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Taiwan Brand」—打造台湾的国家品牌形象 文/曾汉寿《交流杂志99年12月号第114期(历史资料)》


在「国家品牌」指数倡导者安荷特(Simon Anholt)的立论中,国家品牌可以从商品出口、观光旅游、投资移民、文化艺术、人民友善及政府作为等六个面向来作观查。在Simon Anholt进行的国家品牌指数中,台湾表现最为亮丽的,当数商品出口这个项目。无论是哪个项目,每个国家都尽力在找寻自己的优势,运用各种宣传行销策略与技巧,意欲塑造国家品牌与提升国家形象。
对台湾来说,除了我们曾经或现在熟稔的人物,如杨传广、纪政、王建民、林义杰、郭泓志、曾雅妮、卢彦勋等杰出的运动人士,都让台湾誉满全球。李安与林怀民在艺文界的表现;拿下美国最大艺术设计机构Gen Art前卫时装大奖的设计师古又文;受到欧巴马总统夫人青睐获得「施华洛世奇最佳女装设计奖」的设计师吴季刚;获得二○一○世界面包冠军的吴宝春。这些人都在国际崭露头角,为台湾作了最好的行销。

找寻台湾优势 建立国家品牌形象
要选择一个作为发展国家品牌的选项,当然有很多,每个国家都会寻找与发掘各自的优势。可能是资讯和通讯(ITC)数位科技?可能是运动休闲产业?可能是景观资源丰沛的观光?可能是基础建设完备的产业聚落环境,所形成的良好投资环境?可能是文化创意产业?可能是名闻国际的美食?可能是精致的农业,如蝴蝶兰或水果农产品等?这些的任何一项,都有可能为一个国家造就出鲜明的国家品牌。
以台湾的优势来说,产业群聚一向是台湾产业的竞争优势,也是台湾产业创新力与生产力的动力来源,台湾的产业群聚全球第一。除此之外,台湾各地还有结合工艺、在地化及美学元素的地方传统产业群聚,这些都是营造创新与资源整合的良好投资环境。台湾的艺文与节庆赛事,难道不能创造出像西班牙奔牛节、德国啤酒节、义大利威尼斯面具节、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英国温布登网球赛、巴西嘉年华会等,让世界观光客都向往的活动?台湾的元宵节、盐水蜂炮以及平溪天灯等,不就是可以蕴酿创造世人与台湾产生连结的活动?
上海世博台湾馆,站在「点灯水台」,四周围绕著象征太平洋及日月潭的环状水池,中间竖立著来自花莲的玫瑰石,犹如站在台湾的土地上,点灯祈福。当天灯冉冉升空,意味著将有成千上万个祈福心愿飘向天际,为全世界祈福。这不就是逐步实现将天灯与台湾产生联想的贡献!台湾的运动休闲产业,诸如台湾的自行车两大国际知名品牌Giant与Merida,以及游艇产业、沙滩车、摩托车、机能性布料等,在在展现台湾产业的创新价值实力。
二○○七年美国《国家地理旅游杂志》盛赞:「台湾景点冠亚洲」,图文并茂称赞来台旅游是棒透了的旅行,结论是:「飞越半个地球到了东方,发现台湾可能是亚洲最佳的旅游点。」
二○○六年五月《时代》杂志「The best of Asia」专题,将台湾东部海岸风光,评为最幽静胜绝太平洋假期。而交通部观光局与Discovery频道合作的「太鲁阁的秘密」专辑,也在欧美人士中打响知名度。这个专辑播出后,根据一项调查访问一千多位英国民众,在专家推荐必游景点中,太鲁阁名列第五。这些报导与调查结果,充分说明台湾观光资源丰富,具有创造观光国家品牌的绝对优势。

高科技产业 带领台湾品牌走向世界
台湾ICT产业的创新表现,曾受到多位全球产业巨擘极力称赞。微软创办人Bill Gates说:「每次来到台湾,我都对这里的创新成果印象深刻。」;惠普前执行长Carly Fiorina说:「创新价值这个词,用来形容台湾企业的优势是非常适切的。」
台湾的Acer、HTC、Asus、TrendMicro等品牌表现杰出,国际知名。二○○七年十一月七日,法国第一大财经报「回声报」(LES ECHOS)一篇有关「狮子、老虎和大象」的报导,肯定台湾IT科技产业的创新能力,报导指出:「Acer于二○○二年开始经营自有品牌,在并购美国Gateway及法国Packard Bell之后,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笔记型电脑品牌(注:如今Acer已经更上层楼居全球第二位)。华硕紧跟宏脚步,专注于经营自有品牌,以Asus品牌行销全球。二○○七年圣诞节,华硕推出的Eee PC,体积小,价格便宜,造成全球抢购热潮,成为当年度最发烧的商品。这些全新的创意和成功的行销手法,再度证明台湾在新科技的领先地位。
从台湾运动员与艺文人士的优异表现、慈济扶助世界弱势族群的贡献,到全球最知名旅游杂志《国家地理旅游杂志》台湾是亚洲最佳旅游点的报导,再到台湾IT科技产业的创新价值。如果将这些与人民、产业(商品出口)、旅游景点有关的事实,加上位列世界三大古文物博物馆的故宫博物院,以及享誉全球的台湾美食文化,更印证了Anholt阐释的国家品牌六大元素中,台湾已经取得发展的优势与条件。

利用视觉识别设计 强化国家品牌形象
「国际贸易论坛(ITF)」曾有一期报导如是建议,每个国家都应有长期策略来建立「国家品牌」,以提升个别产品及国家竞争力。ITF指出,台湾首要竞争对手韩国,自二○○二年起,就在该国政府主导下,拟定与执行野心勃勃的品牌策略与行动纲领,足为台湾警惕与学习。一八九七年,威廉(Williams,Ernest Edwin)在所著《德国制造》一书,就论述到国家具有品牌或形象的概念,他特别提到品牌可促进「德国制」产品的销售。时至今日,包括苏格兰、英国、纽西兰、德国、韩国,甚至邻近亚洲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等,也都戮力在推动「品牌国家」概念,亟欲透过塑造国家品牌,提升国家形象。
企业识别(CI)与全球品牌宗师瓦利欧林斯(Wally Olins),在二○○三年出版的《有关品牌》(On Brand)一书中,探索了二十一世纪品牌化成功的基本规则。欧林斯认为塑造一个企业品牌比较容易,但要打造「国家品牌」,困难度就高多了。如何拟定一个国家的品牌策略?该从何处著手?欧林斯认为要推动「国家品牌计划」,须先找出国家的独特核心概念,这个核心概念包括理性与感性的吸引力,也就是说你的国家与别的国家有何不同。简单地说,国家的独特核心概念就是,当你提到台湾时,会让人想到什么?规划国家品牌策略必须先搜集这些随机的念头,并进行协调与管理,让民众产生深刻的印象。
很多国家都透过视觉辨识系统,推广各项业务与活动。例如,澳洲加强推动袋鼠标志,让国际人士对澳洲产生深刻的认知;台湾观光局透过台湾图腾对外沟通视觉形象,搭配「Taiwan - Touch Your Heart」口号,推广台湾观光旅游事业;贸易局也透过「Innovative Taiwan」口号及Branding Taiwan的图腾,强力宣传台湾产业与品牌形象。至于台湾是否应该统合一个鲜明且统一的标志,应用在观光旅游、投资招商及商品出口的推广上?这或许可以让全民、产业与政府共同来深思。
当每个国家建立了国家识别体系(CIS)后,就可以进行观光旅游、吸引外商投资、促进品牌产品出口、建立公共外交关系、举办大型活动及城市促销等宣传。当然,宣传推广方式杂陈,活动内容变化万千。因此,如何整合与协调各界资源,发挥最大宣传效益,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
每个国家都想创造出一个能吸引人的国家品牌,但却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可以很精密且有组织地循序渐进,按部就班来促成。欧林斯表示,通常每个执政党都希望很快看到成果,唯恐在任期内没有具体绩效。因此,欧林斯特别提出「品牌的塑造与形象的提升,不是一场选战!是一项计划!通常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才会有所改变。」
塑造国家品牌必须先找出这个国家的独特差异,英国国家品牌策略家安赫特进一步指出,国家品牌形象是将「国家」特征转化成有形的、充满活力的、可传达的以及有用的东西。好的品牌代表一个真实可见的竞争优势,这是每个国家所欲拥有的最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发展中的国家要懂得保护与开发这种资产,因为这是将无形资产转化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

打造台湾品牌 提高国际竞争力
将「国家」视为一种商品,已经变成一种重要的概念,以啤酒为例,台湾的Taiwan Beer;美国的Budweiser、Miller;加拿大的Labatt、Molson;日本的Asahi、Sapporo、Kirin;韩国的Cass、Hite、OB;泰国的Singha、Chang;墨西哥的Corona;爱尔兰的Guinness;荷兰的Heineken;丹麦的Carlsberg等,这些啤酒都产自不同的国家,但都在行销啤酒的国家品牌。行销国家品牌的概念也被延伸到政治舞台,很多国家的政府提拨大笔经费,在国际媒体刊登广告强打国家形象。
为什么要推广国家品牌?理由很简单,就是经济因素。在竞争激烈的特定经济或国际产业分工上,任何疏失都可能让产业失去订单,甚至被边缘化,像现在的香港正是在感受来自上海的威胁与压力。因此,非强权的小国应大力投资与推广国家品牌。
目前,经济部国际贸易局推动的「品牌台湾发展计划」,就是要营造一个适合台湾企业发展品牌的环境,鼓励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摆脱代工,迈向品牌经营,以及激励具国际化且具产业规模的企业,积极创造与提升品牌价值,成就「品牌台湾」的概念。

回页首