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交流杂志99年8月号第112期(历史资料)》

经过了半年多的折冲谈判,「两岸经济协议」的协商终于在六月底,顺利地在重庆举行的第五次「江陈会谈」签署。这次在台湾的预备性磋商,与在大陆举行的正式会谈,相隔只有短短三天。海协会代表团前脚刚离开台北,海基会先遣团马上就出发前往重庆。两会工作人员来回奔波,就是为了让此一受到两岸高度重视的经济协议,能够成功地在六月底前完成签署。这次协商所牵涉的机关、人员之广、复杂度之高都是前所未见,所幸终能圆满达成协议,在此特别向双方所有的参与人员表示敬意。
这是继两年前两岸直航启动之后,两岸关系发展上又一重要里程碑,未来若能在立法院顺利审议通过,两岸进一步的经贸合作将全面开展。本期除了有专文介绍本次会谈的经过,也请产业界与学者分别就ECFA所带来的效益做深入解析,并节录陆委会于会谈后所做的最新民调,期让读者更加了解ECFA在各方面所造成的影响,以及台湾未来的发展方向。
喧腾一时的谷歌中国(Google)抵制网路过滤,扬言全面退出中国大陆事件,在经过了几个月的沈淀后,双方似乎已达成妥协。大陆近年来的网路、电信业发展极为快速,短短几年内即成为全球最大的行动电话与网路使用国。然而,在大陆的政治体制之下,面对此类新兴的自由传播媒介,政府是如何进行管理,网路发展对社会又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值得关注。
近两年,大陆接连发生四川汶川与青海玉树两次大地震,台湾红十字会在震灾后立即组成医疗团队,前往当地协助救灾。本期特别邀请曾先后参与过两次救灾活动的医师,分享这两次前往大陆协助灾民的心路历程与宝贵经验。
每到六、七月份,就进入高中、大学入学考试举行的季节。大陆与台湾一样,有成千上万的莘莘学子,为了进入理想学府,在炎炎夏日埋头苦读,大陆人口众多,竞争激烈程度较台湾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大陆的考试题目、填志愿制度与台湾有何不同,本期「大陆高考面面观」带您一探究竟。
本年度在马来西亚举办的国际发明展,台湾参赛团队再度大放光芒,勇夺十八面金牌,创下历年最佳成绩。其中九岁的小小发明家邓立维,更创下最小年纪得奖人的纪录,成为全场瞩目焦点。台湾除了在电子科技制造业已有全球顶尖的成就外,发明创新的能力更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台湾地小人稠,资源有限,若能有计划地鼓励「知识经济」发展,必能提升台湾产业水准,创造更高的附加价值。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