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交流杂志99年6月号第111期(历史资料)》

  今年五月,马英九总统上任届满两周年。本会在江董事长的领导下,过去两年完成四次两会会谈,一共签署十二项协议,创造了两岸和平稳定繁荣新局。这两年来的努力,不仅和缓了过去两岸对立的紧张局势,开创两岸和平新机,也让台湾在全球金融风暴中,保全实力,快速复苏。
  五月十九日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公布二○一○年的全球竞争力排名,台湾从去年的第二十三名,一口气爬升十五名来到全球第八。这是台湾在此项报告中首次进入前十名,也是历来名次最高的一次,更是今年接受评比的五十八国之中,进步幅度最大的国家。
  去年在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下,世界经济不景气,台湾也受到冲击。但就如同洛桑管理学院世界竞争力中心副主任萝思蕾(Suzanne Rosselet)所说的,「台湾政府采取一连串有利经贸发展的措施,使得台湾与中国大陆之间的经贸交流更密切,像是台湾正与大陆洽签两岸经济协议,不仅强化企业界的信心,企业也因而受惠。」
  国际货币基金(IMF)日前发布的经济成长率预测,也预估台湾今年可望有六.五%的成长,通货膨胀仅有一.五%,跃居亚洲四小龙之首。这些数据,正代表过去两年政策方向正确、有效,政府的努力受到世人肯定。
  面对全球化的经济趋势,台湾可做为全世界进入大陆市场的机会之门。两岸同文同种、文化相通,凭藉台湾经贸、企管与创意的优势,结合大陆的人力、资源及广大市场,发挥两岸产业优势互补的特点,台湾势必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扮演关键性角色。我们要有自信,把握台湾的优势与机会,创造不可取代的地位,连结亚太、布局全球。
  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大陆已经从「世界工厂」逐渐成为「世界市场」,与全球经济体系密不可分。各国在大陆投资的同时,无不努力开拓大陆的广大市场。自由、民主、开放是台湾的价值所在,台湾拥有完全的经济自主权,当然不可能将经济锁在大陆,也不需要绕过大陆而走向世界,可以既进军大陆也可同时布局全球。
  台湾在大陆已有长年的投资经营,累积的丰盛成果与经验,正是台湾的最大优势。在此立基点上,即将签署的两岸经济协议不仅能增强我们的经济力,更是增进台湾与全球经济体系互动的敲门砖。预期签署之后,我国将更有机会与各国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将开创台湾未来的黄金十年。
  关于两岸经济协议与智慧财产权保障协议,经过两岸多次协商、沟通,已渐缩小分歧,逐步形成共识,我们有信心能在第五次江陈会谈完成签署,让台湾迈向融入区域经济体系的第一步。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