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交流杂志99年10月号第113期(历史资料)》

去年夏季,台湾经历了「莫拉克」台风的摧残,造成史无前例的人员伤亡与经济损失;或许天见犹怜,今年至此,台风造成的伤害较往年减少许多。随著两岸经济协议正式生效,经济持续复苏,今年经济成长率可望创下多年来的新高,台湾未来的发展令人期待。
在「先经后政、先易后难」的原则下,两岸经济协议签署后,除了相关的投资保障、货品贸易、服务业贸易等议题外,下一阶段的重心,可能是文化、医药卫生、教育、新闻等领域。本期以「文化︱台湾的生命力」为焦点,邀请国家文化总会的林谷芳副会长,从「儒、释、道」精神出发,探讨台湾的文化特色。另外,也从人文精神、汉字发展、传统文化等不同的角度,描写台湾文化在各领域的发展情况,彰显台湾文化的精神与价值。
在两岸直航启动后,台北松山机场从国内线机场,一跃成为两岸航线的热门航点。伴随机场硬体设备的改善、扩建,松山机场在两岸航线外,更以「东北亚商务机场」为定位,拓展台北松山、上海虹桥、东京羽田与首尔金浦机场的四地直飞航线。本刊特别邀请长期研究台湾航空运输的学者,专文剖析松山机场的未来发展蓝图。
两岸医药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是年底第六次江陈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台湾在生物科技及医疗器材产业的发展上,具有研发、技术上的优势。如何利用大陆广大的市场,开创更大的商机,提升民众的健康保障,是两岸共同关心的焦点。本期也特别邀请国家生技医疗产业策进会,为读者详细说明两岸医药卫生合作的前景与展望。
台湾首次举办的「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即将在十一月开幕。台湾是世界闻名的花卉王国,蝴蝶兰、文心兰等品种经常受到国际瞩目。本期有专文详细介绍此次花博的规划与展场设计,让读者亲身体验参观前,能有更深入的认识。
海基会自一九九一年三月成立后,明年三月即将届满二十周年。这二十年来,做为政府唯一授权处理涉及两岸事务公权力的机构,海基会的三大核心任务-协商、交流、服务,也随著两岸的密切往来而日益繁重,服务案件数量近年来更是快速成长。
庆祝海基会二十岁生日,我们特别精心规划摄影比赛、新诗征文比赛与网路票选等活动,准备多项大礼,希望广大民众共同参与这场盛会。相关的比赛办法,都在本期封底及封底内页的精美海报中,欢迎读者踊跃投稿,赢得头奖的就是你!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