两会第五次会谈预计将于今(九十九)年上半年适当时机在大陆举行,为推动两岸经贸关系制度化,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双方均同意将「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列为下次会谈的主要议题,有百分之五十五的民众对此表达支持的态度。至于双方决定将「智慧财产权保护」列为下次协商的议题,更有高达百分之七十三的民众表示赞成。
  针对民调的结果,陆委会表示,政府坚持两岸协商过程要秉持公开化与透明化原则,充分尊重民意,扩大国内共识的做法,不仅符合民意的期待,也有助于推动两岸关系良性有序发展,对于维护两岸人民权益福祉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政府将在对等与尊严的基础上,持续进行两岸的对话与协商。
  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于十二月十七日在会谈前举行的会前记者会上表示,第四次「江陈会谈」的意义,可以用「对等协商,为民谋福,完善环境,永续发展」十六字来形容。从结果来看,第四次「江陈会谈」延续并落实了过去两会会谈的成果,也彰显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沟通管道,已经迈入常态而成熟的阶段,有助化解两岸情势的紧张。对照陆委会的民调结果,即可说明两会协商的成果以及现阶段政府循序渐进解决问题的政策方向与作法,均获得主流民意的支持。
  除了协商的相关议题之外,本次民调内容也包括一些例行性、长期观察的两岸议题。在台湾民众的统独立场上,主张「广义维持现状」的民众占绝大多数(百分之八十八),其中「永远维持现状」的比例(百分之三十)微升,但整体而言,仍呈现稳定趋势。对目前两岸交流开放速度感到「刚刚好」的民众亦是多数(百分之四十一),高于认为「太快」(百分之三十五)及「太慢」(百分之十四)的比例。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