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动漫产业年度盛会 「第十一届漫画博览会」盛大举行 文/高世椿《交流杂志99年10月号第113期(历史资料)》

经历数十年焠炼,「漫画博览会」已成为动漫迷年度最大盛会。今年,「第十一届漫画博览会」更扩大规模,移至世贸一馆举行。本届漫画博览会以「奇幻异想so magic」为主题,让想像力无远弗届,在动漫世界充满无限可能。
今年漫画博览会特邀蔡鸿忠老师主笔,创作主视觉人物《漫波小精灵》,不仅巧妙诠释奇幻动漫的年轻活力,也以神奇魔法创造出充满奇幻、欢乐的漫画博览会。所有喜爱动漫的朋友,都能在展览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奇思幻想。不论是小朋友、还是童心未泯的大朋友,能全心投入动漫情境,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在动漫世界,充满生活的惊喜与想像,图绘的表情、故事的张力,让人觉得平凡生活中,也会发生不可思议的奇幻与魔力!无极限的想像范围、无规则的涂鸦空间,在这个世界里,每个人、每幅画、每个作品,都有属于自己的魔法力量,能在开心时彼此分享、悲伤时相知相惜、恋爱时感同身受、成长时互相扶持。不管男女老幼,不论作品新旧,动漫的想像世界,无疑为我们创造生命中许多精采时刻!
中华动漫出版同业协进会主办漫博成效斐然
漫画博览会的主办单位「中华动漫出版同业协进会」,成立于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六日,是由台湾漫画出版社、动画业者、周边商品业者及经销商共同组成的社团法人,也是台湾动漫业界最具影响力的公会团体。
每年暑假举办的漫画博览会,无疑是台湾漫画界的年度盛会,每年均吸引数十万人次参观。大会汇集国内各大动漫出版社,号召广大漫画阅读族群,获得媒体热烈回响,为漫画出版界推广漫画艺术活动的最佳管道,深获业界及消费民众之认同。
台湾的动漫发展已有几十年历史,早期台湾漫画出版社除了代理日本漫画的出版外,亦培养台湾漫画家。因为所出版的台湾漫画作品,兼具日本经验及中华文化元素,不仅深受国内漫迷喜爱,甚至获得国外出版商青睐,授权行销欧洲、日本、中国大陆及东南亚等地,证明台湾漫画作品具有国际版权发展的潜力。
目前,加入动漫协进会的业者日益增加,从早期的漫画出版社、经销商、动画代理业者等,延伸至奇幻小说出版、公仔、钢弹及周边商品等业者陆续加入。除了创造共同商机,也形成很重要的产业链,引起包括政府单位在内的产、官、学界重视,期望在台湾发展文创产业的过程中,扮演关键性角色。
漫画博览会的源起与发展
漫画博览会的起源,在于提供社会大众正当的休闲娱乐及促进漫画产业蓬勃发展。「第一届漫画博览会」于一九九五年八月十一日首办,结合书展、趣味活动、读者交流、国内外知名漫画家签名会等,为期十天的活动,吸引庞大人潮涌入参观,盛况空前。一九九七年「第二届漫画博览会」,为回馈社会提拨二十%的门票收入,捐助给「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充分展现漫画健康、活泼、清新的形象。
二○○○年「第三届漫画博览会」,首度加入动画厂商的参与,除了主题漫画区、漫画工具展、日港台漫画家马拉松签名会外,还有热力十足的劲爆舞台秀封面美少女试拍选拔会、当红偶像明星面对面等超过四十场的Super Live秀。二○○二年「第四届漫画博览会」邀请李威先生担任代言人,并由漫画家汤翔麟先生创造的小财神「漫波小子」作为代表人物,还有中、港、日、韩等漫画家来台签名。
二○○三年漫画博览会,因SARS而停办。二○○四年「第五届漫画博览会」除在台北世贸一馆展示外,并首度远赴高雄与南部漫迷会面。为鼓励本土创作,还举办「漫波杯四格漫画大赛」,并于展场中设置「运动漫画主题馆」,与雅典奥运相呼应。二○○五年「第六届漫画博览会」,邀集二十位日本漫画家与动画声优亲临会场,举办五十场签名见面会,漫迷连夜排队争睹偶像风采,创下三十多万人次入场的纪录,许多艺人漫迷也为之疯狂。
二○○六年「第七届漫画博览会」,将展览主题定为「动漫赏味」,由各大出版社提供动漫美食主题展示。大会首度规划刺激有趣的「漫画冠军王」、考验音感的「卡拉动漫王」、发挥创意的「我是大编剧」三大活动,还举办五十场签名见面会,再创下连六日四十多万人次的历史新纪录。
二○○七年「第八届漫画博览会」,展览主题定为「嘻哈动漫笑力四射」,将快乐、开心的讯息,用健康的娱乐方式,传到社会的每个角落。二○○八年「第九届漫画博览会」,以「知识动漫」为主题,主打「K动漫 知识UPUP」,强调动漫世界蕴藏无限宝藏,涵盖的领域更超乎你我想像。从远古历史到太空科技,从真实生活到幻想虚境,题材无奇不有,无所不包。二○○九年「第十届漫画博览会」,以「动漫美视界 万象好精彩」为策展理念,将动漫之美学、生活、文化、流行的十全十美,传递给每一位参观者。
每一部动漫作品,都展现不一样讲故事的方式,且蕴含丰富的文化意义和美学创新,鼓励我们思索关于新闻和历史、学习和思考、古与今的相关议题。动漫是真实生活无疆界的表达方式,无疑地成为每个世代特殊的共同语言,甚至引领一种生活风格的流行及审美的情趣。动漫中精彩的戏剧张力,透过各种不同角色的诠释及演译,生动描写了各种面向,开启一种新的艺术语言。无论是画风可爱的、酷炫的、华丽的、清秀的,其精致度、完美性或独特的神韵意境,都能造就出令人赞叹的效果。
两岸动漫产业合作前景看好
一、两岸均重视动漫文创产业,合作是未来趋势
政府已将文化创意视为可发展的产业,二○○九年并将其列为「六大新兴产业」,今年一月立法院三读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法」,让文创产业的发展,步入法制化的新阶段。大陆国务院亦在二○○九年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明确将文化创意产业提升为国家级的重点扶植产业,这是中国大陆首次对非实体类的产业提出振兴计划。可见,两岸对文创产业的重视程度,因此接下来的两岸动漫合作就显得特别重要。

二、中国大陆动漫产业商机庞大,台湾创意技术经验可互相结合
台湾动漫市场不大,每年产值约二十亿元新台币,加上周边商品,可达五十亿新台币。台湾由于动漫产业发展较早,与国际接轨的能力强,具有拓展国际市场的经验,加上台湾原创动漫含有中华文化元素,因此与大陆合作是非常合适的。而中国大陆动漫市场,预估年产值从人民币一千亿到三千亿不等,庞大商机加上官方支持,现已形成各大城市的竞争态势,争相成为动漫之都,商机无限。

三、中国大陆动漫政策松绑,期待两岸文化交流协商
动漫产业非常需要智慧财产权相关法律保护,中国大陆近期也逐渐重视此趋势,这是相当好的现象,但对于漫画出版及动画播映有许多政策上的限制。台湾业者能够理解大陆对于防制外来文化入侵的考量,同时期盼给予同文同种的台湾一些政策松绑。两岸签署ECFA后,希望双方能够协调动漫文创产业政策,协助业者发展,两岸动漫业者也能早日强化合作,开拓国际市场。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