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开放大陆媒体来台驻点政策之回顾与展望 文/行政院新闻局《交流杂志99年6月号第111期(历史资料)》

两岸的讯息交流从过去高度严格管制封锁,到现在两岸媒体大量报导台湾、大陆及两岸相关活动讯息,让两岸人民彼此了解,建立互信,走过了一段崎岖的道路。媒体忠实呈现两岸的风貌,对于两岸各种层面之交流蓬勃发展,具有相当影响力,并有具体贡献。鉴于政府开放大陆媒体来台驻点政策,将于今年年底届满十年,兹以此为题,回顾十年来的政策,同时展望未来的发展方向。
两岸媒体交流初期
早在民国七十六年九月之时,自立晚报记者李永得及徐璐,创下了台湾媒体赴大陆采访的第一例。相对地,首批大陆媒体记者来台采访的新华社记者范丽青及中国新闻社记者郭伟峰,民国八十年八月间,来台采访大陆渔船「闽狮渔号」纠纷。八十三年大陆首开台湾记者驻点大陆,行政院新闻局于八十九年十一月发布「大陆地区新闻人员进入台湾地区采访注意事项」,正式开放大陆媒体申请来台驻点采访。当时的大陆媒体驻点记者,每次驻点时间为一个月,每家媒体仅限二位记者同时在台湾。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所核发来台证件为单次入出境许可证,因此来台一个月期间无法中途返回大陆。此外,除了台北地区以外,赴外地采访必须事先向新闻局报备,赴金马等离岛还必须事先申请许可。
鉴于两岸关系的特殊性,目前大陆记者来台是循著「大陆地区专业人士来台许可办法」管道,由台湾媒体担任邀请单位并申办记者来台手续,并非由大陆媒体记者向新闻局直接申办。开放大陆媒体记者来台后,刚开始五年当中,陆续开放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中国新闻社来台驻点,大致网罗了大陆全国性的通讯社、报纸、电视等媒体。大陆全国性媒体多隶属中央党政机构,例如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新华社隶属于国务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隶属于大陆国务院国家广电总局等。
两岸关系影响媒体交流
九十四年四月间,中国大陆公布反分裂国家法,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因为新华社及人民日报之报导不公,宣布暂缓上述两家媒体来台驻点,大陆记者在台驻点媒体仅剩三家。虽然新华社及人民日报在这段期间无法派员驻点,但是这两家媒体的记者仍可以专题采访方式来台进行短期采访。
除了大陆中央媒体来台驻点外,政府亦逐步开放大陆的地方媒体来台驻点,首先于九十七年八月宣布开放南方都市报及新民晚报两家媒体。但因大陆地方媒体须得到中央机关的同意才可能来台驻点,所以这两家报纸一直没有来台驻点,地方媒体来台驻点一直到九十七年底才真正实现。
落实马总统「两岸媒体相互驻点采访正常化」政策
「两岸媒体相互驻点采访正常化」政策是马总统竞选期间的政见,九十七年五月马总统就任后,就交由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九十七年六月三十日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第一九三次委员会议(这也是马总统就任后的首次委员会议),针对大陆驻点媒体通过多项开放措施,内容大致分为三部分。首先是恢复新华社及人民日报来台驻点采访;其次是放宽大陆媒体来台驻点记者在台停留时间,从一个月放宽至三个月;第三是开放大陆地方性媒体申请来台驻点,名额为五家。
当时的行政院新闻局长史亚平曾表示,恢复新华社及人民日报驻点及放宽大陆记者停留时间,是落实马总统所提「两岸媒体相互驻点采访正常化」政策的第一步,展现我方的善意。
在放宽停留期间方面,政府基于对等原则,比照大陆对台湾记者赴陆驻点采访的待遇,停留期间从一个月放宽至三个月,如为采访特殊需要,得就地延长一次三个月,亦即最长可以停留半年。由于记者来台时间拉长,考虑到记者的需求及实务作业需要,改为发给一年效期的逐次加签入出境许可证,方便记者在同一年内再度提出申请驻点时,可用加签方式提出。这项开放措施,让大陆记者亲身感觉来台驻点的待遇更为便利,申办入境手续流程及时间也大幅缩减。
地方媒体来台驻点方面,福建日报社及福建东南卫视于九十七年十月提出驻点申请,政府于次(十一)月宣布许可来台。厦门卫视、湖南电视台也于九十九年三月获得许可,在台湾驻点的大陆地方媒体至此达到四家。
九十八年十月底,在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新闻交流团赴大陆参访交流前夕,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委赵建民进一步宣布开放措施,每家媒体来台驻点人数从二人放宽为五人,并放宽大陆驻点记者可视其采访需要,在台任何地点均可自由采访,不需再向新闻局报备,赴澎湖、金门、马祖等外岛亦不需事先申请。此外,长期以来大陆驻点记者都以旅馆为住处,此次放宽了大陆驻点记者可以透过台湾的邀请单位代为租屋居住,以满足大陆记者住的需求。
展望未来两岸媒体持续交流
从马总统就任以来,在增加大陆驻点媒体家数及改善大陆驻点记者在台工作待遇上,已有具体的成果。九十七年五月当时在台仅有三家大陆媒体驻点,现已达九家(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福建日报社、福建东南卫视、福建厦门卫视、湖南电视台),涵盖中央及地方媒体。政府以逐步渐进方式考量记者工作需求,针对入境申请手续、采访活动范围、记者人数、租屋居住等各项措施予以松绑,提供更佳的采访环境,协助大陆驻点记者完成工作任务。
长远来说,落实「两岸媒体相互驻点采访正常化」之终极目标,就是让两岸媒体记者享受充分的采访、报导及新闻自由。为了让媒体成为两岸人民互通讯息、相互了解的平台,两岸必须共同努力促进新闻交流,营造更好的采访环境,让网路新闻资讯更加开放流通。政府将鼓励两岸媒体持续交流合作,向大陆民众提供更多台湾讯息,促进两岸相互了解,以期两岸关系稳健发展。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