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ECFA对台湾渔业之影响与展望 文/胡其湘《交流杂志99年12月号第114期(历史资料)》

渔业在台湾粮食供应及外销之重要角色
台湾渔产量近年来产量维持在一百二十至一百三十万吨左右,产值约一千亿台币,产量在全球排名约第二十名,某些渔业如鲔鱼、鱿鱼、秋刀鱼、养殖石斑鱼在全球更名列前茅,台湾可说是世界上重要的渔业国家。多年来,台湾渔产不仅充分供应国人所需,而且还有余力大量外销,每年外销量占生产量的四成左右。渔业在台湾粮食安全及赚取外汇促进渔村经济上,可说十分重要。
根据农委会九十八年统计为例,台湾包括农粮作物、畜产、渔产等粮食综合自给率为三十二%,但是其中渔产类自给率最高为一百五十五.六%,其次蛋类为一百.一%,其他都在一百%以下。在农产品产销结构方面,渔业也十分重要。以九十八年为例,台湾农业生产值四千零七十二亿元台币,其中渔产占二十一.一%;而台湾农产品出口值约三十二.一亿美元,其中渔产品约十一.九亿美元,约占农产品出口三十七.一%;同年台湾农产品进口则为一百.四亿美元,其中渔产品为八.三亿美元,仅占农产品进口八%左右。从以上资料可知,在农产品进出口方面,也只有渔产品出超,渔产品在台湾农产品外销上占有重要角色。
大陆与台湾的渔产贸易也相当密切。以九十八年为例,台湾渔产出口至大陆约为一.六万吨,出口值约为○.一五亿美元,大陆为台湾第六大出口市场,主要为秋刀鱼、鱿鱼、鲣鱼、石斑鱼等;大陆出口至台湾为四.七万吨,出口值为○.七六亿美元,大陆是台湾第一大渔产进口国,主要为海带、虾仁、鱼溶浆、其他冷冻鱼等。根据贸易理论,贸易产生的原因大致有五个原因:生产技术的差异、要素禀赋的差异、消费者偏好的差异、规模经济与市场开放程度。从两岸间的渔产贸易来看,台湾销陆主要是以海洋捕捞鱼货原料型产品为主,大陆输台则以台湾未生产或初级加工产品为主,二者渔产贸易具互补性。

ECFA早收清单有助台湾渔产拓销大陆
ECFA内容涵盖贸易与投资、经济合作、早期收获等,其中对台湾渔业最重要的,就是其中有五项渔产有关税号列入大陆降税之早收项目,各项税号项目、台湾受惠鱼种及大陆关税税率如表:
以上五项税号之早收项目,对于原本即有输往大陆之产品在降税之后直接受惠,如活石斑鱼、秋刀鱼、生鲜甲鱼蛋等。以活石斑为例,台湾石斑等海水鱼养殖,有许多前述贸易理论上的有利条件与优势,如优异的繁养殖技术、适合生产的气候条件、接近消费市场之地理优势以及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充足,加上大陆沿海、香港、台湾等所谓「大中华经济圈」消费者,偏好活石斑鱼消费且市场规模庞大,只要减少市场进入的限制,台湾石斑鱼养殖即具有比较优势。
依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资料显示,二○○七年世界养殖石斑鱼已近七万公吨,产值二.○五亿美元。其中台湾产量一万七千两百三十四公吨,占全世界总产量之二十%;产值新台币三十八亿元,占全世界总产值之五十八%。又如台湾秋刀鱼年产量在十万吨以上,世界排名第二,台湾消费量约二至三万吨,其余都要外销,大陆市场规模大,但是秋刀鱼产量不到一万吨,所以就要进口,在大陆免关税之后,对业者绝对是非常有利。我国生鲜甲鱼蛋在大陆市场很受欢迎,市占率约七成,过去外销大陆关税就要二十%,业者负担重,如果免税之后,对业者好处不言可喻。
除了以上既有输出产品秋刀鱼、生鲜甲鱼蛋省下关税之外,ECFA渔产早收清单项目更可能开发出新型态产品,拓展更广大的新市场。如生鲜、冷冻及冷冻鱼片降税后,将来石斑鱼除了以活鱼型态输销大陆沿海外,更可能以冷冻及鱼片型态销往大陆内陆或北部地方,有助于大陆市场的开拓。
至于其他原本没输出大陆,或是输出甚微之产品,在未来降税后,则具备输往大陆之潜力。特别是在冷冻鱼及冷冻鱼片类之产品,如午仔鱼、虱目鱼背肉、虱目鱼肚、乌鱼、鲈鱼片等,台湾产量较大具备稳定供货之鱼种。换言之,ECFA渔产早收清单项目,短期间除受惠于关税减免,可扩大既有产品市场之外,长期而言,更可能发展出新型态的产品,开发出新市场(特别是冷冻鱼片产品类之市场),也是ECFA的潜在利益。

利用ECFA早收清单产业获益
ECFA早收清单对渔产品外销大陆有利,政府及产业界应设法使产业获益扩大。过去台湾渔产品对大陆市场之开拓,仅局限于极少数的参展活动,缺乏整体性、长远性的市场研究及开发投入。最近一年政府在洽签ECFA过程中,对大陆市场的开发积极许多。
如贸协在大陆各地办理台湾名品展,其中也有台湾渔产加工厂参加;又如渔业署为替台湾渔产品拓展市场,也辅导产业团体组团以台湾馆名义,参加大陆于今(九十九)年九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在福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五届海峡(福州)渔业博览会」。在展览中完整呈现台湾渔产品,在产、制、储、销及休闲方面优异成果,参观民众纷纷称赞不已,成为该次博览会瞩目焦点。更有些厂商看好大陆内需市场,在大陆设立分公司准备长期耕耘据点。
农委会今(九十九)年十二月十七至十八日也辅导台湾优良农产品发展协会,在世贸展演二馆办理「二○一○第一届海峡两岸台湾优良农产品洽商大会」,展示CAS优良台湾农产品,邀请大陆通路商来台采购,参展厂商中也包含许多CAS优良渔产品厂商参加。此外,台湾区冷冻水产工业同业公会也预定组团,参加明(一百)年在北京及上海办理之食品展,报名厂商踊跃,显见业界普遍看好大陆内需市场之潜力。

ECFA之渔业产销策略与展望
大陆市场优势在规模庞大,经济富裕之后消费力强,以及大陆消费者普遍对进口产品(包含台湾产品)印象较好,这是台湾产品在大陆的优势。特别是大陆的十二五计划,将加速产业转型,促进内需消费。台湾渔业界可要把握机会,善用ECFA渔产早收清单之降税优惠,拓销大陆市场。
然而,由于过去台湾渔产品较少对大陆市场,做有系统的调查研究及整体行销,大陆消费者对台湾渔产品认知度不高,这是需要努力耕耘的地方。因此,对内除了强化台湾渔业竞争力(例如推动行政院核定之「精致农业健康卓越方案」执行石斑鱼产值倍增计划),推动台湾水产精品之外,对于拓展大陆市场,尚有下列努力之处:
(一)在市场行销方面,应强化台湾渔产优质安全之差异化品牌形象,拓展及深耕大陆市场。如:
建立让大陆目标市场消费者识别之台湾渔产识别标志;
多元化管道参展促销台湾水产品,并建立通路据点;
调查分析大陆消费者水产品消费偏好,及大陆内需市场之通路障碍,并透过两岸产业团体合作,消除大陆内需市场通路障碍;
善用台商网路及旅游业,推广台湾渔产消费文化;
与大陆相关通路系统建立合作关系,并邀请其通路商来台参访采购。
(二)建立产业链方面,应强化台湾渔产在气候、生产加工及品管上之比较优势。如:
改良关键繁殖、养殖技术,并利用零关税优惠,扩大市场占有率;
以台湾优良卫生管理及加工技术,针对不同市场需求,创新研发多元化的产品型态,开拓市场。
(三)配套措施方面如:
以台湾优良卫生管理及加工技术,针对不同市场需求,创新研发多元化的产品型态;
辅导加工厂生产生鲜冷(藏)冻大型石斑鱼片;
强化产品之卫生、安全管理,深化台湾渔产优质安全品牌(MIT)形象;
收集及研析各国市场资讯,并积极协助业者拓展外销市场,如于国外广告宣传MIT之优质渔产品,协助业者参加各国之食品展等。
(四)在亚太市场定位及布局方面,如:
积极开发活鱼以外之市场,如大陆华北及日本等生鲜或冷冻鱼片市场;
深耕暨有外销市场,扩展大陆等潜力亚太市场;
开发大陆、日本及欧盟等高价市场。以石斑鱼为例,活鱼以华南市场为目标,华北、日本及欧美等地则以生鲜及冷冻鱼片为主;
对生鲜冷藏鱼片空运亚太高价市场予以协助开发。
政府施政是「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ECFA目的是「帮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台湾竞争力」,同时在产业发展策略上为「壮大台湾,连结亚太,布局全球」;而ECFA渔产早收清单,促进台湾渔业发挥比较优势,壮大产业实力与永续经营,更是富国富民与福国利民之策。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