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交流杂志99年2月号第109期(历史资料)》

  二○○九年全球经济笼罩在金融风暴阴影,所幸年底已由谷底回升,处处展露曙光与生机。两岸关系上,双方在既有互信合作基础下,完成大三通、双向投资、共同打击犯罪等历史任务,为今年进一步开展两岸关系,奠定稳固基石。
  去年十二月在台中市举行的第四次江陈会谈圆满落幕,国人展现爱和平、讲理性的民主风度,赢得两岸及国际社会的肯定。本期特别制作「第四次江陈会谈特辑」,针对前三次江陈会谈协议执行情形、第四次江陈会谈纪实、会谈后民意调查结果,乃至于从会谈机制看两岸关系,邀请杨开煌等专家执笔,为读者爬梳整理、深入剖析,值得细细品味思考。
  迩来广为媒体报导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攸关台湾经济发展与国际竞争力,备受国人关注,赞成、反对者有之。本刊为使社会大众了解ECFA的焦点所在,特别邀请朱云鹏、林祖嘉、李碧涵、江启臣、陈华升、陈一新等学者专家,针对ECFA与台湾经济发展大战略、倾中疑虑、应否公投、就业冲击应变措施等话题,深入分析解答。祈能让国人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认识ECFA,从而支持、督促政府施政。
  回顾过去、放眼未来,在此除旧布新时刻,二○○九年两岸关系得失,今年有那些要加强策进之处,本刊特别约请长期观察两岸事务的高辉教授以专文剖析。饶富趣味的是,「台湾二○○九年度代表字大选」揭晓,「盼」字拔得头筹,正反映出大多数国人的心境,究竟还有那些汉字入选,请看「交流副刊」的报导。回顾之余,相信国人也不会忘记,因全球气候变迁导致南台湾伤亡惨重的「八八水灾」。台湾与大陆一水之隔,同受台风、暴雨、干旱及地震之苦,两岸面对天然灾害有何互助与合作之道,张中勇教授的专文,值得参考。
  在严肃的江陈会谈、ECFA之外,两岸之间还有许多值得我们留心的地方。众所瞩目的「第四十六届金马奖」,两岸华人大放异彩,金马奖已成为全球华人年度盛事;李国修导演带领的「屏风表演班」,在北京、上海掀起一波热潮;日月潭缆车惊艳亮相,带给游客全新体验;台湾第八个国家公园「台江国家公园」诞生了,到底有何可观之处;陈云林会长特别造访三义,三义的木雕美在那里;春节要到了,台湾的年菜有什么特色。这些琳瑯满目的新鲜事,本刊都有专文介绍,扩展我们视野。
  岁末年初,交流杂志在各位读者的关心与支持下,即将迈入第十九个年头。期许来年国运昌盛,两岸关系繁荣发展。敬祝各位读者新春愉快,虎年行大运!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