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第五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 为两岸旅游加温 文/王维斌《交流杂志99年10月号第113期(历史资料)》

由台湾观光协会所举办的两岸旅游界年度盛事︱「二○一○年第五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今年首度提前到八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在台北世贸一馆单独举办,规模较以往扩大三倍。在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的率领下,大陆三十一个省市旅游局相关人员全部到齐,堪称是本届旅展最大特色。
搭建两岸旅游平台
十二日晚间六时三十分,在圆山大饭店举行的欢迎晚宴,揭开本届旅展序幕。出席贵宾除了台旅会会长赖瑟珍及海旅会会长邵琪伟外,两岸旅游界人士亦踊跃出席。
本届旅展具备了几项特色:一、规模空前,大陆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均派代表参展。二、面积扩大、摊位增加,总展摊数高达八百二十二个。三、台湾展区内容丰富多元,除了缤纷多采的旅游行程外,并以「休闲农业」为重点,展现台湾山、海、农村旅游与农特产品的多元特色。四、采取「展销合一」,台湾旅行业者配合大陆展摊贩售旅游产品。五、安排三十场旅游产品说明会,满足民众对两岸旅游产品深度了解的需求,兼顾观展的深度与广度。
参展规模盛况空前
本届旅展大陆展区搭建展摊共三百零六个,其中各省、区、市旅游局共两百八十一个,各大旅行社等独立展摊二十五个。大陆展区不仅规模扩大,更以创新方式进行宣传。主题式展台计两百六十一个,以大型、亮丽的主题馆,呈现各地人文风光及旅游特色,深获台湾民众赞赏。此外,海南、新疆、河南和贵州省,也在各省主题馆内推出精彩的表演活动。
台湾展区共设有五百一十六个摊位,参展单位在旅展中主打形象牌,展现出多元且丰富的旅游特色,让参观民众能够深入了解台湾的旅游资源。各大旅行社、航空公司、饭店、民宿,都推出最优惠的折扣吸引人气,并安排原住民舞蹈、结合韵律体操的太极拳及时下流行的街舞等,融合流行与传统的精彩表演活动。
休闲农业是今年的重点,占了台湾展区一半以上的摊位。农委会精心打造的「台湾农业馆」、「田妈妈」等两百四十九个摊位,以「乐活农业」为参展主轴,强调绿色旅游与健康休闲,包含农业深度旅游、农特产精品展售。农委会邀集了全省优质的农、林、渔、畜产品业者及各地农渔会,在现场提供各式各样的农业精品,并举办试吃活动,让展区更增添热闹气氛。
两岸携手,创造共荣的明天
赖瑟珍会长在欢迎晚宴中指出,两岸自九十五年举办台北旅展以来,今年有突破性发展,在面积、人数、参展商、旅游商品等方面,都写下空前纪录。到今年七月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满两周年为止,来台陆客累计超过一百三十三万人次,为台湾观光产业带来新台币八百三十二亿元的产值,对于带动观光发展、促进经济功不可没。而在两岸直航与大陆各省积极推广下,去年台湾赴大陆旅游人数达一百五十一万人次,为两岸创造双赢。本次两岸旅展的规模空前,正是因应两岸扩大直航,一日生活圈形成后,积极交流、协商、观摩、合作的最佳平台。
邵琪伟则表示,今年是两岸观光业「大发展、大交流、大合作」的一年,他十分乐见海峡两岸旅游合作逐步深化,向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良性互助的大产业合作方面转变。预期三百万陆客来台很快就会实现,两岸应该未雨绸缪,积极规划旅游设施及旅游行程,针对开放陆客来台自由行「试点试行」,及早迎接两岸大交流时代的来临。
今年五月四日与七日,台旅会与海旅会分别于北京与台北互设办事处,并正式挂牌运作,为两岸民众提供旅游咨询、联络协调及处理旅游纠纷等旅游相关业务。同时,这也是第一次两岸互设具有官方性质的办事处,象征两岸关系又向前迈进一大步。海旅会台北办事处揭牌典礼上,邵琪伟会长宣布将内蒙古、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六省区,列入第三批大陆居民来台旅游开放区域,同时将适当增加来台旅游组团社的数量。至此,全大陆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皆已开放来台旅游。今年,大陆观光客来台旅游数量,将可望突破一百万人次大关,甚至达到一百二十万人次。两岸旅游发展稳定成长,对于促进双方交流与沟通展现正面效应。
第五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于八月十六日圆满落幕,四天展期共吸引参观人数达十一万八千人次。本旅展已受到两岸观光业界的肯定,成为每年两岸期待参与的重要盛事,提供两岸观光业者更多双向沟通的机会,对台湾的旅游观光带来正面而积极的影响。期待未来,透过旅游观光交流的持续推动,使两岸民间双向互动更加蓬勃发展。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