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交流杂志99年6月号第111期(历史资料)》

  「两岸经济协议」协商于年初启动后,至五月中为止,双方已进行两次正式协商。为了让更多民众了解签署「两岸经济协议」的利弊得失,总统马英九亲上火线,与民进党蔡英文主席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电视辩论会。经由理性辩论,民众更能了解国家处境,从而支持政府施政目标。本刊特别邀请经济部国贸局向读者详细说明双方协商进程,也请学者为辩论双方论点,与「两岸经济协议」可能引发的影响进行深入解析,期能让读者能更加了解此一对台湾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协议。
  大陆规划多年、耗费重金,全力打造的上海世界博览会,五月一日热烈开幕。台湾在睽违四十年后,再度重返世博会场。由外贸协会主办的「台湾馆」,与台北市政府主办的「台北馆」亮丽登场,让全世界看见台湾的进步。台湾企业自建的「震旦馆」,也代表台商展现成功经营的一面。本期除了专文介绍上海世博会的开幕盛况,也有专文介绍「台湾馆」与「台北馆」的精心建设,让无暇前往会场旅游的读者,一睹世博之美。
  筹备已久的「台旅会」与「海旅会」互设办事处,今年五月正式成立。这是两岸分治六十余年来,首度有具官方色彩的机构互相驻点,对于两岸关系的进展具有代表性的意义。如同两岸关系一样,台港也互相设立受官方委托的中介机构,台湾的「策进会」与香港「协进会」将扮演像海基、海协两会的角色,提升台港交流与合作。
  两岸制度化协商逐渐步上轨道,在旅游、经贸议题之后,文教、新闻、医疗交流将是下一阶段重点。开放陆生来台的议题,近来引发各方热烈讨论。本期除了有专文介绍两岸新闻交流的历程,也专访来台客座的大陆教授,与读者分享他在两岸教学的心得。另外,还特别邀请于两岸文创界,相当具有份量的亚太文创协会理事长陈立恒先生,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前景,提出专业见解与分析。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迁异常,台湾无可幸免受到影响,春、秋两季的时间愈来愈短,常常在不经意间,就从酷暑变成寒冬。两岸在全力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和平繁荣发展之际,也应该多关注全球暖化、自然生态等议题,让我们的后代子孙,可以永续享受这片美好的土地与环境。
  两岸交流日益密切,民众旅行往来人数也逐渐成长,民众在交流过程中,常会遇上一些问题寻求海基会协助。本刊自本期开始,将不定期推出「Q&A专栏」,就海基会经常接获民众洽询的各类问题,详细解答,以帮助更多民众与读者,了解大陆相关法令。读者有任何问题,也欢迎直接向海基会洽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