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北花博 热力绽放 文/花博营运总部《交流杂志99年10月号第113期(历史资料)》

花博展现台湾之美
「二○一○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将于今年十一月六日至明年四月二十五日热闹举办。这是马英九总统担任台北市长时争取,郝龙斌市长任内办理执行,可谓前后任市府团队通力合作的成果,也让台湾再次跃上国际舞台。
花博场址原先规划在关渡平原,但当地产权复杂,且有地上物拆除等问题,光是土地征收就要增加两百多亿额外支出。因此,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总会同意,台北花博场址移到目前的四大公园水岸展区举行。
这是台湾第一次正式获得国际授权,也是亚洲第七个城市经AIPH正式授权举办的国际园艺博览会。预估「二○一○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将有国内外约八百万观光人次参与,不仅对内可促进台湾观光产业发展、国内花卉产业成长,更可对外促进国际交流,提升我国国际形象。位于台北市圆山地区,涵盖圆山公园、美术公园、新生公园及大佳河滨公园共计九十一.八公顷的园区,配合多间新建的钻石级绿建筑展馆,并结合基隆河整治成果,特别规划蓝色公路,是史上第一个同时在市中心、公园、水岸边设有水岸入口的博览会。
虽然花博还没举办,但已创下多项纪录。例如,第一阶段预售票已近两百八十万张;网路团购比例九十八.六%则是世界纪录。尤其,花博将展示五大洲三千三百万株植栽,九十%以上为国产花卉,兰花展出品种质量更是史上最高,都凸显我们在花卉产业的雄厚实力,有助相关产业加强国际招商。
此外,过程完全MIT(Made In Taiwan)的台北花博,无论对环保的重视,以及规划国内外表演团体高达七千场的文化艺术展演,都充分显示出台湾的软实力。截至七月底止,一般志工报名人数一万七千三百五十九人;团体志工部分,已有童军总会、扶轮社、政大、铭传、汇丰银行等三十个团体,共两千八百零八人报名,合计达两万零一千六十七人。这股志工力量,一定能协助我们把花博办到尽善尽美,让世界见识到国人的友善与热情,让美丽的力量在台湾绽放。
低碳环保的花博
花博传递的最主要精神,就是美丽的力量,提醒人类与自然和谐并存的重要性。所以,从设计、展馆兴建到交通规划,都结合台湾最新科技,展现永续低碳的环保目标,让台北花博成为历年来最重视环保的花博盛会。以「彩花、流水、新视界」为主题,展览的梦想主题馆与未来主题馆,都已通过绿建筑标章认证,展现出新环保建材的营建概念。我们希望让世界知道,台北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民众的人文素养是很高的,同时也彰显主办国的园艺产业实力,以及筹组国际大型活动的能力。
在地台北 放眼世界
至九十九年六月十一日止,共计四十五国八十六城市一百三十个机构申请参展,截至目前为止通过审查名单有三十三国六十二城市九十一个机构,其中包括亚洲十六国、欧洲八国、美洲六国、非洲一国以及大洋洲两国。报名参展的规模,已远超过AIPH的会员机构数量,盛况可期。
各国参展分两个项目:
◎国际室内花卉竞赛:各参赛机构将于固定大小与形状之展示区域内,利用各式植物、庭园造景素材、植物之花卉作品(干燥花、染色植物),或以花卉形象为创作元素之艺术作品(陶瓷、绘画或照片等)参展竞赛;另外将运用多种植物展示其作品,以呈现美轮美奂之室内庭园设计。
◎寰宇庭园区:在美术公园区内占地一.二公顷,呈现长达六个月之异国风味特色庭园。展现二十三国园艺造景及风土特有庭园景观,采用各国之园艺科技、文化艺术、模拟特色建筑物及特有植物造景等方式,呈现各国独一无二的风貌,并可在此一览全球知名的庭园风情。
花博未来馆 精采可期
如果说寰宇庭园是二十三国特色庭园的缩影,花博未来馆就是集合台湾四大生态植物特色的精华版。花博未来馆运用节能减碳的设备,打造台湾首座智慧型节能温室,共集合了全台湾将近一千六百种、三万株植物,透过「热带/亚热带植物区」、「多肉植物区」、「温带植物区」与「高山植物区」,将横跨亚/热、温、寒带的台湾特色植物,完整介绍给各国人士。同时,借由「农业科技区」及「花卉主题区」,呈现台湾农业与园艺科技成就,还有观赏性极高的「兰花蕨类共生展示区」,也充分展现台湾蝴蝶兰王国的特色。
未来馆浓缩台湾不同地理环境植物于一馆,光是多肉植物展区,就展出高达五百多种的品种,还有更多植物的秘密,等待民众去探索!
为了完整展现台湾的特色植栽,未来馆以八十%园艺栽培种及二十%原生种与特有种搭配,九十%以上是采用台湾生产的植物。另外,还特地情商植物保种中心、植物园等机构,搜集各种珍稀植物进入展区。例如会随声音跳舞的跳舞草,在阳光充足、温度适合的条件下,放它爱的重拍音乐,小树叶就会随著声波转动;还有品种罕见的空气凤梨、积水凤梨类等平常很少在坊间看到的植栽,甚至濒临绝种的台湾原生类植物,都可以在未来馆看得到。
花博提升城市文明与台湾经济
花博预算经费九十五.一亿,其中投入的人力及物力绝不是白费的,花博是提升整个城市文明的良好机会。除活动本身,更重要的是透过活动筹办让城市整体建设升级,除花博展区外,结合社区透过市民参与,带动全市绿化运动,营造台北城市花园。
自九十七年推动花博至今,已完成两百二十二处绿化改造点,至今年底将完成三百五十处。各项景观改造、绿美化家户认同计划,已推广逾十六万三千户,预计今年底将完成三十万户。另外,过去三年间已培训两百五十队绿化志工队,年底将增长至五百队。种种的努力,已经开始让台北改头换面,台北将成为一座美丽的城市,让人引以为傲。
花博预估将有八百万参观人次,带动超过一百六十八亿周边产值,包含相当大比例的观光收入,将有助台湾经济与商机提升,也促成花博与城市旅游的结合。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