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国际发明展夺十八金 创意金头脑让台湾跻身「发明岛」 文/陈景翔《交流杂志99年8月号第112期(历史资料)》

第廿一届国际发明展竞赛,台湾学生海外传捷报!勇夺十八面金牌、廿二面银牌、四面铜牌,创下历年最佳成绩,其中亚洲大学以一金二银、创意特别奖拿下大满贯,全场最引人瞩目的是,工研院委托成立的创意研发中心,第一个加入的九岁小发明家邓立维摘下金牌。
二○一○年五月中旬在马来西亚举行的国际发明展,是全球发明好手的盛会,台湾有建国中学、台中一中、亚洲大学、彰师大、远东科技大学等十四所高中、大学的学生,和台湾发明商品促进协会理事长郑永柱带领的社会人士组成的参赛劲旅。
走进全世界第三大高楼的吉隆坡双子星大楼,第廿一届国际发明展热闹登场,来自韩国、泰国、越南、香港、伊朗、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家的参赛选手,个个有备而来,以高科技设计争取评审青睐。虽然在全场近八百件比赛作品中,台湾作品并不特别豪华,但内行人看门道,国际评审对台湾队的作品以分数肯定。四十七件参赛的作品,共有四十四件得奖,在各国成绩中大放异彩,也打破历年最佳纪录。
国际发明展商机无限
每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国际发明展,被视为全球发明盛会,不仅吸引各国好手参加,很多厂商也会到场寻宝,找到可以开发成产品的发明,还会立即下单抓住热销商机。驻马来西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副代表刘广平,对台湾人的发明在海外发光发热与有荣焉。他兴奋的说,大家都对台湾刮目相看,发明是台湾未来发展的重要资产,更是台湾商品打入国际市场的最佳后盾。台湾的表现不仅扬名国际,参赛的作品还能商品化,后续的经济效应惊人。
很多学生靠著产品发明,获得厂商合作机会,可能就为自己的人生赚进第一桶金。不用本钱,天马行空的想法,就是最佳赚钱捷径,吸引很多「寻宝」的投资者,专程到会场探询台湾发明产品,将学生的发明作品化为商品,成为敲开马来西亚、东南亚等国家的敲门砖。
发明创新富国 打造黄金十年
和参赛者在国际发明展打拚的立委郭素春,返台后马上建请马总统,接见在世界舞台扬眉吐气的「台湾爱迪生」。六月八日下午,马英九总统在总统府接见这群得奖者,祝贺他们以智慧和创意为国争光。带队的亚洲大学董事长蔡长海向马总统表示,该校推动的创意发明,就是马总统提出的「黄金十年六国论」的第一国,「创新富国」政策。
「台湾新生地、台湾新生命」,蔡长海强调,台湾学生与家长更期望政府有关单位,能有计画性的统合推展脑力激荡,让台湾成为「发明岛」,将发明转化为商品,开发更多商机,贡献「创新富国」的力量。
亚大创意发明中心执行长朱界阳说,发明就是「想什么、做什么!」年轻人爱做白日梦,不要以「黑白想」泼他们冷水,应该鼓励年轻人有想法就说出来,还要去实现。靠著从生活中想到的便利性和需要性,为自己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加入亚大创意发明中心的明道普霖斯顿小学二年级学生邓立维,发明作品「全球最环保自来水发电系统」,和世界各国发明菁英同台竞技,九岁金头脑以环保创意取胜,在地球暖化时,能源多元利用又不造成污染,勇夺国际明展金牌。
资源有限 创意无限
亚大创意发明中心主任邓鸿吉,有「台湾爱迪生」美誉,曾在纽伦堡发明大赛拿到五次金牌,一手栽培儿子邓立维站上国际舞台。回台后,也立即有厂商出价一百万元,买下「全球最环保自来水发电系统」发明作品专利。他最大的体悟是,台湾资源不丰富,但脑力发明则是无穷无尽的重大资产。
另一位来自亚洲大学创意发明中心,数位媒体设计学系的学生田芸珮,参赛作品「不断电LED蓄灯泡」,改良传统灯泡结构,灯泡设计成蓄电池,可以在任何无电源的地方使用。在发生地震或其他天灾时,即使遇到断电,不仅住家,连公共用电的路灯,使用蓄电池灯泡,就不怕停电陷入黑暗的恐惧,荣获银牌佳绩。
远渡重洋征战,台湾展区自备台湾茶奉茶,传送宝岛人情味。带著自制海报和一台电脑,加上发明作品,来国际竞赛一试高下。虽然辛苦迎战各国选手,但看到会场飘扬的中华民国国旗,让参赛选手觉得一定要成为MADE IN TAIWAN的「台湾之光」。
激烈的世界发明展竞赛过程,还发生一段温馨插曲。拿下金牌的台湾九岁男童邓立维,因为创下年纪最小得奖人,获得伊朗大使颁发创意特别奖,并当场掏出名片邀他到伊朗作客,他也回送一张自制手写名片,让大使高兴又感动的拥抱这位台湾囝仔。小发明家不仅是台湾之光,更作了一次最佳的国民外交!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